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移世易,华为已将百度挤出三巨头行列

新消费
2015
01/13
17:35
陈海宁
分享
评论

华为总裁任正非

文/陈海宁

昨天,我写了一篇文章《中国互联网巨头门槛提升至2000亿美金,百度退化成小巨头》,重新梳理了一下中国互联网的巨头格局。由于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加快,原本我们并未统计到互联网行业的一些巨头公司如今也挤入了互联网行业,像工行、中国移动、华为等传统巨头挤进互联网,直接导致中国互联网行业巨头的门槛被拉升到2000亿美金,而原本被称为BAT三巨头的百度市值仍然停留在800亿美金以下,实质上已经被踢出了巨头的行列。今天,华为公布了预计的2014年度财报,从这份财报中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华为已经成为了事实上的互联网巨头,而百度与巨头的差距则被越拉越大。

消费者业务占比越来越大,互联网属性更加明显

华为CFO孟晚舟今天在经营业绩预发布会上透露,2014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预计为2870-28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0%。主营业务利润预计约为339-343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利润率约为12%。这表明,虽然去年全球经济相对疲软,但华为仍然实现了业绩的稳步增长。不过,这份财报的亮点在后面。

在华为营收构成中,运营商BG收入实现15%增长;企业业务BG实现27%的增长,已经服务超过100家世界500强企业;消费者业务BG实现32%的业务增长。这意味着,在华为的营收来源中,消费者业务增长强劲。我们对比看下2013年华为的营收来源:2013年华为全年营收2390亿,消费者业务占比23%,也就是差不多550亿。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算出2014年的消费者业务营收是550亿*(1+0.32)=726亿,那么2014年消费者业务在华为营收中的比重占到了25%。

这说明,在华为的业务布局中,个人终端、个人互联网服务的比重已经越来越大,而且随着华为在消费者业务方面的持续投入,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以前我们提到华为,最大的感受是这是一家给政府、大企业提供基础服务的公司,但现在,华为越来越像BAT,一方面企业级服务占据了营收的大部分,另一方面个人互联网用户规模不断增长,并且越来越重要,它的互联网属性越来越明显。

华为估值远超百度,BAT三足鼎立的局面彻底被打破

如果对华为的营收数据做进一步分析,我们大致可以推算出它的估值。华为的业务可以分拆成消费者业务以及非消费者业务,消费者业务的估值可以参考小米,而非消费者业务部分则是可以参考思科。

2014年华为的消费者业务营收是726亿,而雷军在今年的一次演讲中预计小米2014年的营收也将在700亿左右,小米目前估值450美金,事实上华为的消费者业务跟小米是同样的模式,即使以相对小米较低的市销率计算,华为消费者业务部分的估值也是小几百亿美金。

再来估算下非消费者业务部分的估值,这部分完全与思科进行对比。思科2014年营收471亿美金,市值是1433亿美金,市销率3倍多。华为非消费者业务部分的营收是2144亿元左右,即使按照思科的市销率来估算,华为非消费者业务部分的估值也在1000亿美金以上。当然,思科是在利润率下滑1%的情况下市销率3倍,而华为的利润率与去年基本持平,所以其估值应该还是可以往生提一些。

这样算,华为总体估值是超过1200亿美金的,大概在1200亿到1500亿美金之间,而目前阿里估值是2500亿美金以上,腾讯估值1600亿美金左右,百度的估值不到800亿美金,怎么算百度都已经不能算上巨头了,只能是个小巨头。而昔日的BAT,至少已经可以改为AHT了。

传统巨头互联网化,百度的差距会越拉越大

其实仅仅算上华为,百度就已经远远被挤出了三巨头的行列,而考虑到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传统巨头互联网化,随着工行等金融巨头、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巨头的互联网属性加深,他们会对中国互联网的行业格局产生裂变性质的影响,毕竟,他们都是市值动辄超过2000亿美金的超级巨头。

时移世易,百度离中国互联网巨头的距离越来越远,昔日的BAT三巨头,百度已经率先掉队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为 百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