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的不太平 360与搜狗干仗不会是最后一场

新消费
2015
01/20
12:36
喻拓
分享
评论

多事之秋这个词好像永远都不适用于互联网行业,实在也是无用武之地,你看互联网行业什么时候太平过?这不360和搜狗刚干完两场官司么,这也不会是最后一场。

捆绑弹窗是病态

跟随中国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批人都经历过互联网软件捆绑、弹框等等,不知不觉的电脑就被安装上某个企业的某款软件。通过这样的方式,有些软件获取了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用户。

我们都知道搜狗输入法是一款好产品,也可以说是国内最好的输入法产品,包括移动端和PC端。是的,我是搜狗输入法的忠实用户,电脑和手机上都有安装搜狗输入法。移动端还好,不会有捆绑弹窗的事情。但是,在电脑上会要经常卸载搜狗浏览器,有时候甚至卸载不掉,相信不是我一个人遇到这种问题的。这些年,国内的互联网发展实在太快,相关管理部门永远处在滞后状态,互联网行业也可以说是蛮荒之地,很多企业也在野蛮的生长着。作为用户,我还是很理解企业抓用户的急躁心理的,盗版光碟预装也好,捆绑软件也好,起码你得把产品弄得稍微好用一点吧。要是实在不想做产品,给个机会让用户能有机会卸载也好啊。

现在太多的企业有了一款好产品后,总想着把自家的全系列产品强加给用户,这是没问题的,问题是你的产品要过得去呀,不能老是靠耍流氓。不想做产品,老是把用户当傻子,只想着捆绑安装,这是不行的。

再拿苹果举个例子,开始我们用苹果手机的时候,觉得iphone不错,后来ipad出来了,又觉得ipad不错,然后又会去买imac。然后你会发现,虽然不是很有必要,但你还是很想拥有苹果系列的所有产品。

作为用户来讲,在现在这样相关管制不健全的环境,互联网行业有一个360安全卫士这样的产品还是挺好的,至少现在小白用户还是挺多的,把用户当傻子的产品也不少。小白用户需要这样的一款产品给他们清理一下电脑。

罚款金额创新高 行业是否会走向规范

360输官司已经不是新闻了,不过这次官司的罚款金额还是会有些话题的。510万,也是创造行业最高罚款。对互联网行业的官司来讲,谁罚款都不是太重要的,因为这个钱对于互联网土豪来讲,实在是太少。我们看互联网行业的官司,更多的还是看官司对行业,对用户的意义。

不论钱多钱少,510万的新高,也是说明相关部门对互联网行业的同业竞争已相当重视,由不懂到懂,这也是一个过程的。

在由不懂到懂之后,法院和相关部门对互联网企业的恶意竞争的容忍度会下降,相关的法律也会更完善,对纠纷的判决也会更精准。除了法院的判决外,用户其实更希望互联网企业能更靠谱点,至少别老是在桌面上捣乱。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比较大牌,基本上都是漠视用户,在他们眼里,用户是透明的。怎么做产品的决定权是企业手上,你想做出受用户喜爱的产品,还是想做出万人唾弃的产品,都是企业自己决定的,用户无权参与。但,至少企业应该把选择权交还给用户,选择不用垃圾软件是用户的权利。从法律的角度讲,360可能是违背了行业竞争或是其他什么的条款,360输了。作为用户的个人角度来讲,360安全卫士能给抵挡掉一些垃圾软件、以及各种捆绑不能卸载的软件,这个软件就是可靠的,用户就会愿意继续用他。现在这个社会竞争压力那么大,大家都忙的要死,很多互联网企业还在考研用户的智商,是要看看用户够不够聪明,能不能卸载自己捆绑的软件吗?所以,笔者也在这里恳求各位互联网大佬,别再折磨你们的用户了。

从某种意义来讲,互联网行业是个高度垄断的行业,某一款产品在一段时间积累的海量的用户后,这个领域其他企业可能就进不来了。PC端如此,移动互联网产品也是如此。就看现在的滴滴和快的,闹得多欢啊,几亿几亿美刀的砸,都是一颗焦虑的心闹的。行业如此,也是没有办法的。个人认为,竞争可以很激烈,行业间竞争也可以很奇葩。但是,不能把用户当傻蛋,用流氓手段框住用户。这种方法是留不住用户的,只会让企业早点进入用户的黑名单。难道做产品的人都没谈过恋爱吗?不知道强扭的瓜不甜吗?

移动互联网领域,企业间的竞争就要比PC端时代好多了,虽然也没节操,但是手段好多了,对用户也好多了,至少不会拿用户当沙包。在PC时代,各家为了竞争,你限制我,我限制你,都是常有的事,至少现在也没消失。在过去的这些年里,用户总是怕互联网巨头打架,遭殃的总是我们用户。

在这个都没有节操的环境里,谈太多有点理想化,各家珍重,且玩且珍惜吧,这不是最后一场官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官司 搜狗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