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套上欧美壳能否避开专利封锁?观点

/ 康斯坦丁 / 2015-01-08 11:31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走出国门,冲向世界。这一点,在家电等行业已经成为现实。而对于移动终端行业来说,却还正处于努力寻求“破茧成蝶”机会的阶段。华为、中...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走出国门,冲向世界。这一点,在家电等行业已经成为现实。而对于移动终端行业来说,却还正处于努力寻求“破茧成蝶”机会的阶段。华为、中兴等老牌企业虽然已经在海外市场小有建树,但总的来看影响力还不是很大。至于魅族、小米、一加等,更是处于试水阶段,模式都还没搞明白。但从最近爆料的新闻看来,大有突破希望的可能是TCL和联想。

    同样是在本届CES上,TCL宣布收购老牌移动终端巨头Palm,而联想则宣布摩托罗拉新机即将在1月底入华。两家分别套上欧美外壳的国内企业,选择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模式。但这能否避开专利封锁,让国内企业正式矗立在全球市场?

    TCL求名、联想谋全 “借壳”觊觎全球市场

    据了解,TCL在本届CES 上正式确认已经完成对Palm品牌的收购,并将会保持该品牌的独立运营。此次总交易价格在1000万美金左右,看起来是TCL捡了大便宜。要知道,当初惠普可是花了12亿美元收购Palm。不过TCL只是收购包括Palm品牌以及其全球各区域域名等,不涉及员工等其他资产。也就是说,TCL只是求名,为自己附加了一层“”光环。

    而联想虽然花费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却是将后者“连锅端”。不仅拥有摩托罗拉所有专利的使用权,还获得摩托罗拉在欧美、巴西等市场的成熟渠道和运营商关系,乃至遍布美国的2000多名资深研发人员。而且,摩托罗拉的品牌价值显然不是Palm能够媲美的。可以看出,联想是在谋全,非常沉稳。

    这基本代表了来国内企业“借壳”的两种模式,或求名,或谋全。以这两种模式为跳板,国内企业可以直接与全球市场接触,而不必再辛苦地自己去开辟渠道。

    避开专利封锁?谈何容易

    但要想真地在全球市场获得成功,又岂是“借壳”就可以做到的。国内企业首先面对的,就是专利上的封锁。对此,TCL早就有前车之鉴。十年前,TCL完成对手机电信先驱阿尔卡特的收购。但不仅没能让TCL借助阿尔卡特的专利技术交出满意答卷,甚至成为利润黑洞,让TCL不堪重负。再加上爱立信在印度市场对小米在专利上的钳制等事件,专利依然是国内企业避不开的首要问题。

    在本届CES展上,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Peter Hortensius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不具备全球创新能力, 而收购摩托罗拉为联想提供国际研发能力,成为全球手机品牌。从联想高层的话,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获得摩托罗拉所有专利的使用权,联想可以在全球市场避免专利封锁,节约大量时间、人力、财力成本。但如何能将这一优势发挥出来,似乎目前尚未看到联想有任何真正的动作——进入中国市场只是一记回马枪而已。而且联想获得的只是专利的使用权,所有权还在谷歌手里,这同样是一颗隐形炸弹。

    小米、魅族、一加等后起之秀,在进军海外市场的道路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专利封锁问题。但TCL、联想的“曲线救国”,并不意味着它们就可以“置身事外”。前路漫漫,专利依旧会卡在它们脖子上。

    自强+借助外力 国内企业求生模式已然明了

    在竞争残酷的移动终端市场,不进则意味着倒退。在这个市场,别说取得压倒性胜利,仅仅生存下来就已经非常困难。国内移动终端市场已经饱和,国内企业走出去已经成为必然选择。而如何在走出去的路上冲破艰难险阻,赢得先机,就显得十分重要。

    在专利技术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开拓全球市场的求生模式其实已然明了——自强+借助外力。一方面,不断壮大国内大本营,稳固后方,与国际巨头具备平起平坐的资格,进而利用手中的资源、资金等交换专利技术。另一方面,则需要“借壳”,模仿联想或TCL,为自己添加一层“防弹衣”,虽然未必起作用,但有备无患总是好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