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2015:中关村在线走了,京东来了观点

砍柴网 / 南冥一鲨 / 2015-01-10 09:43
1月7日,备受瞩目的2015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拉开帷幕。不容否认的是,现在的CES展会看点是一年不如一年了。或许是受到互联网快速迭代的影响,科技公司的产品发布周期大...

2

1月7日,备受瞩目的2015年美国消费电子展(CES)拉开帷幕。不容否认的是,现在的CES展会看点是一年不如一年了。或许是受到互联网快速迭代的影响,科技公司的产品发布周期大大缩短,已经等不了一年一届的CES展。又或许是因为苹果、谷歌、联想、三星等旗舰公司都有自己的新品发布会,拳头产品都在自己的会上发布,没必要非要等到闹哄哄的CES。

不过,CES的全球消费电子风向标作用依然不减。面对各种争奇斗艳的产品,一鲨倒是有另外的感触。就在CES2015展会开始前一天,CBSi高级副总裁刘小东向媒体透露,垂直门户“中关村在线”从CBSi集团独立。之前曾经盛传“中关村在线”将出售给京东,虽然至今不知道传言的真假,但“中关村在线”此举备受业界关注。

“中关村在线”为代表的垂直IT门户曾经盛极一时,但近年来IT网站衰落的趋势已经不可阻挡。之前PChome被CBSi出售,再加上2012年的“走进中关村”倒闭,2011年“IT世界网”倒闭等等。都预示着类似单纯导购资讯平台的衰落。

有意思的是,一鲨闲逛京东的CES专题网站,惊奇发现京东的悄然变化。京东的CES专题网站俨然是一个中关村在线的变种,既有《深度解读-当日看点》这样的鲜活资讯,又有《CES边走边看》这样的微博互动。最具杀伤力的是,京东直接将CES参展的产品搬到专题上预定或者直接发售。例如,在CES展会上展出的全球最轻薄超极本华硕Transformer book Chi系列、拥有12小时续航的超清屏笔记本三星ATIV Book 9、三星34英寸LED背光曲面显示器和27寸曲面一体机、惠普5K显示屏以及惠普27寸曲面屏幕显示器、LG 34寸超宽游戏显示器、全球最薄7毫米500G希捷移动硬盘以及蚁视虚拟现实眼镜都在其中。

这种“边看边买”的模式,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非常方便,不用去美国就能看到一手的产品资讯,还能通过微博抒发评论,如果看得爽了直接下单,真的是一站式服务。怪不得之前有传言京东收购“中关村在线”,现在虽然不知道结果如何,但可以看出来,京东将导购资讯与商品销售结合的倾向很明显。

“中关村在线”走了,京东来了。这是IT行业发展的分水岭。中关村在线们之所以在上世纪末兴起,是因为传统线下卖场的黄金时代,那时候人们要买电脑,总是要先到中关村在线看看评测,了解一下价格,然后到中关村卖场。这样做的结果是心里有数,不会轻易被骗,还能方便讨价还价。

但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的到来,让传统卖场土崩瓦解,也让导购资讯媒体走向衰落。互联网让信息变得对称和透明,人们不用再担心被骗,在电商网站上,你对商品配置参数和价格一目了然;互联网让人们的沟通交流成为可能,京东上的商品评论、评分、晒单让人们在购买前可以参考其他用户的真实使用感受,无疑减少了误购的可能;现在京东的CES专题网站上又增加了资讯速递功能,越来越全面了。在这种情况下,电商网站已经拥有了大部分导购资讯平台的功能,趋势已经注定。

在京东的CES专题网站上,一些还没有量产的新产品在展示的同时就启动了首发预售。应该说互联网颠覆了产品的流程。以前的流程是,样品在CES上发布,媒体报道,潜在客户们进行业务洽谈,然后开始销售。但互联网时代却是这样的,样品在CES上展示发布的同时,已经在电商渠道开始预订或者销售。电商大大缩短了产品从发布到销售的链条。当然,这背后也体现了京东在消费电子这个领域的巨大影响力——能够提前拿到厂商参展名单已属不易,更不用说全网首发、提前备货了。

再往前看,下一个颠覆的又将是谁?或许是CES展会本身。现在很多公司都流行开网络发布会、微信发布会,又有多少必要去做线下展会呢?与其跑到美国布展,不如在京东这样的电商网站上展示,既宣传了自己,又能直接销售,何乐而不为?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