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围城,假民资难破真垄断观点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5-01-10 09:10
日前,工信部正式在官网下发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又一个名字冗长的通告,气势如虹地排出了3个鼓励,分别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宽带接入网络设施建设...

日前,工信部正式在官网下发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又一个名字冗长的通告,气势如虹地排出了3个鼓励,分别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宽带接入网络设施建设和运营,鼓励民营企业与宽带接入网络的投资,并与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合作,鼓励民营企业提供宽带转售服务。但冗长的标题+冗长的鼓励只给人一种卖弄文采的感觉,其实精简下来也就一句话:鼓励民营企业担当运营商临时工,字数还没有通告的官方标题长。

不可否认,电信业是中国最具有革新精神的国有部门,20年来不断调整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比较大规模就是联通、移动的分家,还有2008年中国运营商业务重组;2014年中国电信业继续沐浴改革的春风,消费者也真是醉了。改革动作一波接着一波,比如放开电信资费审批、建立铁塔公司,大量发放虚拟运营商牌照等等。如今跨年之前,再次引进民资掺和宽带接入市场,可谓是给2014年,这个理论上的改革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但让人沉痛的是,改革春风下,消费者是真醉了,电信运营商却是假装醉了,他们经过春风的沐浴之后更加精神。表面上,运营商不断配合改革政策,连续推出相关措施,但从效果来看,根本就是逗猴呢,措施不少却无一能打破垄断。

意思一下,民资仅限于城外

《通告》除了祭出三个鼓励之外,还明确规定,基础电信企业不得与民营企业签订含有排他性条款的协议,要求大家好好合作,一起赚钱。民资宽带品牌优先在试点城市推广,第一批试点城市包括太原、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等等。姑且,我们先不用过多地品读试点城市分布,单就“接入市场”四个字就足以决定了,本次试点仍然不会打破宽带市场的垄断,这样的改革总结下来也就四个字:意思一下。

从一些补充的资料中可以明确知悉,民营资本只是被允许参与网络接入层的建设,并不能参与基础核心网络的建设。虽然《通知》允许民营资本可以用自己的品牌进行宣传推广,也拥有自主的定价权,但他们充其量充当基础运营商的转售角色,也叫代理商。在这种经营模式下,民营资本不可能获得核心的话语权,代理商的主体价格依然决定于基础运营商的定价,而且为了盈利或者生存,他们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售卖价格,也就是说,消费者期望通过充分竞争而导致降价的情况不会出现。不客气地讲,这个模式是照搬了虚拟运营商的玩法,而且比之170号段,这样的改革更加粗糙,更加名不副实:

虚拟运营商尚有推广自身业务的利益可图,比如阿里可以通过170号段推广手机淘宝,一些公交车App也顺势而为,但二级宽带商除了争夺消费者资源,获取利润微薄的差价,培养一个理论上的品牌,要找不到可行的商业盈利点,周期更长,发展方向更加不明朗。或许,批准民资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甚至连170式的虚假繁荣都看不到。

三大鼓励,意义几何?

虽然这个《通知》很难改变中国宽带市场的寡头局面,但也并非完全没有意义,而且现在中国电信市场正处于相对稳定、成熟时期,与社会的大氛围相呼应。在这种氛围中,任何市场都不值得冒险进行暴风骤雨般的革命,我们需要的或许只是一点一滴的改善,而且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所收货,而本次《通知》的下发不能奢望其改革的意义,充其量也就是一件提案改善。

其实,允许民资进入宽带市场,本次《通知》并非首次,早在2001年的时候,信息产业部就出台过类似的政策,从而诞生了长城宽带、艾普网络、方正宽带等民营的宽带运营商,但十几年过去了,消费者提起宽带业务第一印象依旧是中国电信和联通,他们占据了中国宽带市场80%的市场份额,这些二级运营商没能走出价格战的泥潭,甚至深陷“假宽带”的深渊中无法自拔,或许,这也是为什么工信部不愿意把基础性核心领域交付给民营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与其说三大运营商舍不得垄断利润,倒不如说民营宽带商要先洗涤自我。

本次《通知》的下发,最直接的意义就是增加了更多地竞争主体,给乱糟糟的民营宽带市场输入一些新鲜的血液,越来越多企业的进入势必会带来更多地宽带技术,更多地商业合作模式,也有更多地产品服务。虽然基础性的电信市场仍然掌握在国有运营商手中,但若有少数巨头能依靠抢跑优势,制定出相应的行业规则,统治宽带接入的“最后一公里”,或许,我们真地能等到与国有运营商相抗衡的第四运营商。当然,这个梦显然有点大,需要政策、技术、条件完美地融合,但好在这个梦想代表着中国电信业发展的大方向:

首先,宽带接入商要接受国有运营商代理商的角色定位,就如同富士康接受苹果代工者的角色一样,正当iPhone6获取高额利润的同时,他们却仅有2%的利润率,但富士康依旧能固守微薄的利润。民营代理商也一样,必须理解现有的格局,既然不是国有型富二代就要认真奋斗才有可能逆袭。有了这样的心态,民营宽带商才会放弃对暴利的追逐,从而不至于陷入“假带宽”的泥潭。事实上,新进的民营宽带商首先要做的就是给现有行业的乱象赎罪,俗称“洗白”。这个过程比较简单的方式就是背靠大型的互联网平台,借助其品牌影响力消除消费者心目中的疑虑,例如阿里、腾讯、百度投资任何一个市场都会引得业界大批跟进,宽带市场自然也是一样。另外,民营宽带商要从根本上找到业务模式的突破口,既然利润率不高,那就要通过扩大用户规模,正如富士康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量大、速度快,再加上内部的成本管控措施来赚取巨额资本,这种发展思路非常值得民营宽带商借鉴。与此同时,他们可以适当地挖掘接入市场的配套商业潜力,设备、材料、服务都可以进行深度挖掘,也可以联合内容供应商提供差异化服务,总之,在一个利润微薄的环境下,民营宽带商只有走一天正直的差异化之路方能能生存下去。

最后,由于中国电信业的特殊环境,搞得宽带市场就跟围城一样: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死都不肯出来。基于此背景,《通知》要发挥出改善的意义,民营宽带商要想生存还要依托有支撑性的政策和清醒的监管制度,相关部门要加强立法,帮助电信业理清发展方向,以及培育、保护有潜力、有天赋的民营宽带商。这个过程很漫长,每一次的《通知》都只是一件小改善,但若能如“救命稻草”一样抓着,定然会等到参天大树。(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