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的豪言壮语到底说给谁听?

新消费
2015
01/08
13:03
王祚义
分享
评论

“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做手机肯定会超小米”……

近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的一番豪言壮语让其再度成为媒体们关注的焦点。作为一位年近六旬的成功企业家,董明珠为何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在公开场合呛声小米,难道真的只是为了与雷军一争口舌之快?

答案显然不是,从1990年进入格力做业务经理,到现在掌管整个格力集团成为格力的当家人,董明珠可谓是身经百战,用“老谋深算”来形容在恰当不过了。如此老练的一个企业家怎么可能为了一时口舌的利益而轮番炮轰小米。既然如此,那么董明珠的连番豪言壮语到底说给谁听?

自2013年,与雷军的10亿元赌约之后,这位年近六旬企业家开始频繁出现在各大科技媒体的头版头条。与以往相比,格力和董明珠个人的媒体曝光度开始呈现直线上升的态势。格力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也不在仅限于“好空调,格力造”。由此不难看出,在企业公关层面上,董明珠的这一轮番豪言壮语开始起“化学反应”了。

熟悉媒体公关的业内人士都应该清楚,企业领导人的言语往往是影响着整个企业品牌发展的重要因素。这种案例在行业中也比比皆是,以魅族的创始人黄章为例,从2010年起,黄章退出公司日常管理之后,整个魅族在行业竞争中开始走起了下坡路,甚至曾经一度被业内认为已经处在行业的边缘化。

然而随着2014年初黄章的回归,魅族不管是在企业发展方面,还是在媒体公关层面都开始转向了发展的快车道。关注手机行业的人士,对魅族2014年的发展成绩可谓是有目共睹。2014年连续推出3款新产品,打破了一年一机的产品发布速度,并破天荒的涉足千元机市场,推出新品牌魅蓝。

虽然在产品层面,魅族一直在不断创新。但不可否认,在2014年魅族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创始人黄章的回归起了决定性作用。同理可见,董明珠近期轮番抛头露面,更言语相激小米的最根本目的并非为争一时口舌之快,而是为格力品牌的发展增加筹码、为自己吸引更多的追随者。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董明珠会选择小米,而不是选择魅族、华为、中兴。时间追溯到2013年,董明珠和雷军在央视年度经济人物颁奖晚会上的10亿赌约,开启了两人之间的恩怨,媒体对于两人之间的赌约也表现了异常的兴趣。可以说,这次无心的赌约实现了“无心插柳”的效果。

自此之后,董明珠和她带领的格力集团开始成为媒体们关注的焦点。作为当今发展最火热的企业之一,媒体对于小米和雷军的高关注度一直高居不下。所以对董明珠和格力而言,小米不失为是一个很好的“大腿”。

纵观最近几次董明珠的豪言壮语不难发现,每一次董明珠的吐槽,总是小米有新动作的时候,难道这只是一种巧合?2014年12月14日,董明珠在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炮轰小米,指责其与美的合作是两个骗子在一起。2015年1月6日,董明珠在录制深圳卫视某财经节目时再度炮轰雷军,并放出豪言壮语:“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做手机肯定会超小米。”而小米此前才宣布完成11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450亿美元。

如果你认为这种现象是一种巧合,那么笔者只能说你太天真了!商场如战场,战场上怎么可能允许那么多巧合的事情发生。回顾董明珠的吐槽经历,不难发现每一次吐槽都成功达了预想的效果,为董明珠个人和格力集团赢得了掌声和骂声。

综上来看,董明珠的豪言壮语自始至终都不是说给小米听的,雷军也不是董明珠吐槽的倾听者。整个过程中,媒体、米粉、米黑、喜欢董明珠、讨厌董明珠等这些人才只是董明珠豪言壮语的最忠实听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董明珠 小米 雷军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