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进军家装行业,羊皮之下智能家居才是狼心所在 观点

砍柴网 / 刘旷 / 2015-01-26 14:14
日前,小米家装公司的成立可谓是再次引发了互联网科技公司向传统行业进军的信号,由此也引发了传统企业的普遍恐慌。此外,小米装饰还打出了“0利润”的口号。没有钱赚,小...

日前,小米家装公司的成立可谓是再次引发了互联网科技公司向传统行业进军的信号,由此也引发了传统企业的普遍恐慌。此外,小米装饰还打出了“014利润”的口号。没有钱赚,小米还白白帮着大家养一帮工人,天上掉馅饼的事从来就不会有。雷军何等聪明,不赚钱的事他能干吗?肯定不能,那么雷军的真实目的到底在何方?

把家装进行包装

大家都知道,小米的智能家居要想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体验是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去年,小米连续推出了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手环、小米路由器、小米盒子、小米智能插座、小米智能摄像机等智能产品,可是很多人对于这些产品并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怎么去使用它,自然购买的人也就不会太多。

而通过装修的展示以及和房地产合作所展示的小米样板间、公寓,就可以让用户切身去体会小米的智能家居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有什么样的不同之处和神奇之处。也就是说,小米是想通过给客户做装饰然后把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一块包装进去,让客户购买自己的智能家居产品。

很多所谓的智能家居产品,实际上并没有太高的科技含量,只是装了个感应器和网络就成为了智能产品,价格却要高出普通产品数倍。卖智能产品还只是雷军赚钱的第一步,绑定在产品上的软服务才是小米未来最赚钱的。

小米装饰能否持续走下去?

从目前小米装修的火热程度来看,的确受到了众多屌丝一族和贪小便宜用户的欢迎。那么,小米的所谓廉价装修会不会偷工减料,挂羊头卖狗肉呢?小米家装能不能长期做下去?

其一,小米所提出的699元/平分米,并非一定就是零利润,最重要的还要看小米给大家装饰的房间档次定位在什么标准。很多家装公司以前都推出过比小米更低的价格套餐。来自华浔品味装饰副总裁兼广东大区总经理欧兵表示,小米装修套餐有许多条件的限定。与市面上常见的装修套餐一样,例如限定使用的产品品牌,更换品牌则需要加价;另外套餐的项目通常也不够个性化,后期肯定会增项,导致最终装修价格要远远大于预期。

此外,在装修业内流行一句“一王三后”的说法,其意就是先通过低成本的装修价格吸引消费者,以装修为入口,再通过装修之后的各种添加向客户获取利润。

如果小米不能保证装修质量和品质的话,反倒会让用户觉得小米赚了用户一大把钱,矛盾也就由此产生。但是699元/平方米又何如保证高品质呢?

其二,我们再看看小米承诺的20天工期是否可行。业内有相关人士表示,如果在严谨流程控制、理想化的情况下,最快可以在18天内完工,不过由于装修当中的不可控因素太多,“18天速装”实际完成的时间通常也要在30天左右。

于是,小米就玩起了文字游戏,承诺20天完工的条件是:施工环节相对标准,如果业主提出比较复杂的个性要求,需要在20天的基础上加天数。

但是,哪个业主对自己的房间装修不会有个性化需求,自己家跟别人家一模一样还叫家吗?那不是成了旅馆了吗?

估计小米的这个20天保证是最容易引起与用户纠纷的地方,一旦小米没有按时按质按量完工,客户就会提出意见。而小米就会说客户要求过分,没有按照20天的承诺条件办事,矛盾也就会就此加深。

作者:刘旷,购团邦资讯创始人,微信公众号:bang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