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专车“遇阻”引发各界大讨论:挺专车,唤改革观点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01-14 18:28
类如《主管部门齐举屠刀 打车软件何罪之有?》、《沈阳罢运:不是专车抢了出租车生意》等传递出“监管部门应该去思考如何更为合理地监管专车这样一个新兴事物,而不是一味...

一场由出租车罢运引发的社会大讨论,正在朝着“挺专车”、“破除利益集团壁垒”的方向进行着:自上海交管部门于12月25日查扣了12辆滴滴“专车”后,1月4日沈阳出租车罢运事件发生,最近一周各地又陆续曝出出租车罢运事件,“专车”几次成为众矢之的。在此期间,草根意见领袖、学者、自媒体、企业家等纷纷发声,诟病出租车行业问题、力挺滴滴专车等“专车”服务,呼吁行业改革、遵循社会进步规律。

自上海交管部门于12月25日公开表示,“滴滴专车有非法运营现象”,并查扣了12辆滴滴“专车”,关于“专车”属性的争论就在网络兴起。以草根意见领袖为主,很快在网络上形成了一股支持滴滴专车的主流意见。

微博粉丝超过800万的“作业本”发布长微博罗列了12条乘坐滴滴等“专车”的理由,称出租车行业挑客拒载严重,专车服务好比出租车好, 炮轰主管部门不顾群众需求和互联网的浪潮,称出租车行业早晚要被颠覆,只是时间问题。 “作业本”总结的几个乘坐专车的理由,获得了大量网友共鸣,有超过4万的网友转发“作业本”的该条长微博和超过1万的网友在该微博下评论。“肉唐僧”、“琢磨先生”等微博大号,纷纷挺滴滴等“专车”。

不过,“专车”风波始终未平。1月4日沈阳出租车罢运事件发生,此后,媒体舆论方向突变。在查禁专车的地区,当地媒体直称“专车挤压出租车市场”、“滴滴专车是黑车”。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部分地方媒体如是论调,学者和自媒体人则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渠道,进行了反击,直指出租车行业弊病根源。

“既然不想干了,那就求仁得仁解散好了,把市场完全放开。可不能自己不想干也不让别人干。”人文经济学会理事胡释之对于部分出租车司机罢运现象表示,同时更在凤凰“财知道”栏目中直指,“虽然要给出租车公司交份子钱,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现有出租车公司是全员寻租。所以他们会激烈地反对开放市场,他们会积极地呼吁政府打击‘黑车’,因为这会冲击到他们好不容易获得的垄断地位。在他们的逻辑里,没交份子钱的就是‘黑车’。”

央视新闻调查记者王志安更在微博连续炮轰出租车行业弊病的根源在于特许经营,其“只要有特许经营,份子钱就是合理的,不是什么暴利……出租车司机他们是特许经营的受益者……出租车司机只反份子钱,不反特许经营”的犀利言论,让社会讨论愈发激烈。

随着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从1月6日开始,持续发文,纷纷揭露“专车”“黑车”只是出租车司机罢运的导火索,常年居高不下的“份子钱”和行业垄断问题,才是亟待动刀的行业痼疾,让社会捕捉到积极的信号。这场由出租车罢运而起、“专车”被牵连的讨论,已经引起了更多人,尤其是企业家的讨论。

在微博上向来敢言的任志强针对人民日报“是时候取消出租车暴利模式时候了”的评论文章,表示“说了许久了”。

潘石屹则稍显温和地评论:互联网能很好的把散落在社会各个角落的资源和需求联系起来。让浪费降到最低。在中国需要政府的宽容和理解。

至此,舆论已经不止于出租车行业自身问题或者“专车”本身,而是上升至出租车行业改革以及社会发展趋势的层面。“滴滴专车是行业‘鲶鱼’”“出租车等已经让这个行业的改革出现了突破口,加速了行业壁垒的倒塌,呼吁出租车行业改革,并提出改革建议。

同时,一些更尖锐的文章,类如《主管部门齐举屠刀 打车软件何罪之有?》、《沈阳罢运:不是专车抢了出租车生意》等传递出“监管部门应该去思考如何更为合理地监管专车这样一个新兴事物,而不是一味只知道‘砍杀’”、“钱是在乘客手里,而不是在政府手里”的观点,这些观点经微信大号发出,在朋友圈中流传甚广。各大门户网站、新闻网站也掀起了对出租车背后利益集团的攻击。

“这大概是近年来,参与讨论范围最广、意见领袖理念最一致的社会事件。”有研究舆论传播的专家认为,在出租车改革这件事上,无论背后的利益集团如何坚固,如果社会形成了一致的理念,将成为一股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