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S2C这类玩法,让你清晰认识B2C、C2C、O2O本质

新消费
2015
01/27
15:26
三木
分享
评论

QQ截图20150127152923

S2C即Service To Consumption ,利用互联网服务引导用户消费商品,简单的理解即通过互联网工具掌握用户需求并向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引导用户消费商品(摘自 微营养创始人鲍虎观点)。

以初创产品《微营养健康管理应用》为代表的一类S2C服务产品,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微营养提供的服务应该说是传统B2C、C2C、O2O等模式下向用户提供产品服务的一次升级,也就是S2C服务模式。想必这也是这个领域创业者,消费者以及商户一直追求的东西。笔者认为微营养这类健康生活S2C服务模式不是一种创新,也不是一时头脑发热故弄玄虚,因为这种健康服务模式带来的改变将直接让四类用户得到很大好处:一是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者;二是线下餐饮、生鲜、营养品商户等;三是亚健康问题突出的上班族;四是健康管理类医疗保健服务机构。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类用户——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者。

虽然用户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烈,自身也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去追求健康生活。但是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时段、不同健康特征和经济条件的差异造成了用户口味和消费理念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而这些正是传统平台、商户现阶段无法解决的多样化需求。需求就是市场,这就意味着这些需求要被解决,商家才能赢得用户。

现在市面主流的饮食、健康类管理平台推出了各式各样的产品服务,但是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且多数以降低价格去吸引用户,很少考虑到用户自身的真实需求,而S2C模式下,美食、健康服务类的产品兴起就是为了满足用户真实需求。

通过手机摄像头实时获知食物的营养与热量并提供预警是满足用户健康需求的一个极佳案例。这一功能市面上也有一些产品,除了文中提到的微营养,还有SRI推出Ceres项目(识别热量)、Meal Snap(识别热量),饿了么也在愚人节提出了类似的概念产品,如卡路里相机等,这一功能让用户实时了解食物营养与热量是否超标或合理;其次是用户通过量化记录并参照了国家的营养量化标准知道自己每天摄入了多少、差多少、超标了多少,自主管理自身健康。又如大姨妈管理女性生理健康周期、乐动力生活健康运动、Cuptime做饮水健康等。基于移动智能软件实现让用户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很好地管理并知晓自己的生活健康、亚健康状况,相当于用户身边拥有了免费的健康管理顾问。这对追求健康饮食消费的人群来说显然是件好事,便捷、实时、经济、个性化都能得到满足。

第二类是迫切想将产品服务推销给用户的商户。

基于用户自身数据,判断出用户的每次需要营养与热量摄入是多少,然后提供进一步的饮食健康服务。这种服务的现实实现就是把线下合适的美食、生鲜产品、营养品等免费推荐给用户。

现在的商户产品其实很好,也较为丰富,健康产品服务的意识也越来越强。那么商户的这些商品如何推销给合适的用户,这是商户很头疼的事情。而符合健康服务的餐饮、生鲜、营养品等商户越来越多,产品滞销给商户带来损害。随着技术的升级和完善,如上文提到的依托移动健康软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美食服务可让商户更容易赢得用户信任并赢得市场,相信越来越多的健康服务平台能够满足这些商户更好地向用户推销好的产品。

但是有些商户会说这会很麻烦。暂且听我说说利用这一类平台的好处:

一是用户消费意识的提升,健康需求旺盛。相信商户自己也知道,随着生活压力增大、经济收入的增高,用户的消费越来越追求品质化和个性化,且追求不同的口味还注重健康合理。其实这对商户是一个极大的机会,如果你满足了用户的这些需求,你的产品不愁没有销路,在很长的时间不用考虑去打价格战了。你这个时候也很容易与自己的消费者建立良好的关系,在商户满足了用户的需求,用户或许会免费的给你宣传,关注你,这样用户就会成为你的忠实粉丝了。目前市面主流的饮食服务平台多以价格战去吸引用户,很少考虑到满足用户自身健康饮食服务需求,这就造成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迟迟不能得到满足。

