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间火遍全国的55度杯,到底是不是骗局?

新消费
2015
01/13
14:23
何俊峰
分享
评论

2015年元旦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朋友圈突然被一篇名为《55度杯的骗局,是天真的悲剧》的文章刷爆。半年以来,在市场持续走红的“55度杯”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文 | 何俊峰  作者微信:Jeff_Main

55度杯是什么?

100摄氏度的开水倒入杯中,摇一摇(约1分钟),快速降温至人体可饮用的55摄氏度左右温水。55度杯被称为国内第一款“快速降温水杯”。

由于新奇的功能、时尚的造型,自问世以来,55杯在朋友圈迅速走红。但当大家去电商网站购买时却发现,从几十块到几百块颜色款式各异的55杯令人眼花缭乱,一时难辨真假。

于是,《55度杯的骗局,是天真的悲剧》一文针对“55杯现象”提出了认为是骗局的三大质疑:

一、质疑55度杯内的降温材料是三水醋酸钠;

二、质疑55度杯的生产成本只有十几块钱,298的市场价是天价;

三、质疑55度杯是骗子圈钱、微信涨粉的工具。

火爆全国的55度杯,难道真的像这篇文章所说,是一场天真的骗局?

骗局真相:山寨之殇

1月5日,骗局风波后的第二天,商界记者来到了重庆南岸区南滨路洛可可集团,问及这两天的风波,集团负责人贾勇一脸无奈:“被人山寨不说,还要被人攻击!”

提起文章中的三大质疑,贾勇逐一解释:

1.          洛可可55度杯降温材料不是三水醋酸钠,而是应用于宇航服的航天降温材料,可精准降温后恒温4个小时,不是三水醋酸钠可以达到;

2.          质疑55度杯的成本只有十几块钱,是基于对填充材料的怀疑。洛可可55度杯的成本价在上百元以上,不是文章中讲得那么浮夸。

3.          洛可可55度杯从未授权任何组织和个人以奖品的形式进行促销,任何关于55度杯的有奖活动都是自发行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其中的逻辑渐渐清晰:市场上存在着两种55度杯,一种是真正的由洛可可集团研发、制造、销售的55度杯,另一种就是被山寨了的55度杯。

“设计师苦哈哈一辈子,研发一款产品,被山寨不说,到最后还没落上好。可悲!”

贾勇介绍,鉴别正品可以通过三种方法筛选:

1.55度杯正品只有黄白相间这一种颜色,其他颜色的都是山寨品;

2.55度杯正品只在天猫、苏宁、京东这三家电商平台开放售卖;

3.55度杯正品价格为298元,所有低于298元的杯子都是山寨品。

《55度杯的骗局,是天真的悲剧》一文中提出的质疑应该是山寨的55度杯,但这篇文章的作者没有厘清正牌55度杯与山寨55度杯的关系,一竿子打下,全部打死。其实,文章的标题应该加上两个字——《山寨55度杯的骗局,是天真的悲剧》。

这篇不经调查就任性而为的文章,首发自名为“商界杂志”的微信订阅号,说来也是讽刺,这个“商界杂志”微信订阅号也是个山寨货,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对其进行调查举证。

“山寨”是中国式发展过程中,难以撕下的一张标签。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这一原罪就被压缩在55杯这么一款产品中,迅速在市场发酵膨胀,追捧与争议也随之而来从未止休。

55度杯的前世今生

没有人会想到,一款杯子的背后站着的是中国顶尖的工业设计集团。

55度杯是由洛可可设计集团设计研发制造销售的一款产品。很多人或许不知道洛可可,但肯定有人知道去年红火一时的百度智能设备“筷搜”,这款产品便是由百度委托洛可可设计研发。

作为国内唯一独揽四项国际顶级设计大奖的企业,洛可可长期为各类企业设计研发产品,55度杯是洛可可推出自有产品的关键性一步。

2014年上半年,一个客户向洛可可提出需求:有一批航空材料,用于宇航员太空服降温,希望洛可可根据材料特性出一个研发的可行性报告。

工业设计公司和一般的设计公司大有不同,一般的设计公司只重视视觉效果,而工业设计公司除了看重视觉感受,还要兼备功能性效果。就像知识产权中的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后者的技术含量比前者要求要高。

生活中,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困扰:大家都知道喝烧开的水对身体好,可想喝水时,热水冷却的时间又太长。根据材料特性,3个月后,55度杯雏形确定。除了时尚的外观之外,杯子的核心功能定位为“快速降温”。

洛可可预感到这款产品将会引发市场的极大兴趣,因此联手客户,于2014年10月14日,成立北京五十五度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火遍全国之谜

很多人会有疑问:55度杯为什么突然间火遍全国?

从55度杯的百度指数我们可以看到,从2014年11月份以来,55度杯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并且在两个时间点被引爆。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引爆点,时间节点是11月25日,这一次引爆源自洛可可与苏宁共同策划的营销活动——55秒沸水降到55℃ ,苏宁“沸水挑战赛”。

“沸水挑战赛”要求参赛选手只能用主办方提供的两个纸杯和一支给沸水降温的吸管作为工具,给沸水降温。参赛者可以用嘴吹气,亲友团甚至可以帮忙。比赛每10人一组,总共分为5组,每组中在55秒内将100℃的水温降到最低者获胜,可获得55度杯一只。

洛可可新奇的产品与苏宁的强大渠道相结合,55度杯靠着这次成功的活动策划一炮走红,迅速在消费市场与新闻媒体散播开了,引爆第一次的关注高潮。

第二个引爆点是2015年1月4日,也就是《55度杯的骗局,是天真的悲剧》文章发表后的第二天,55度杯被卷入舆论风口,“被动”走红。

除了这两个引爆点之外,从去年十一月至今,55度杯的持续走热也离不开中国大量自媒体们的帮助。

55 度杯第一个引爆点之后,在市场引发巨大的关注,同时也引起一部分自媒体的注意。于是,一些微信自媒体就以55度杯抽奖作为噱头,引导微信用户转发分享抽奖 活动图文、关注微信公共帐号。靠着这种手段,不少微信订阅号一夜之间粉丝暴涨,这就吸引了更多的自媒体加入这种活动。

靠着这些自媒体的“推 波助澜”,55度杯抽奖信息迅速攻陷朋友圈,55度杯品牌更加深入人心。但是,贾勇讲,目前洛可可从未授权任何一家自媒体进行这种抽奖活动,全是自媒体们 的自发性活动。于是,活动的真实性就大打折扣,不少自媒体抽奖有名无实,有的甚至以山寨的廉价55度杯作为奖品以次充好,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受骗用户对 品牌的贬损。

尽管山寨品对于品牌的知名度传播起到一定推动,可更多还是造成不知真相的消费者对于55度杯的质疑,虽然洛可可正在采取维权措施,但效果甚微。

因为有着洛可可集团的强大支持,55度杯才能在山寨品的冲击下存活下来,但是如果山寨得不到禁止,那些没有背景的创新产品,是否还能继续创造55度杯的奇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5度杯 骗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