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软or求硬?小米的10亿美元会不会打水漂观点

百度百家 / 张书乐 / 2015-01-09 10:48
小米花十亿美元来熬这碗视频“小米粥”,打水漂的可能性委实巨大。且“投名状”买来的联盟也未必牢固,毕竟小米电视的市场份额摆在那里,一旦有机会让视频网站App以其他方...

小米不“软”,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不“硬”,小米的10亿美元其实就是个投名状,从此,BAT的两个巨头和小米在智能家居上,就形成了一个分工合作的闭环,互补软肋尔!

不软OR求硬 小米的10亿美元会不会打水漂

文/张书乐

刊载于《计算机应用文摘》2015年第1期

去年年底,小米确认原新浪总编陈彤(网名:老沉)加盟,见面礼是10亿美元。资金将投向视频第一梯队的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两家网站。

这笔投资的目的性非常明确,就是让在新浪时期以做内容闻名的新晋小米副总裁陈彤,拿着钱从两家主流视频网站那里换得更多的内容。对于在硬件上已经很成功的小米来说,是时候给自己增加内容这一软实力了,尤其是在小米电视、小米盒子频频遇到政策与内容的红线之时,如果没有充足的、独家的、符合政策的内容支持,就会变成普通电视机、机顶盒,彻底打乱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圈布局,更使得这种需求不仅重要,还关联到生死。

按照媒体的说法,给爱奇艺和优酷土豆的这两笔投资在陈彤入职小米前已经基本敲定。也就是说,小米董事长雷军将陈彤招致麾下,也是一种“内容”投资,目的就是让陈彤更好的为小米的产品组织不一样的内容。这是雷军的一笔活性投资,买的是陈彤过去在内容一线的成功经验,这或许是乐视这样在硬件与内容上都已经占据了市场空间的竞争对手所缺少的。

而且,这样的投资,可以为小米买来更多的盟友。尽管表面上看来,爱奇艺背后有百度、优酷土豆在2014年和阿里巴巴结成战略伙伴,都是不差钱的主。但他们也都有个共同的弱点,不够硬。小米的10亿美元其实就是个投名状,从此,BAT的两个巨头和小米在智能家居上,就形成了一个分工合作的闭环,互补软肋尔!

雷布斯的战略方向和手腕可谓高明,但却并非毫无破绽。小米希望获取的内容优势,其实仅仅只是一个远景目标。且不论目前广电总局为了保障电视台利益会否进一步收紧智能电视与盒子的权限,单看目前的政策环境,爱奇艺也好,优酷土豆也罢,它们的App已然无法在电视端或盒子里存在,其海量资源亦缺少在电视上变现的可能。

即使未来政策放宽,这些海量资源想要登陆电视屏幕,还需要考虑网络播放权与电视播放权的纠葛,哪怕是现在的小米、爱奇艺、优酷土豆已经通过各种迂回方式取得了电视牌照。过去两三年中,视频网站之间打得火热且烧钱数以亿计的影视剧版权争夺战,硬生生将单集价格从万余元炒热到百万级,且热播剧集多为网络播放权,这才是视频网站在电视屏幕上最大的隐患,且非硬件好坏与否能解决……

十亿美元,至多也只是帮助多烧一段时间的内容购买,且在网络播放和电视播放的选择题上,更要大打折扣。尽管爱奇艺、优酷土豆亦为破解版权问题大打自制牌,但毕竟杯水车薪,且距离专业影视剧机构和电视台综艺节目水准较远,短期内均无力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内容优势。

小米花十亿美元来熬这碗视频“小米粥”,打水漂的可能性委实巨大。且“投名状”买来的联盟也未必牢固,毕竟小米电视的市场份额摆在那里,一旦有机会让视频网站App以其他方式回归电视,以互联网一贯的免费和共享理念,联盟中的爱奇艺和优酷土豆,也很难把所有的宝押在小米之上,至多只是某些增值服务上的“超值”而已。同时,除了自制剧外,其他热门影视资源,竞争对手也同样拥有,所谓差异化,在长尾之上已经微乎其微。小米粥能有多好吃,可想而知了。

【作者: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每日更新的互联网产业分析,独家独到的观点火力全开,欢迎订阅张书乐的微信公众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