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三星高端市场,摩托胜算几何?观点

砍柴网 / 梅花园陈述 / 2015-01-23 00:11
当然,“回归牌”也不会打得一帆风顺,存在两个主要威胁:一是与联想VIBE品牌形成一定竞争,在内部资源获取及外部渠道配合方面的斗争不可避免。二是拓展和维护公开市场渠道...

摩托罗拉回来了。近期将陆续在中国市场发布Moto X、Moto G、Moto X Pro三款新品。尽管Moto G大走互联网渠道,在印度市场上完胜竞争对手。但在中国市场,想要快速占据一席之地还是面临很多困难。相比之下,主攻高端市场的Moto X,凭借个性化定制,以及创新材料应用等优势,倒是更让我看好摩托罗拉的高端之路。

一、三星业绩续下滑,国产手机品牌纷纷进军高端市场

高端市场的机遇窗口来自于三星份额下滑。1月8日,三星电子发布业绩预测,预计2014年第四季度利润将继续下滑,可能同比下滑35%到39%,这已经是三星电子连续第五个季度利润下滑。在中国市场,三星在2014年第二季度显现疲态。年度高端新品S5与Note 4,尽管有渠道大力拉动,但并未取得市场预期效果。据台湾媒体PChome报道称,三星电子2014年在中国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从1月份的20%下降到10月份的13.7%,下降近1/3。

三星份额下滑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不容忽视的是,长期以来,苹果与三星垄断着中国手机市场高端市场,已经让用户形成一定的审美疲劳。三星产品一代一代的更新,并没有过多的创新之处。相信苹果产品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换大屏幕只能解一时之忧,加大促销与宣传攻势,是苹果的巩固市场之策。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产手机品牌意识觉醒,纷纷进军高端市场。推出产品包括华为Mate 7、酷派铂顿、联想VIBE Z Pro、中兴努比亚Z7、OPPO N3、小米Note顶配版等。中国市场向高端化发展趋势明显。

二、国产手机进军高端的三个突破点

所有的手机厂商做高端产品无非两个目的:一个是提升品牌价值,拉动自身整体产品线的提升;另一个是形成一定的规模获得可观的利润,对于一直以来薄利多销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战略意义明显。纵观国内外手机厂商发力高端市场的路径,可以归纳为三个发力突破点:

第一,从极端奢华着手,凸显用户高贵身份。这种产品定价往往在万元以上,如三星大器系列,虽然销量不大,但是每一台带来的利润相当于低端产品上千台的贡献。国内发力厂商如VEB,推出18K金版、钛合金版等,主打高端商务奢华,面向的是极其小众的客户市场。

第二,从商务功能着手,为商务人士量身打造。注重价格与品位,突出商务应用及保密安全,在外观、拍照等方面可能没有极致的体现。国外的品牌黑莓是标杆,国内中兴、酷派、华为等大多数厂商都以此为切入点。

第三,从极致体验着手,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高端体验需求。这种定位在高端是具有普适性的,典型代表就是苹果,商务人士可以用,大众同样可以用。如小米推出小米Note顶配版,OPPO及华为等也有所涉足,典型做法是在某些用户关注的方面做到极致,让用户尖叫。

无论从哪个突破点出发,形成品牌和规模都需要较长的时间,考验研发与技术能力,更考验积淀品牌的策略与耐心,高端品牌不像低端产品的一蹴而就,没有捷径。

三、摩托罗拉重返中国高端市场的优势与威胁

摩托罗拉即将推出的新品Moto X和Moto X Pro都是定位高端市场。谈论能否成功尚早,我们分析一下它具有的优势和威胁。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品牌优势。相较于国产品牌来说,摩托罗拉不是从零起步,在国内有深厚的品牌积淀,曾一度与诺基亚并列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手机,尤其是里程碑、刀锋系列产品,在高端市场深得人心。这次打“回归牌”,能够唤起高端“摩托粉”的品牌意识。

2、技术优势。摩托罗拉是无线移动电话的发明者,拥有几十年的移动设备研发历史,有诸多极具创新的里程碑产品,包括第一个从月球打回电话的产品、超薄的翻盖手机等,尤其是在高端商务领域有着深厚的经验,这些技术与创新实力是其他厂商短时间难以形成的,只有望尘莫及的份儿。

3、产品优势。近期摩托罗拉发起的Moto Vote微信投票活动,透露了部分Moto X的产品内容。一是个性化定制,Moto X在北美市场热销,最大亮点就在于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来选择不同的个性机身,而重返中国市场后,个性定制的亮点也同样保留,这与其它竞品同型号单一机身相比有很大优势。二是创新材料的运用,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金属或塑料机身,Moto X的机身后壳选择更多样,包括竹质、皮革等,而为了保证新材料的品质,所有的竹制后壳都通过了森林委员会(FSC)认证,皮革后壳也是与拥有百年历史的皮具品牌Horween合作的。

4、体验优势。硬件体验不再赘述,是摩托罗拉的强项。在软件方面,与谷歌的合作,使其能够推出原生态的安卓系统,并提供最快速的升级服务,西方媒体曾为其冠以“最好体验的安卓手机”的美誉。再加上通过Moto Maker,可以向用户提供完整版的个性化定制服务,也将受到广大用户欢迎。

5、联想的战略决心。虽然摩托罗拉回归是自行发展,但联想高层的重视也很关键,将提供发展的坚实后盾。无论是着眼把握高端市场风口,还是谋求通过高端产品提升品牌,抑或长期来看获得利润,高端市场都是联想不得不攻下的山头,而且要迅速占据,获得先发优势,摩托罗拉将获得高层最大支持。

当然,“回归牌”也不会打得一帆风顺,存在两个主要威胁:一是与联想VIBE品牌形成一定竞争,在内部资源获取及外部渠道配合方面的斗争不可避免。二是拓展和维护公开市场渠道需要一定的时间,并将经历与其他品牌同台竞技的阶段,竞争较大。

文/陈述,科技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转载请注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