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商PK阿里 四大首富对决O2O战场

新消费
2015
01/13
18:04
邬昆达
分享
评论

示意图:万达广场,万达O2O,万达电商

成立仅4个月的万达电商在获得腾讯、百度的注资后,又迎来两家境外互联网投资基金,创造了“新创立电商公司的估值纪录”,估值达200亿元。一个全球最大的O2O电商横空出世。1月4日,盛科有限公司以及香港虚德仁道电商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境外互联网投资基金出资10亿元,获得万达电商5%的股份。此外,万达电商还将在2015年第四季度启动第二轮募资。

万达电商的“出鞘”,或是因为一场“王、马亿元赌局”,但事实上,万达O2O早已势在必行。王健林曾在赌局后补充发言:“我仍然坚持我原来的观点,传统商业不会被电子商务完全取代,两个行业将会融合发展,并且都可以活得很好。”要活得更好的王健林随后拉来了腾讯、百度。“腾百万”的成立显然剑指阿里巴巴,BAT又进入同一战场厮杀。

赌局,其实是出师表

王健林、马云的赌局,不是以输赢论英雄的赌局,本质来看,是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线下与线上的博弈。对于“王马”两位首富来讲,亿元赌局不足畏惧,但其背后却牵动着无数人的商业神经。未来是在线上还是线下?这是何去何从的问题。

事实上,王健林历来敢于以超前的眼光做投资以及布局,这一点跟马云有相同之处。而且历来万达的提前布局还经常被非议,比如投资文化产业、酒店等,都曾被业界唱衰。

但王健林的眼光和魄力,一次次被证明。这一次在电商布局上,王健林也有明确的规划,他表示,万达电商的核心将是“大会员”、“大数据”。预计2015年大概会有接近140个万达广场,平均每个广场2000万人,一年有超过20亿人次会进万达广场,而万达的目标就是要将这些客流变成会员,不超过五年时间里要把会员做到1亿。

如此庞大的线下资源,但如何能变成线上的实力,这的确是万达电商的最大挑战。但在业内专家看来,尽管网络零售增长势头迅猛,但到2020年,在全社会零售额占比达到50%似乎不太可能。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就曾说过:“从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来看,电商的高增长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网络零售增速也会遭遇瓶颈。”

马云亦曾表示:“双11无论做到300亿元还是350亿元,我就是想让房地产商感到震撼,让他们知道,不能再继续做这样的(房地产)投资,而要将注意力放在新的趋势上面。”

中国顶级互联网战争

2014年8月29日,腾讯、百度、万达三家成立万达电商,并计划5年投资200亿元。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三家战略合作像是浑然天成。百度、腾讯一直有电商梦,就是没做起来,万达电商可以说是给他们最好的答卷,至少阿里不再是一家独大。

“阿里在电商领域一家独大,京东紧随其后,其他电商尚无法撼动两位巨头的市场地位,百度、腾讯、万达三家合资高调进入电商领域,如能够探索出适合自己的模式,对阿里来讲,会有一定制约。”电商分析师简衡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万达电商首席执行官董策表示,线上、线下融合是未来商业终端和电商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万达拥有全球最大的线下商业平台。通过与百度、腾讯两大巨头合作,万达电商将成为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平台,真正实现O2O落地。

上述分析师认为,万达主要的业务是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开发,属于商业地产的范畴,百度腾讯则分别在搜索和社交领域拥有优势地位。三家公司能够充分将资源转化为优势,才能取得成功。关键还在于如何将万达的线下资源转化到线上,并成功吸引消费者,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新生态圈。

O2O双雄格局的天平被打破?

“腾百万”对决阿里的态势早已形成,但双方势均力敌。不过,新年伊始,来自两大境外互联网投资基金的10亿元注资,让这一双雄格局的天平开始有些倾向于万达电商。

电商专家曹磊认为,万达电商一直都是万达商业地产上市的故事之一,此次投资人高价入股万达电商对刚在香港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也是一大利好。与此同时,万达电商的O2O布局效应显现,未来如何更好地资源整合是关键。

分析人士认为,万达的逻辑是传统商业与电商相互整合并互为补充,并非用电商去颠覆传统行业,而是利用其去弥补传统商铺在本地化服务、个性化以及数据信息上的不足,依靠传统商品在资源和渠道上的优势完成对电商的强化与融合。

万达投资电商,一方面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融合促进商业地产主业的进一步发展,与线上会员结合带动万达广场内消费,增加消费者黏性,促进线下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研究消费者的趋势,带动引领未来消费形态,形成与商业地产领域的互补与互动。王健林也曾反复强调,万达电商不涉及实物电商,一定不是卖商品,而是卖服务。

2014年12月23日,万达商业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王健林提到万达电商时曾表示,目前万达电商已在实际操作中,成熟的根本取决于云计算的开发程度,若在2015年第三季度成功开发云计算,最快就会在第四季度面世。

万达电商的版图仍在扩大。根据董策的预计,万达电商今年将在全国107个万达广场开通电商服务,2015年开通万达所有广场、酒店、度假地的电商服务。他表示今年试运行期间,万达电商会员将超过4000万,明年将超过1亿人,另外万达电商还将与万达金融板块合作,推出一系列互联网金融服务。

线下的优势、巨大的流量,万达做O2O需要有自己的支付工具。2014年12月26日,万达集团战略并购中国排名第四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意味着万达完成O2O闭环。

对于目前万达电商的进展,万达电商方面称,各项业务正有序展开,免费WiFi布局完成,beacon技术完成试点,大数据中心已启动建设,几十款O2O服务软件正在研发中,预计2015年四季度万达电商将全面上线运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万达 电商 阿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