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雷2K屏争论落点是续航,小米何必刻意回避?观点

砍柴网 / 梅花园陈述 / 2015-01-24 09:15
1月22日晚上,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与小米总裁林斌在微博上进行了一次“隔空对话”,主要是因为手机屏幕尺寸、分辨率和续航问题。虽然没有后文了,但是其中涉及的智能手...

1月22日晚上,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与小米总裁林斌在微博上进行了一次“隔空对话”,主要是因为手机屏幕尺寸、分辨率和续航问题。虽然没有后文了,但是其中涉及的智能手机电源续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一、简单回顾一下事件

余承东发布微博表示:对于6英寸以下屏幕,人眼几乎无法区分1080P和2K,而2K造成的功耗很大,电池续航能力弱很多。小米Note仅3000mAh电池、5.7英寸、2K屏,电池续航能力一定很糟糕!

类似的表述,余承东在2013年也提起过:最近很多厂家开始重点使用1080P屏幕。对于5英寸及以下尺寸屏幕,过高的PPI是否有实际意义?720P分辨率已经足够了。分辨率高带来处理器功耗明显增加,减少续航时间,弊大于利。

林斌进行了回应:看了@余承东 的微博只能呵呵了,Mate7全面输给小米Note,余总急了故伎重施,心情可以理解。想当年余总多次说过,1080P屏幕影响续航时间,弊大于利,720P足够之类的话,余总要不考虑把Mate7升级到720P呢?

面对华为的质疑,的确不好回应,毕竟续航问题确实是小米Note的短处。林斌的回应,看起来挺有道理,但经不起推敲,他只谈了屏幕尺寸、分辨率、续航能力三个因素中的一个。

第一,只谈屏幕分辨率,不谈尺寸,刻意回避了自己的弱点——续航问题,试图岔开话题。

第二,试图挑余承东的错,但论据站不住脚。拿2013年余承东的微博发言对比,也只谈一个因素,而余承东两次都是提三个因素:5英寸及以下,1080P与720P的感知差不多;6英寸以下,2K与1080P的感知差不多。Mate 7是6英寸1080P,与余承东的表述并没有冲突。

二、手机续航问题是智能手机一大痛点

2014年5月市场调研公司IDC公布了一份消费者研究图表:56%的Android智能机买家、49%的iPhone买家、以及53%的Windows Phone消费者,均表示电池表现为他们选购的首要考虑因素。

无论在跑分、摄像、应用等各方面多么优秀的表现,如果续航上出现问题,用户体验肯定不会好,这个指标几乎是一票否决的。

功能机时代,可以续航一周甚至半个月的情况不复存在了,能够保证一天的使用,晚上充一次电已经是比较好的用户体验了。在当前电池材料没有突破、电源技术没有突飞猛进发展的情况下,用户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可以理解作为手机厂商在诸多方面做到极致的良苦用心,但最基本的指标没有解决,恐怕用户还是会有较多微词。

三、缓解续航问题不该回避,真需要用点心

续航问题,目前的技术是无法彻底解决,只能是通过一定的方法进行缓解,让用户体验更好。这方面,苹果是很用心的,从芯片、硬件、软件各个方面都进行了考虑。当然,这也与使用的操作系统有较大的关系。使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厂商,也有做的比较用心的。一般情况下,解决方案有两种:

第一种是速充方案。抛开相关屏幕尺寸下分辨率的感知问题,小米Note顶配版和OPPO Find 7标准版价格相近,而且都是2K屏幕,前者5.7英寸、后者5.5英寸。在电源方面,两者都是3000mAh时,小米所做的仅有与小米4相比,电池体积小8.5%,能量密度提升6.3%。OPPO知道2K屏幕会带来续航问题,做了一定的优化,推出了快速充电功能,号称充电5分钟可维持2小时通话,半小时可充到75%。虽然速充方案被业内同行置疑,但在一定程度上,也解决了用户的痛点。

第二种是省电方案。小米Note与荣耀6 Plus价格相近,都是1080P屏幕,前者5.7英寸、后者5.5英寸。在电源容量方面,前者是3000mAh,后者是3600mAh。除此之外,小米没有其他的续航解决方案,或者不是亮点没有进行公布。荣耀6 Plus省电方案中的一项是采用了智电2.5技术,具备9大降低功耗方案,普通强度使用就可维持两天左右的水平,据官方数据其轻度用户的续航时间可达2.81天。

据了解,荣耀采用的智电2.5技术,在硬件、软件、芯片等多方面实现节电,譬如超八核麒麟925芯片,集成big.LITTLE构架和智能八核异构算法,根据社交游戏、视频等不同场景,智能调配,实现性能与功耗的平衡;另外,还有错峰技术、统一心跳技术等各类节电技术,以及智能搜网技术,多重技术合并在一起,可实现有效省电30%。

小米推出2K屏幕确实是想追求极致,只不过,用户感知不到,最终演变成一个参数而已。而且推出高像素屏幕的同时,没有配套的续航解决方案,确实不够用心。OPPO和荣耀都做了相应的优化,对比一下,荣耀的省电方案给用户的感知要好于OPPO的速充方案。

/陈述,科技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转载请注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