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分期为何会成为“新宠”?金融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5-01-25 00:08
一夜之间,李嘉诚就不是首富了。一夜之间,奶茶妹就不是东嫂了。一夜之间,唐朝就没有大胸了。我是越来越不懂,明天会吹什么风?也是一夜之间,分期乐、喵贷、趣分期等大学...

一夜之间,李嘉诚就不是首富了。一夜之间,奶茶妹就不是东嫂了。一夜之间,唐朝就没有大胸了。我是越来越不懂,明天会吹什么风?也是一夜之间,分期乐、喵贷、趣分期等大学生分期平台接连冒起,这种新兴的业务模式在2014年呈现井喷态势,比如趣分期,爱学贷,分期乐的月销售额都达亿级。此后,又进入了疯狂融资期,分期乐、趣分期均拿到1亿美元融资,近日爱学贷也完成了4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外还有一些新的平台在不断涌入,这一市场的竞争空前激烈。

    资本为何会看好大学生?大学生一没有工作,二没有足额抵押物,如何确定他们是否有还款能力?从以下几点来谈。

     一、新的互联网消费习惯。90后正是一群在互联网模式下成长起来的一代,网购、移动支付、APP都深刻影响着这代人的消费模式,提前消费观念在这个群体中已经成为必然。针对这个年轻群体,传统的借贷方式已经不能满足。门槛低仅凭身份证与学生证即可分期消费的大学生分期平台应运而生。据统计,全国在校大学生的数量接近3000万,如果平均每人分期消费2000~3000元,则是个近千亿的市场。资本也是看到了这个市场的广阔前景,才愿意砸钱圈地。目前各平台都是从大学生最关注的数码产品作为切入点形成受众聚力,而后逐步拓展商品与服务品类(如旅游、培训、微整形等)方面。

    二、资本看好P2P细分领域。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新的P2P、众筹等模式随之而来,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企业也开始推出了基于消费记录的分期购物服务,但都不是针对大学生这一细分人群。随着2009年传统银行不再授信给大学生办信用卡后,这一特殊群体的分期需求逐渐成为新的契机,大学生分期平台就此见缝插针。从整个分期服务市场来看,未来会越来越细分,比如公务员群体等。大学生只不过是细分领域的第一碗粥。细分后客户定位很明确,服务能够更专业、成本也会更低。

    三、大学生群体总体信用好。相关专业统计数据显示,常规人群的信用卡违约比例在0.8%到1.4%之间,而大学生的违约比例只有0.2%,甚至更低。而且学生群体有很高的成长性,而且违约成本太高,除非是退学,否则不会找不到人,相比之下,社会人士的追偿成本较高。此外,各个平台也在不断探索,并尝试建立严密的风险管控体系,除了常规的身份核实之外,也包括各种手段。甚至为了增加大学生还款能力,都在向学生推荐实习、兼职等工作,增加大学生自我的造血能力。

     烧钱大战刚刚开始,好戏还在后头。

尽管各大分期平台的销售数字看起来都很诱人,但在盈利上,目前仍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一般都是来自商家的折扣和返点,还有就是帮助学生提供分期服务的服务费。总体来说,各种分期平台还处于占领市场阶段,目前主要是烧钱,来培养市场。

目前大学生分期平台的资金大多数都来自于P2P,学生债权是一个优质债权(风险低,人群分散、分期购物客户额度小、信誉好),受到P2P平台普遍的欢迎。但P2P的特点就是贵,使得大学生还款需承担年化率20%左右的费用,这个也被舆论诟病。不过随着资本的不断注入,竞争日益激烈,各方都在降低手续费等,以此来拉拢市场。

资本作为推动大学生分期市场的最大力量,建立了足以覆盖全国2500所高校、数以千计的地推团队,年销售额在10亿-20亿间的巨型盘口同时崭露头角。这场博弈说到底还是背后资本的博弈。资本雄厚者可以抢占更多的用户群,奠定市场地位。这样可以尽早结束当前低水平的同质化竞争,使市场尽快成熟起来。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各大分期平台来说,资本的角力才刚刚开始。(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