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手机必生态,“生态手机”真的有戏吗?观点

砍柴网 / 小编也疯狂 / 2015-01-28 22:08
在手机圈,“生态”一词并不陌生,但大多是用来形容产业模式,这次乐视竟然捣鼓出“生态手机”,确实出乎众人意料。那么“生态手机”到底是怎样的手机?在红海一片的国产手...

1407808665592

今天有两场发布会,对手机圈的朋友尤其重要。一个是乐视的“有幸”发布会,一个是魅族的“魅蓝”发布会,两场不同风格的发布会,却似事先约好一般,讲述的竟然是同一则故事——生态。在手机圈,“生态”一词并不陌生,但大多是用来形容产业模式,这次乐视竟然捣鼓出“生态手机”,确实出乎众人意料。那么“生态手机”到底是怎样的手机?在红海一片的国产手机领域是否还有机会?

国产手机都是怎么玩

国内目前在手机领域拼的最凶的除了老牌手机厂商“中华酷联”外,就是小米、魅族、OPPO、vivo了,当然从酷派独立出来的大神、ivvi也算。这几家就像乐视移动公司总裁冯幸总结的那样可以分为两派:一个是传统制造派;一个是互联网营销派。传统制造派依靠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和庞大的供应链体系,极大地保证了产能的充足,有了充足的货源,再通过经营多年的线下渠道进行硬件销售,赚取硬件利润,这种模式曾一度是国产手机的主流模式。但随着苹果的成功和进入国内,一些厂商开始学习苹果运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这部分厂商被冯幸形象地称为互联网营销派。互联网营销派最典型的特征是他们仅仅负责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制造环节完全依靠成熟的产业链条由第三方完成,然后通过强大的互联网营销手段来和粉丝全程互动,建立粉丝归属感,进而实现“指名购买”。何为“指名购买”?就是品牌粘性的表现,我就是要这个品牌!

正如冯幸所言,尽管国产手机是两个派别,一个传统制造派;一个互联网营销派,但两者之间也有共同点。两者都是靠赚取硬件利润生存,归根结底还是硬件厂商,这似乎是目前国内所有智能手机厂商的玩法。这种玩法造成的结果就是,价格竞争日趋恶劣,智能手机行业红海一片。如今,乐视提出了新的玩法——“生态手机”,扬言要打造中国智能手机的第三极。

何谓“生态手机”

发布会上,冯幸介绍了很多,我总结了下,所谓的“生态手机”就是“生态”+“手机”。很多人可能会笑,这和没解释有什么区别?下面,我就具体给大家分析下乐视的“生态手机”。

首先,乐视要做手机必须要找一个突破口来破局。乐视在业界一直以“颠覆者”自居,做手机当然也要实现“颠覆”,但国内智能手机几乎红海一片,怎么颠覆?正如文章开头那样,冯幸以自身多年在手机行业打拼的经验分析出得出,如今智能手机领域有完整生态体系的厂商是少之又少,仅有的几家有生态化意向的厂商也是刚刚起步。而一惯强在生态,强在内容的乐视,做手机领域的生态则具有天然的优势,于是“生态手机”呼之欲出。以“生态”破局,正符合乐视目前的生态布局。

其次,乐视的“生态手机”不仅仅是手机,它担负的是乐视由大屏(电视)向小屏(手机甚至平板)延伸的使命。乐视做手机最大的信心不是来自其目前号称超豪华的团队(当然其团队确实也称得上豪华,任何一人放在当今手机圈也是响当当的人物。),而是来自乐视完整的垂直生态——平台、内容、终端、应用。

红海中的“生态手机”

目前评价中国智能手机行业是红海已经不是十分贴切了,应该说是红海中的红海。在前几年,凭借着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搞搞“饥渴营销”,打着“粉丝经济”的旗号,多多少少还能忽悠很大一波人。如今,国产手机厂商一股脑全扎在了中低端,价格战此起彼伏,硬件利润是薄之又薄,甚至上不去量,亏本也不是没有可能。不仅如此,最近一年来,伴随着4G普及的红利,国产手机厂商主打4G新品已经将市场占领的所剩无几,市场真真正正地已进入“换机时代”。这个时候,乐视做“生态手机”还有戏吗?用户会买单吗?

乐视既然决定做手机,我相信其已经对目前市场状况了解的十分清楚。进入“换机时代”,是乐视的机会。就目前智能手机严重同质化的现状而言,真正驱使用户换机的动力是什么?肯定是,更好的服务,更好的体验,更多的内容。而这些正是乐视所长,况且乐视的“生态手机”并非以赚取硬件利润为目标,所以在价格方面也会更有竞争力。如果让我们来选择,一样质量的手机,但是另一款手机有更好的体验、服务和内容,而且性价比也极具优势,你难道不会选择吗?

作者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id:xiaobianyefengkuang)首发于iDoNews专栏

小编也疯狂的文章也出现在:百度百家、今日头条、iDoNews专栏、艾瑞专栏、界面、速途网、虎嗅、蓝鲸TMT、鞭牛士、搜狐IT、搜狐新闻客户端等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