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手机业新观:死亡和新生中前行观点

砍柴网 / 邹正康 / 2015-01-19 14:47
2014年,三星和诺基亚在华的销售额不断缩水,而国产手机的销售额却出现野蛮式增长。从2014年第三季度全部智能手机的销售排名上看,华为、小米及联想已经开始逆袭,与苹果、...

2014年,三星和诺基亚在华的销售额不断缩水,而国产手机的销售额却出现野蛮式增长。从2014年第三季度全部智能手机的销售排名上看,华为、小米及联想已经开始逆袭,与苹果、三星一起分列前五。2014年国产手机行业井喷式的增长,还会在2015年再现吗?

1.手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这几年,无数中小手机品牌在发展和转型中灰飞湮灭,两年前昙花一现的小辣椒,糖葫芦等小牌智能机现在也难觅其踪。而据笔者了解,深圳和苏州更是几乎每天都有贴牌机和小型代工厂被迫倒闭。但也确实有一大批国产大品牌真正突现出了实力!

2014年,国产手机厂商的飞速发展,让国产手机厂商的发展格局已基本成型:华为和联想的觉醒,小米、荣耀的快速崛起,魅族、锤子的快速转型,OPPO、vivo和一加的步步为营,都足以让其他手机创业品牌倍感压力。手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他企业再难插足手机行业。在笔者看来,或许下一步的创业机会已经不止是于整机,而更多的可能还是要聚焦于手机产业链的某一段高附加值环节。

2.初创手机开始寻找小众市场

已成大气的小米,当初的市场定位也仅局限屌丝。但就三四年前的行业形势来讲,国产智能手机的发展还处于萌芽时期,定位于屌丝,也确是亮点。

如今,手机行业的发展已成定局,总觉得其他手机品牌都难以插足,一味地去追逐时下潮流,终究跟不上脚步,而如何去寻缝插针也就真是一门学问了。笔者在本月初参加了青橙户外机的发布会,他们绕开大众视线,转战户外手机这一小众市场,虽说可能在销售量等方面与各大品牌终究会有差距,但至少已经能够在行业站住了脚跟。这一点,笔者是相当看好的。目前,国内对中老年人手机、健康手机、女性手机、拍照手机等也仍然有一定的需求,如何去寻找各自的市场定位也就成为初创手机厂商们应该去考虑的了。

3.比手机更酷的产品出现?!

不可否认的是,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也开始陷入一个甚为可笑的境地,大家都在一些的细节上吹毛求疵,开始在硬件方面追求超越竞争对手,但这样真的好么!笔者有幸参加过多次手机产品的发布会。而在每次参加产品发布会上,总是能听到主持人不断的堆积配置,强调价格。薄1mm就多收几百元钱,为什么手机非要走杜蕾斯的路线呢?我们不否认薄的这1mm确实需要甚多的技术条件,但是真的需要么?内存从2G到4G,你是想把手机当硬盘使吗?摄像头到1300万像素,拍照效果真的好吗?苹果仅仅使用800万像素的摄像头,但成像效果却能甩出你好几条街。笔者从来不否认技术进步的价值,但这种硬件的进步没有相应软件的同步提升,却使得这种技术进步已经逐步转变成了哗众取宠的噱头,甚是可笑!“手机现在越来越不酷了”,不只少数用户会对现在新出的手机有这样的吐槽。那么,在2015年会不会出现一款让我们眼前一亮的,甚至可能未来替代手机的概念的产品?关于这个,笔者只能跟大家一样默默期待了。

目前的手机行业仍然只处于手机发展的第一阶段,接下来国产手机厂商仍然会在不断的死亡和新生中前行。谁能把握好“软硬兼备”,谁必然能在这一行业里风生水起!(文/邹正康,公众号:互联网那点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