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之后,母婴电商未来如何?

新消费
2015
01/23
18:10
庐陵子村
分享
评论

文/庐陵子村

事实上,经过几轮洗牌。垂直电商行业,已经开始大浪淘沙。

未来,垂直电商发展的重心将集中在模式创新和专业深入两个层面。首先是模式创新,垂直电商应当通过模式创新树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诠释垂直电商和传统电商的区别;其次,垂直电商必须将服务做得专业深入,这样才会获得更多的忠实用户,实现市场的横向和纵向拓展。

所以,对母婴电商也同样如此。最近国内知名的母婴电商网站贝贝网完成了由今日资本、新天域资本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等基金跟投,泰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1亿美金,平台估值接近10亿美金。此次融资是国内母婴电商金额最大的一轮投资,因此一度引发了业界对母婴电商未来发展趋势的热议------母婴电商究竟处于一片红海还是一片蓝海?

一般认为母婴电商已成红海的观点基于对垂直电商大势的把握,比如京东、当当这样的电商企业放弃了垂直电商的发展路线,变得更大而且更综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应当是以图书、3C电子为主的垂直电商市场有限,因此难以支撑企业体量的膨胀。再者,垂直电商的运营门槛要相对低一些,更容易形成较为恶性的竞争,这也使其更容易形成红海。

该观点有一定道理,但对母婴电商并不适用,因为母婴电商存在很多特殊之处。首先是市场规模的问题。根据日前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14年初“单独二胎政策”的实施,预计2015年国内新生儿将增加100~200万,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万亿,其中线上渠道销售占比将占到8%以上,也就是说,母婴电商至少有一千六百亿的市场。刨除京东和天猫、淘宝,留给垂直母婴电商网站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还远谈不上红海。

其次,上面提到,模式创新、更专业更深入的服务是垂直电商的关键所在。而具体到贝贝网,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一种经营理念。由于贝贝网的团队主要来自阿里巴巴,有非常鲜明的电商背景,因此在模式选择和战略布局方面,贝贝网便轻车熟路了许多。

很多垂直电商网站依然是模仿京东和天猫的模式,让商家来开店,这种模式很难突出自己的特色,而且,对商家而言也可能构成额外成本。值得一提的是,贝贝网为供应商提供了一条简单、高效、低成本的网络渠道,商家仅仅需要做好商品品质管控和物流发送环节即可,其他的诸如页面设计、营销推广、客服售后等事情都由贝贝网来完成,也就是说,贝贝网最大程度降低了商家线上布局的成本。

而在买家端,凭借专业的买手团队,贝贝网根据用户的购物习惯和自身的行业专业度精心挑选符合用户要求的商品,进行多次砍价后,以闪购特卖的商品组合形式进行呈现,降低用户的购物成本,最大程度激发市场需求。换言之,基于贝贝网,用户能购买到更高性价比的母婴产品,其实这也是母婴市场的一大痛点,现如今,线下母婴店价格普遍高出许多,母婴类产品已经给家长朋友们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而贝贝网无疑可以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降低在母婴产品上的消费成本。

对这一点,IDG资本副总裁楼军也表示,“相比其他行业错综复杂的格局,母婴电商的平台格局相对清晰,总体来说是‘以综合性平台为主,以独立B2C为辅’。综合性平台,京东、天猫等占据了目前线上市场80%以上的份额。贝贝网没有选择硬碰硬,而是坚 持走自己的差异化道路,综合性平台的优势在于商品品类丰富,能给消费者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贝贝网很好地规避了初创期和其他平台的价格战,而是选择了卖别 人没有的货。这也是IDG看中贝贝网的主要原因。”

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则表示对贝贝网模式非常看好------“这虽然是一次称得上天价的投资,但我们只花了一个月、谈了三次就做了决策,我觉得10年内我们的投资起码能得到8倍的回报。”实际上,徐新在京东、唯品会的投资都赚了很多,而选择贝贝网的原因也正是基于上面提到的几个方面------团队、行业前景和创新模式。在徐新看看来,母婴电商这个行业潜力巨大,而贝贝网的团队执行力出色,有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因此,其看好贝贝网也就不难理解。相信曾经多次成功投资过电商网站的徐新一定可以为贝贝网带来更多包括资本层面、运营层面的支持和帮助。

实际上,近两年来同样主打母婴品牌特卖的蜜芽宝贝,以及由“辣妈”社区成长起来的辣妈帮也先后完成了两笔大额融资。应该说,目前电商目前的发展势头非常良好,虽然谈不上蓝海,但离红海还差得很远,无论是贝贝网,还是辣妈帮应该都有足够的空间来进行市场拓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母婴电商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母婴电商行业中,面向各种商品的产业链和销售经营的渠道链,宝宝树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
电商
随着市场趋于成熟,各类头部母婴类、育儿类的APP对于用户增量的竞争也逐渐平稳,母婴市场也面临着增长放缓的"新常态"。
创投
2017年以来,社群电商、产业电商开始被提出,随着腾讯生态的崛起,为电商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电商的创新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一定变化了,创新之道的核心有两个点:一是流量创新;二是供应链创新。“
创投
BabyCenter的开始阶段并非一帆风顺的。当时,电子商务还远远不像今天这样盛行。但是两位创始人坚持自己的想法,并挖掘有利的市场数据来支持他们的萌芽业务。
创投
“微信小程序的爆发已经在进行中了,我们自己看来,微信电商现在是几千亿市场,明年可能就是万亿市场。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