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手机新入局者 他们有多少胜算?

新消费
2015
01/19
11:00
王吉伟
分享
评论

国内手机市场要比全球市场复杂的多,基本上不存在绝对的市场占有率情况,前些年还是“中华酷联”独霸天下的情况,在小米手机杀出来以后,整个手机界都是小米这头“风口上飞起来的猪”的噱头。而小米同时也以互联网思维引领了整个手机界的运营模式,紧接着有魅族的跟进,还有阿里云系统拉拢的一众老牌及山寨手机,一加手机、大可乐手机全都借助移动互联网亮相,还有锤子手机搅局,360手机也曾昙花一现,各界名人也都热闹搞定制机。

如今的局面,苹果三星等“外来和尚”已经完全HOLD不住,国产手机一边厮杀一边进行自己的微创新,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核心用户与粉丝,不断挑战用户的期望值与更深的体验,有多少曾经用三星苹果的用户都加入到国产手机阵营。国内手机市场烽火连天,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饱和,也阻挡不住更多的商家去做手机。2014的最后一个月,同时有三家企业宣布进军手机市场,分别是360、乐视与蓝魔,作为新入局者,他们胜算如何?

360投资酷派 明做手机意在万物互联

上个月,360投资酷派4.0905亿美元成立了合资公司,这个月在2015CES热火朝天的同一时间,酷派与360联合发布了新品大神X7,酷派的产品迭代与新品发布速度还算可以。2014年酷派大神F1+F2系列产品销量突破将近800万台,而2015年大神制定年度销量目标为1500-2000万台级别。

以上酷派的数据,意味着360入股后在手机市场的竞争能力。眼下,手机已然成为想做硬件企业的标配,如果把智能硬件市场的手机比作存量市场,手机之外的硬件增量市场的来分,手机属于存量市场,大部分商家都会在增量市场做文章,因为早期的增量市场是一篇蓝海,适合使用差异化战略来作战。但是360要做的IOT即万物互联,手机作为当前使用量最大的智能硬件,是必须要做的,如果几年前360特供机能做好,现在的手机市场格局真的不一定以小米一家独大的局面。

可以说360醉翁之意不在酒,最终要做的是整个智能硬件的安全生态,当然如果能做好硬件生产这个基础工作,就占尽了足够的地利优势,若要选择一个能力更强的手机生产厂商战略合作,“中华酷联”里面只有酷派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其他三家有各自的历史因素决定了他们不可能与360合作。

360入股酷派合,相当于“内容+安全+硬件”,360生产的内容以及更多的软件思维可以在以后新一代大神手机中有更多的体现。同时,酷派的线下渠道弥补了360纯线上营销模式的不足,360的海量粉丝支撑大神手机更大的线上市场,这从当年的360特供机销量上可见一斑。但是,360的互联网念能否与酷派完美融合,这需要更多的磨合。另外,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的管理理念也有很大区别,两家只有在以后实现“产销一体”,才能有更好的战绩。

乐视做手机 生态系统进一步完善

近日,贾跃亭通过微博宣布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同时,也发表了乐视做手机的三原则:一定要做出与众不同的奢侈产品和极致用户体验;一定要是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一定要打造新模式,创造更高的用户价值并能够推动行业进步。从这三点上,能看出乐视做手机已然是酝酿已久之事。事实上,今年7月份乐视网成立的乐视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已然包括生产、研发手机等。

与360做手机类似,虽然乐视没有畅想IOT,但是其探索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已经渐渐成为比较成功的模式。而在这个生态中,终端是连接内容与用户的通道,在连接这个点上,要么战略引入外部硬件终端,要么自己做全部的工作。首先,乐视跟360一样看到了当前智能终端用量最大的仍旧是手机;其次,经过对乐视TV的成功操控,乐视再做任一个智能硬件都是轻车熟路,且是为自己用户生产的手机,在粉丝经济的辅助下,自产自销是没有问题的,至少乐视的忠实用户会首先选用乐视手机。

乐视手机有机会用“小米模式”把手机做起来,同时有乐视TV在前铺路,也可以走一定的渠道路线。在当前手机行业鱼龙混杂的局面下,乐视手机想要突破自身生态去影响更多受众有些难度,毕竟以“中华酷联”为首的国产手机已经把价格拉到无限低,乐视毕竟不是生产型企业,这也就决定各项生产成本不会最低,在价格及性价比上不会有太多的优势。

蓝魔做手机 品类扩展布局生态

就在360入股大神,乐视宣布进入手机市场的同时,在平板电脑领域深耕多年的“蓝魔数码”也宣布要进军手机领域。其实,有渠道有生产能力的蓝魔早就应该做手机,不过蓝魔此时杀进手机市场也不算晚,毕竟手机还是有着足够大的市场,不然也不可能容纳这么多手机商家的存在。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预计,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至13.13亿部,最大成长动能仍由中国品牌商驱动,中国品牌2015年出货量占比有望达到17%。这意味着,中国仍旧有一批新手机有机会冲出来。

蓝魔成立于2001年,此前曾在MP3、MP4市场风靡一时,此后转型平板电脑领域,与英特尔深刻结盟,是英特尔全球首家合作伙伴,也算颇有成绩,蓝魔平板电脑销量超过100万台/年。但是为何要做手机?前面说的IOT与生态是一个原因,用手机来积累与沉淀用户是当前手机厂商的运营模式之一。从平板生产过渡到手机也是很自然的,当前国内平板发展空间有限,利润也已非常透明,蓝魔扩展业务线,增加新品类也是企业做大做强是必然的。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蓝魔将携手进入比亚迪进入手机市场,抱团合作强强联合的打法将有助于蓝魔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比亚迪有着丰厚的手机研发生产经验,曾是诺基亚、摩托罗拉主要的代工合作伙伴,生产技术及产能方面自然不成问题,同时还可以为蓝魔提供弹性的生产方案,在产能和存货方面可以有效控制。另外,蓝魔已经搭建了完整的线下渠道,据悉全国有60多家大型的代理合作伙伴,这意味着蓝魔手机未来线下渠道销售不成问题。

在硬件生产及销售渠道方面看上去都不成问题,但若真进入100万台销量起步的手机市场还是有些门槛的,在当前手机市场格局已经成型的情况下,如何做好用户体验,如何走市场差异化,如何快速积累自己的核心用户,如何快速盈利,甚至如何与竞争对手抢市场等,都是摆在蓝魔面前的问题。虽然蓝魔比纯传统手机厂商要好上一些,有过蓝魔平板线上销售经验,但是相比360及乐视这样的公司,互联网思维大概要差一些,平台及生态方面也还没有开始,这些都是对蓝魔未来的挑战。

不过,既然蓝魔已经进军手机市场,肯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2015年手机市场将更加激烈,新进入者究竟会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360 乐视手机 蓝魔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