互联网超市交锋实体店 1号店危矣?观点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01-08 08:23
1月5日,南京沃尔玛一店内,4位戴着口罩、身着苏宁工装的男女,手举苏宁超市“不排队”、“送到家”、“更划算”、“送红包”四块牌子,引发路人“围观”。 与此同时,在沃...

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

农历新年正逼近,家家必备的年货正成为电商行业的消费热点。这不,围绕着年货采购,转型互联网的苏宁正以O2O的激荡之势展开一场与线下实体店的正面交锋。

曾经被人革命的苏宁,如今师夷长技以制夷,在转型互联网后,开始以互联网超市(O2O)的武器成为革别人命的进攻者。

1、交锋背后的年货之争

1月5日,南京沃尔玛一店内,4位戴着口罩、身着苏宁工装的男女,手举苏宁超市“不排队”、“送到家”、“更划算”、“送红包”四块牌子,引发路人“围观”。 与此同时,在沃尔玛中国总部所在地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甚至柳州、金华等三四线城市数百家的沃尔玛门店,都出现了苏宁超市叫板沃尔玛的身影。

明眼人一看便知,苏宁此番用意很明确,以行为营销之术通过苏宁超市来PK线下超市沃尔玛。而营销事件的背后,苏宁此举就是想通过线上和线下双重发力抢占年货市场,最终大举挺进网络超市行业的。

就在叫板沃尔玛的同时,苏宁易购超市频道开始力推“超级年货节”,3.8折、买二付一成为其进攻之器。在苏宁超市O2O的玩法中,线上便捷全面满足人们无处不在的购物需求;线下以“实体+虚拟”方式出样,实现人们聚会休闲购物乐趣的需求;而移动端,成为二者的纽带。最终想打造成一个“立体化,跨空间,24小时不打烊”的互联网超市。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苏宁力推网络超市的关键一年。这一年苏宁超市频道在苏宁易购正式上线,经营休闲食品、粮油生鲜、酒水饮料、日化个护、生活日杂、家纺等品类。也在这一年,苏宁超市展开多次大促,吸引用户,短时间内在业内迅速打响了知名度。

本质上,苏宁超市肩负两大任务,线上和线下——线上运营苏宁易购超市频道,线下拓展苏宁超市实体店面。要做互联网超市,线上和线下都缺一不可,毕竟有很多人很享受线下购物过程中的乐趣,尤其是广大的女性朋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O2O模式也化解用户在购物过程中图片与实物相差太大的担心。

从时间点来看,此番苏宁超市高姿态与线下实体店的交锋选择上有讲究。农历年的年货,绝对是一场购物大狂欢,而且人们又有充足的事件来消费。此外,苏宁正处在转型的攻坚路上,虽然一路走来,吃了不少苦头,但总算摸索出了一条道路。之前在电商领域探索出的套路都能被有效复制到网络超市业务中来。

2、竞品1号店将受伤?

在更深层面,沃尔玛的干儿子也主做互联网超市的1号店也顺道被pk了一把。

从行业格局来看,随着此番苏宁超市高姿态与线下实体店的交锋,相信后续沃尔玛也会做出应对,2015年国内整体超市行业或将引来新的变局。

在这场网络挑战线下的变局战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身影,那就是沃尔玛收购的干儿子——1号店。

一直以来,1号店都主打网络超市的定位,这成为苏宁超市正面交锋线下实体店的另一个竞争者,毕竟整体蛋糕有限,1号店分走的多了,到苏宁超市的手里自然就少了。

不过,在老胡看来,1号店虽然是超市品类的电商老大,但被沃尔玛收购后已经不足为惧。在此,且不分析其业务,单从领导人性格,就能看出端倪。

在整个电商行业,1号店被业内人士打上了“慢性质电商”的标签。在经历被沃尔玛收购后,1号店一路蹉跎,去年曾多次被传出被迫卖身。

最值得一提的是,1号店的老板于刚注定了这个电商平台的发展速度较慢。在中国电商大战的指挥员当中,于刚是为数不多的拥有学术教授气息和跨国公司职业经理人经历的本土创业人物。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沃顿商学院决策科学博士、曾任戴尔全球采购副总裁和亚马逊的全球供应链副总裁,这些光环让于刚和业内对手如京东刘强东和苏宁张近东的套路风格截然不同。

刘强东掌舵京东掺杂了本土中关村式野蛮快速生长。张近东一路战国美,从民营企业丛林中拼杀,一路虽遭受非议却矢志不渝,丝毫没有采取守势的意思,反而再度增兵。

于刚执掌下的1号店则显得稳打稳扎,和刘强东张近东等对手杀气不足。因为外企中讲究按照计划性稳步推进,中国本土电商则推行今年增长30%,来年增长60%,第三年增长200%的跳跃式奔腾。

领导人的基因决定了1号店的未来,有时候基因是种很奇怪的东西,没有那么多硬道理,但却好似魔咒一般。

讲个江湖八卦,以其营销手法来看,此前曾数度传出1号店欲卖身的负面新闻,1号店则采取最笨拙的做法“删稿”,有传言其老大甚至亲自动用高层关系删稿,这种老套的思路可见1号店的体制基因之殇。

总之,苏宁超市来了!反应迟缓的山姆大叔和1号店,估计还要等一段时间才来接招。接下来战局如何演变?唯有拭目以待。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