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玩够了,小米还能用什么突破1999?观点

雷锋网 / / 2015-01-13 11:39
品牌对产品的重要性无须赘述,特别是那些体验差异相对较小的产品,消费者很容易成为品牌的拥趸。手机作为一款消费型电子产品,理论上要比衣服,饮料等快消品的品牌权重低。...

回顾2014年全年,除了魅族那三次新品发布,小米基本上以压倒性优势完胜友商,如果说出货量还依靠供应链和渠道,那品牌运营则正相关于企业财力和营销手段。毫无疑问,小米的品牌效应非常强势。

无论是喧嚣还是臆测,小米的新旗舰终究会在4天之后如约而至,而在等待的这段时间,用户心理是很微妙的,无论是售价泄露还是产品曝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市场走向,在这方面雷军显然做不到老罗那样炉火纯青。

那根据最新的小道消息,小米新机售价2299元是抬高预期还是空穴来风?只能等雷军自己给答案了。其实价格本身就是门很大的学问,一元之差都能刺激到消费者敏感的神经。如果说小米想跨过2000元这道坎,它又会用怎样的理由来支撑这个价位?

品牌是第一生产力?

品牌对产品的重要性无须赘述,特别是那些体验差异相对较小的产品,消费者很容易成为品牌的拥趸。手机作为一款消费型电子产品,理论上要比衣服,饮料等快消品的品牌权重低。当初乔布斯发布第一代iPhone时就说过:“我进入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所以他选择了重新发明手机。这在营销上是非常讨巧的,因为无论是苹果还是小米,想要抢夺市场份额,只能从巨头嘴里抢食。

电子设备的颠覆方式有很多种,苹果是用体验,小米是用价格。无论哪种方式,他们都很快地完成了弯道超车。当然,弯和直也是相对的,极度的成功从来不缺效仿者,而操刀整个格局的品牌往往也只是打一个时间差。所以相对于其他品类,手机没有太多的品牌忠实度。但这并不妨碍品牌效应在市场上的作用,那如何衡量一个品牌的影响力呢?相对于出货量,搜索指数也许更能管中窥豹。

根据百度指数,回顾2014年全年,除了魅族那三次新品发布,小米基本上以压倒性优势完胜友商,如果说出货量还依靠供应链和渠道,那品牌运营则正相关于企业财力和营销手段。毫无疑问,小米的品牌效应非常强势。

逆袭之难,难于登天

众所周知,品牌是有定位的,在人们选择一款商品时,高中低三个段位泾渭分明。因为不同价位面对着不同的消费人群,如果想走大众路线,价格门槛必然要过,哪怕营销再如何成功,推销者说得再如何天花乱坠,消费者在掏腰包的时候都会异常冷静。小米是为发烧而生,低价策略让消费者放弃抵抗的同时,也让友商们叫苦连天。作为直接受益者,消费者喜闻乐见厂商们在价格战中血肉相博,但当活雷锋摇身一变霸道总裁时,消费者还能记得当年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这是个很尴尬的问题。

放眼世界,鲜有能利用品牌优势的大众消费品完成向高端进军的华丽转身。也许有人会提起百事可乐推出的那款丧心病狂的高端果汁Fuelosophy,网传售价4000+人民币,从4s到5s挨个羞辱了无数遍。但这种产品根本不在讨论范围以内,因为它已经脱离了大众,换句话就是凡人走开,土豪专供。

至少得有一个理由

根据现下的手机市场,千元机已经红海一片,红米将在2015年接受来自魅蓝,大神,乐檬等生力军的冲击。而2000元档的旗舰混战基本上维持着最高配置,功能无差的节奏。这时候的角力往往聚焦在系统优化和硬件做工上,而后者在成本限制下,除了老罗那样的搅局者,各家的反馈基本上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谁都知道MIUI对小米来说意味着什么,根据最新的统计,MIUI的应用商店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应用分发市场之一。这是非常恐怖的,因为一套操作系统往往是用户粘性的有力支撑,当人们习惯了用特定的方式与世界对话,他的转化成本就相对较高,同时品牌溢价也就有的放矢了。

我从不认为特定的商品属性就只能靠品牌溢价来支撑利润,而是说利润高低通常建立在需求的差异性上。苹果曾经两次惊艳了世界,到现在为止,iPhone 4依然被评为最漂亮的苹果手机。如果在现有的高度还能有谁睥睨天下,我想无论是时无英雄方使竖子成名,还是百家争鸣最终艳绝一家,都会是新纪元的开始。

现在回到开始的地方,最后的问题是,如果小米4S/5售价2299元,怎样的理由才会打动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