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烧到追随的沦落 小米Note偷学魅族MX观点

砍柴网 / 刘旷 / 2015-01-16 16:04
一直以来,小米手机都是国产智能手机发烧和旗舰的代表。不过小米手机4上市之后,小米就开始不再主打发烧,国产中端旗舰的宝座也被魅族MX4夺走,随后魅族上市的MX4 Pro更是...

一直以来,小米手机都是国产智能手机发烧和旗舰的代表。不过小米手机4上市之后,小米就开始不再主打发烧,国产中端旗舰的宝座也被魅族MX4夺走,随后魅族上市的MX4 Pro更是极大地刺激了小米。

终于忍不住了,小米发布了一款新的手机来应战,它就是近日饱受争议的小米Note。说起这款小米新手机,最受网友和用户们关注的恐怕还是它的价格了。低配版的价格2299元,高配版的价格3299元,如此高的价格可谓是开创了小米手机价格史上的先河。想过小米迟早会摘掉自己主打发烧低价的假面具,并向高端市场发起进攻,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快。那么,小米为什么这么着急要向高端市场进军呢?

发烧难以为继

随着荣耀、一加、大神等互联网品牌手机的出现,国产智能手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小米手机很难继续保持超高的性价比。

在小米手机4上市之前,荣耀6、一加等智能手机已经抢占了一定的市场份额,这也就导致了小米手机4上市之时并没有给大伙带来多少奇迹和惊喜。反倒让后发制人的魅族MX4抢了头彩,凭借着1799元的价格、2070万的摄像头,MX4的成功登上国产超高性价比宝座。

而小米手机4也深知自己很难继续保持发烧的地位,于是就打出了一块钢板旅行的艺术,谁知却遭来了嘲笑与讥讽。而小米Note低配版论性能、配置与自家的小米4几乎不相上下,前置摄像头像素甚至还从800万像素降低到了400万像素,可是价格反倒贵了不少。看来,小米对继续保持发烧已经是完全没有信心了。

Mate7在高端市场的成功让小米嫉妒不已

华为在2014年将战略做了调整,不再以追求销量为目标,而是追求利润。而下半年上市的华为Mate7更是成功地打进了高端市场,并一度和三星Note4、苹果iPhone6被业内评为2014年度全球三大高端智能手机,Mate7的成功让小米是好生嫉妒。

与此同时,华为荣耀却成功地在低端市场拖住了小米,荣耀在经历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已成长为国内第二大互联网品牌手机,这不能不让小米窝火。

更让小米嫉妒和痛心的是华为的利润,华为2014年年度的销量总额在2870-2890亿元之间,主营业务利润预计高达340亿人民币。而小米2014年也创下了743亿的销售额,可是利润却少的可怜。

2013年,小米科技的营业收入265.8亿元,及利润3.47亿。不过2014年小米大部分的销售额却都是价格不足千元的红米系列手机,利润率更低,也就是说小米2014年的总利润不会超过10亿。

于是,小米Note开始向华为Mate7学习,希望可以打进高端市场。在小米看来,小米的品牌效应已经有了,用户也不会过度在意小米手机的配置、性能和成本了。

MX4 Pro的成功更是刺痛雷军

如果说华为Mate7在高端市场的成功是刺激到了小米的神经,那魅族MX4 Pro在市场上的火爆表现无异于在小米肚子上深深地捅了一刀。

这几年,魅族都活在小米的阴影下。而2014年MX4和MX4 Pro却突然间跑到了小米的前面,你说雷军能咽下这口气吗?

此次小米Note也是开始在暗地里向魅族学习如何运营中高端智能手机。不过小米Note能否打进高端市场并得到用户认可,恐怕还需要市场的验证。

软生态表现平平,只能放弃硬件不赚钱口号

我还记得雷军刚创办小米之时,就提出不依靠“硬件”赚钱的口号,要打造一个强大的互联网生态。

可是如今已经过去接近五年的时间了,小米手机却没有成功地打造过一款强大的软应用并实现盈利。小米科技主打的小米手机主题更是变成了一个烧钱的无底洞。

为了生存,被吹上神坛的雷军再次放弃当初的原则而选择依靠硬件赚钱。

小米不幸沦落为追随者

比较可惜的是,业内普遍认为小米错失了高端市场的最佳时机。小米手机一直以来在大众的心中就是低价、低端形象,此次进军高端市场难以扭转的形象是一大问题。

而小米进军高端市场缺乏经验也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无奈之下,小米Note只能向国产前辈们学习。小米手机不再是国产手机的领导者,而是追随者。

微信公众号:bangkeji

作者:刘旷,购团邦资讯创始人,今日头条、凤凰、网易、搜狐等媒体平台知名自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