二是精准营销。如果你作为商户刚好就在用户附近,也有适合的产品服务适合该用户,那么平台就会帮你自动地推荐给他,这对商户来说是极好的一次免费广告。商家好的产品不光体现在各种配料调出的美味,而且要体现用户自身需要的健康合理,这是用户健康层面的真实追求,也是商家面临解决的问题,前提是你商家真心想发展。平台免费给你导流量,消费者知道你商户在哪里、怎么去、怎么联系。这种精准营销相较于纯价格战更有意义,因为商户只要专心做好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销路不是问题。

三是未来的趋势。要知道一个人除了社交需求之外,健康需求非常重要。饮食与健康是永远的一对组合,将饮食与健康结合起来,是大势所趋。用户个性化饮食健康消费需要商户去重视且满足。苹果推动HEALTH功能就是为了在可见的未来掌握用户的健康数据,进一步提供增值服务。

第三类人是亚健康问题突出的用户

其实说到这个地方,心情还是有些沉重,因为就在前不久,亲人因为患糖尿病去世。她患这个病已经十几年了,也是经常跑去医院,时而按照医院的嘱咐,时而遗忘,结果病情越来越严重,相信我们大家也都深有体会。有时候明明知道是应该善待自己,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做。糖尿病患者对饮食的控制要求很高,如果从一开始就能够很好的控制,相信能够得到很好的治疗。每个人的营养摄入量(包括亚健康的情形下)都是可以量化的,这个量化消费者自己也许比较懂,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无法长期坚持。通过一个平台可以自动地帮助用户计算出一次饮食营养摄入有多少,全天还差多少,或者超出了多少。这样的一个服务对亚健康患者来说是个福音。用户从一开始,简单记录一下,不用自己计算,不用自己去想,根据平台推荐的合适美食,自己做合理的搭配,这是一个很简单但很健康的生活行为。个人认为这样的服务可以被看做是亚健康管理一次质的提升,点对点的用户服务,让处于亚健康严重的患者能够很好的得到健康预警。亚健康用户自律是问题,好的服务必然会得到这类人群的关注。更何况,不用花钱的服务、个性化的服务,是每个人乐意去追求的。

第四类用户是健康服务管理类企业机构

健康管理服务平台未来可以实现跟医院、健康服务等机构连通。机构通过平台实时追踪用户的饮食健康等生活数据,可以做到提前发现用户一些可能潜在出现问题的地方,结合服务机构本身的服务给出实时解决方案,这样可以让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想象有这么一天,有一个专家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帮你跟踪你与家人的生活健康问题,提供预警服务,在线咨询交流服务等。这个时候你或许只需要一点点的顾问费用(因为一个专家可以在线服务几十、上百个用户),就可以享受到自己的私人健康顾问服务,同时健康专家的服务效率、收入一定程度上得到很大的提高。这样,将来你去医院只做治疗,也就不再需要因为一些简单诊断的问题去跑医院排队取号....

S2C未来是啥?

第一,抓住用户的高质量“数据”.

以健康为例:病始从口入,90%的病都是因为饮食不合理造成的。未来一个用户打算关注健康饮食或相关消费的时候能够首先想到一类健康服务平台,查询自己的健康生活记录等等,从这个平台入口,步入他的健康生活之旅。此时用户数据的产生、收集与加工也将变得容易、高效。又如微信这次推出的广告,也是基于用户在微信上面的数据,圈子、支付、交流记录、购买行为等多维度抓取用户的日常数据,以此向用户推销相应的广告。

第二,基于用户数据引导线下Consumption

1.精准营销

文章中的一部分论述已经说明了这一点,通过了解用户的相关数据,分析用户的需求,然后进一步将需求与商户的产品服务进行精准的对接。

2.S2C服务

转载一个例子:

今天某用户上到了一家餐厅吃饭,点了菜以后,服务员端菜上来并说:我们营养配餐师傅通过后台终端看到您不适宜摄入太多热量,所以这盘菜我们少放了油并适当增加低热量的食物比例。另外师傅也基于您早、中午的营养与热量摄取含量和您当天应该需要摄取的含量做了对比,在您点的这道菜里多增加了约30克的鸡肉,以满足你本人今天对蛋白质含量的摄取需要。谢谢!

