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拥抱你妹的互联网

新消费
2015
01/10
23:46
方雨
分享
评论

20130328102421198

在拥抱互联网的企业里,海尔应该算是非常有代表性的一个。大谈互联网思维,呼啸拥抱互联网,希望变身成为一个互联网公司,内部大举开展消灭中层的瘦身运动,积极引入创客,各种产品营销努力往新媒体营销上靠,好不热闹,领导人讲话动不动就吆喝撰稿人帮忙在各种平台上发声,不明真相的看客会以为海尔已经互联网转型成功,至少飞奔在成功的路上。在方雨看来,海尔目前的动作看来虽然谈的是互联网思维,充其量只能算是互联网思考,但迟迟很少有互联网行动,整体表现只能说是有互联网冲动,真要适应互联网去拼杀市场,还真是不行!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不是这么拥抱的!

华为多年的狼性文化成就了华为的故事,百度也通过内部激发狼性保住了今天的地位,而海尔呢?我建议最好也呼唤一种所谓动物性出来,但最好不要再叫做狼性,那多LOW啊,一看就是跟任正非学的,或者和李彦宏弟弟学的,方雨这里建议叫兽性或什么的,从内部倡导焕发人性的原始爆发力为海尔植入一种超乎常人的精神!互联网精神中很重要一点就是要竞争差异化(包括口号差异化、模式差异化),对于海尔这样体量和地位的公司来说就得敢为人先,敢于标新立异,贴上一种动物性的标签一定能让海尔有新的面目,同时也可以引起很多撰稿人主动发文为海尔摇旗呐喊(那样可以省掉很多公关费、车马费和差旅费噢!)。

没有学会去KPI化一切都是胡扯!因为工作关系,跟海尔的部分工作人员有联系,很明显的一点就是要求买粉丝。海尔自己的新媒体负责人在公开场合都说了,老板考核粉丝是没意义的。在方雨看来,设定粉丝的KPI是逼着员工去造假,去买粉丝。方雨之前说过了,最LOW的就是让跟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用户关注自己的账号,次LOW的是让购买过自己产品的用户关注自己的账号,最有逼格的是让喜欢自己的用户关注ID。但海尔这方面是没想明白,上面不懂,简单粗暴要求粉丝量,下面只好睁只眼闭只眼要求供应商不管用什么手段,把粉丝涨上去再说。建议海尔有空去一些互联网公司看看,基本上人家是没有设定这方面KPI的。社会化媒体营销如此,其他方面肯定也有,只是不了解而已。只有KPI盛行的公司才会有在新媒体这方面的表现。

努力让笨重的海尔变得雀跃好玩起来吧。对了,海尔的新媒体负责人好像也说过,在公司不能拿老板来玩耍,这也太没意思了。新时代的品牌不只是强调你的质量多好,你的服务多好,你的功能多强大,你的性能指数多牛逼,还要学会人让公司的形象变得好玩起来,变得有趣起来。海尔对于90后消费者来说,只有知名度,没有美誉度,更没有亲切度。产品是不错,功能也不赖,服务肯定OK,只是,只是,海尔太老了,品牌形象太沉闷了,找不到和你玩耍的兴趣。90后消费者即将成为社会消费的主流力量,失去他们等于失去未来,建议海尔以后设定个门槛,招人只招90后吧,努力在内部选拔一批90后公司管理者和业务骨干,而不是让一批完全不懂90后,官僚气十足的又老又不好玩的管理者在说了算。

别搞类似夜总会叫小姐似的招标。在方雨看来,招标就像夜总会里叫小姐一样,妹纸们站成一排,轮流自我介绍,让客户品头论足选……不知道招标是哪个专家发明的,在以前这种方式肯定能奏效,但在今天,肯定不行了。因为这是对供应商的不尊重,这是泯灭人性,这是和互联网的商业民主化的氛围严重格格不入的破流程(顺便说一句,以后要通过招标来找新媒体服务公司的别来找方雨)。不知道海尔的有关领导人是没魄力去废掉招标还是怎么的!表面上看来是可以防止暗箱操作,但实际上依然避免不了,找个自己喜欢的,再找几个做梦都想和海尔合作为自己的招牌脸面贴金的公司陪标,不就这么回事嘛,谁不懂?还有啊,互联网时代来临之后,甲乙双方的界限模糊了,海尔你们想知道吗,不告诉你,反正这是趋势。

砍掉繁琐的流程,别老是迟迟不给供应商结款。不知道海尔公司自己的员工是不是今年报销,明年的报销款才到账。这几年和海尔合作过的公关公司是敢怒不敢言了。2013年5月份执行完毕的项目,至今仍未结款!有广告公司的朋友说海尔是一年结两次款,更有朋友是工程类的供应商,说这个太正常了,他的工程款被拖欠了三四年了,还没搞定呢!互联网讲究的就是速度,讲究的就是效率,再这样下去,再如此流程繁琐款项拖欠,谁还敢跟你们玩啊?记得去年有朋友去了海尔任职,工作上请教了我不少问题,我一一耐心解答了,后来朋友说可以考虑跟海尔合作啊,我说算了,一年结一两次款,而且很可能是两年后才结款的公司,方雨伺候不起。海尔自己不信去打听下,在供应商圈里,算是臭名昭著了,不信自己去问!海尔的小弟弟小米这点比它强多了。

企业流程繁琐与否实质是以法治企和以德治企的差别。前者是以人性本恶为前提设置条条框框,设定所谓流程,所有事情按照那个流程去走,后者是以人性本善为前提治理公司,充分尊重人的创造性、原则性和尊严。以此看来,海尔还真没把互联网的商业民主化,充分尊重人性这点学到家,或者落到实处。

放下傲慢心态。相信这是很多大公司的员工都有的毛病,海尔也不例外,这点不需要多说了。方雨这里需要补充的是,今天盲目自信,盲目傲慢,目空一切的公司都很有可能是今天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不过真要能成为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也不错,至少这两家公司为业界贡献了不少人才,堪称it届的黄埔军校,诺摩两家公司所沉淀的精益管理流程至今还在无数中小公司发挥作用。海尔真要能成为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也算是对社会和国家的贡献,尽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海尔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