这是餐饮商户未来需要向用户提供的S2C服务在O2O模式中的一个典型例子,你也可以把这个场景应用到B2C、C2C模式中。软件与商户的结合,让商户可以从平台上面发现自家消费者自身需求状况、附近消费者的需求趋势、竞争对手的产品营销等等,基于这些信息,向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并做到提前了解用户需求。商户可以据此提高自己的企业经营决策管理效率、产品服务创新体系、会员信息管理系统等。

在同质化越来越严重,产品服务薄弱的情况下,各种类型的商户如生鲜市场、健康服务机构、健康增值品生产销售等等都面临把自己的产品与服务推销给合适消费者的问题。对商户来说花少量的费用吸引足够多的用户,很值,不是吗?

第三,“数据”逐步确定优势?

现在的很多商品是靠价格战来博弈市场,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说,哪家便宜就买哪家。生活数据是另一种概念,它是一个过程。这也就是说,你作为一个用户,你的生活数据合理与否最终会反映到你的需求上来。用户不可能线下自己去为了记录而记录。那么同样的数据、不同时间的数据,一个用户是不会愿意在两家或多个平台上去记录,这不同于看价格选商品。对平台来说,把握住了一个用户的数据,就意味着在市场竞争中具备了很重要的优势,一个用户不可能轻易放弃自己在一个平台上长期积累的生活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反映了他的生活需求状况。

可以预见,未来哪家掌握用户的数据且质量很高,那么哪家就可以将这些数据更好地转为商业化的产品,并赢得市场。

第四,让“支付”来的更猛烈一些

这个世界的本质就是“交易”。互联网的今天已然将“交易”变得更为便捷通畅且安全。那么随着我们的世界进一步发展,个人的潜在需求被进一步的发掘,多样化的支付体系将被进一步的完善(支付宝、微信支付、会员卡、积分抵付、信用消费等)。

S2C服务给了消费者更好的支付理由。用户对于商家的服务效果可衡量、可跟踪、可反馈。相较于传统的电商平台的商品服务模式(如团购),S2C很低的可能性会陷入价格战。消费者接受的价格对商家来说是一个合理的、不以牺牲服务品质为代价的价格。商户实现支付以外的信息,让用户感觉你在主动的关注他、呵护他,满足了用户个性的需求,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让用户感觉到这些个性化的服务相较于那些传统的优惠来的更有价值。

第五,服务=“一公里”

商户提前获知用户的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与用户建立良好且真诚的服务关系,商户长期为用户定制服务,在合适的时候将合适的商品服务送到客户手中。

如商户提前知道用户的日常饮食健康需求,并且与用户建立定制化的长期服务关系,结合用户每日需要给其提供口味丰富的健康美食,在合适的时间将合适的健康美食配送到用户或他家人手中,这个时候商户配送服务的时间与质量能够得到很大的提升。

需求的前置分析,让服务得以提前进行,物流配送环节的最后“一公里”将会得到很好地解决。而且个人觉得要想真正的解决最后一公里,必然需要将服务前置。

第六,S2C服务是未来

S2C模式目的是教你如何更好的把自己的产品服务送到需要它的用户手中。互联网的今天伴随着大数据及智能终端等技术产品的创新升级,商户进一步的了解用户需求就能很容易实现,并基于这些需求提供自己的产品服务,让用户使用这些产品服务以满足自身的需求。

随着买方市场的逐渐形成,传统卖方市场推销自己的产品服务行为在互联网的今天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S2C这一服务模式将“用户是上帝”这一真谛真正的成为现实,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这样商户才能够真正的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

做一个小小的预测:

1.买方市场已经形成,商户推销产品服务最好方式是从分析用户自身的实际需求开始并一直走下去。

2.消费者注重自身需求意识越来越强,而这些是产生用户原始数据最好时机,巨头们都会努力走在这个趋势上。2015年会相当明显。

3.相信再过十几年电子商务很可能被淡忘,因为消费者已经习以为常了,就像今天的电和水一样 ,为围绕电子商务兴起的B2C、C2C、O2O等概念将会被淡化,这是都是交易模型的代名词,只是参与者对象、场景的简单变化而已。随着发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必然,服务型经济的兴起,将使得这些传统模式都面临着S2C服务问题的解决,未来是S2C服务的天下,你只要告诉别人你提供的是什么S2C服务,这其中包括了支付与物流。

作者:三木(笔名),屌丝小记者,数字健康观察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玩法 本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