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炮轰亚马逊,数字阅读未来何去何从?观点

砍柴网 / 朱翊 / 2015-01-29 09:33
虽然在数字阅读方面目前还未有其他太多选手跟进,但是当当认为这种趋势正在来临。目前当当通过发布读书客户端4.0新版、筹建数字阅读市场的方式,正是为了丰富和完善这一阅...

1

日前,当当官方在微博发布公告,称亚马逊旗下产品kindle为了追求阅读的商业利 益,不惜以牺牲消费者阅读体验的方式进行阅读仪式感的推广。当当认为,阅读平 台的作用与意义在于培养消费者的阅读习惯,而不是为了自己的营销需求,强迫给 用户推广一种并不适合用户阅读需求的营销,目前亚马逊旗下的Kindle为了阅读营 销的目的而推广阅读仪式感,但对于消费者的阅读习惯却没有任何帮助。

当当对亚马逊的kindle践行的这种方式感到焦灼。因为kindle的这种推广方式不仅 没有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反而给消费者大肆灌输E-link电子书的阅读好 处,但这种将硬件产品的某一优点当成噱头的方式,是一种对阅读文化的伤害。因 此,当当发布此公开信,号召与呼吁包括Kindle在内的所有阅读平台一起践行起来 ,为消费者的更好阅读习惯而努力。

当当的炮轰,有道理么?

当当读书为何炮轰亚马逊?

当当发布这则通告的时候,正是当当读书推出4.0新版的时候,在通告中,当当也邀 请包括Kindle在内的阅读平台一起测试与体验当当读书4.0阅读。从当当官方的发言 情况来看,当当读书4.0是当当进行阅读体验考评后的最终选择结果,是当当认为目 前最适合消费者进行数字阅读的最佳平台(当当也有自己的电子阅读器“都看”) 。

因为当当读书客户端较之其他阅读方式具有很多优势,比如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即 可实现随地随看的需求,对于消费者来说,当当读书真正做到了携带方便、使用方 便和随时随地随读的便利条件。这种便捷的阅读方式,使得消费者可以更容易潜伏 在阅读氛围中,并且有机会培养消费者的阅读习惯。当当做这个判决,其本身也经 历了电子书阅读载体和手机客户端之间的选择和权衡。

因此,当当认为亚马逊作为一个和当当一样具有阅读使命的阅读平台,应该为消费 者的阅读习惯培养提供作用,但是目前亚马逊的kindle不仅没有这样践行消费者的 阅读习惯培养,反而为了推广kindle阅读器而提了很多消费者并不需求的阅读概念 。所以,当当发布公开信,“诚挚的邀请Kindle和喜欢阅读的朋友一起体验电子阅 读的真正魅力”。

当当何来炮轰亚马逊的资本?

当当发布“炮轰”kindle的公开信发布之后,一时之间在数字阅读界引发强烈关注 ,有人认为这是当当对亚马逊提出的一种正面挑战,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当当联合亚 马逊联手发起的炒作……在阅读领域,数字阅读是要讲究更便利的阅读体验,亦或 是追求无谓的E-link阅读载体的问题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而作为事件发起方的当当,针对这次的“炮轰”也并不是脑洞突开。根据笔者目前 了解和掌握的数据,当当在这次“炮轰”事件之前,就早已调集大量资金和精力筹 备图书阅读市场,为2015年的阅读市场进行了大量准备工作。从目前的透露数据来 看,当当此次炮轰Kindle确实是有准备基础的。

首先是布局数字阅读蓝图。从2015年新年开始,当当就全面布局数字阅读阵线,除 了通过联合郑渊洁等知名作家进行内容合作之外,还相继通过推出全新的阅读客户 端升级阅读体验。而当当本身的角色和职责,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由图书销售向 内容自营、开放的平台转变,完成了自身的商业模式提升和转变。

当当为这个转变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市场调研数据来看,当当最新发布的调查 报告现实,“90后”用户占到当当网总用户的1/3以上,比例高于行业平均数据。因 此在当当的2015年战略中,当当主打更如何年轻人群需求的碎片化阅读、个性化阅 读、轻阅读。在做这个选择的背后,是当当将15年的阅读数据转化为内容生产、精 准推广和用户社交提供土壤和指引。

其次,通过主攻教育领域布局垂直需求。除了针对阅读市场布局全民阅读数据之外 ,当当读书还通过定位垂直教育实现与友商的差异化竞争。据了解,2015年当当网 数字阅读业务正是由李国庆亲自挂帅,目标是占领正版阅读市场60%以上的份额。

在定位垂直教育阅读方面,当当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教材教辅内容电子化 ;另一方面则是与在线教育公司合作,推出包括多媒体授课、数字题库、在线批改 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此外,当当网还计划推出听书类应用,以及针对全文索引和 碎片化阅读的知识库型应用。

再次,谋划自出版、进军原创领域。除了以上两点策略之外,2015年当当的目标还 瞄准了自出版领域。在这方面,当当的策略是重点孵化与投资100家数字内容工作室 ,为旗下各数字阅读产品线输送丰富内容。即在现有的基础上,当当网将开发内容 众包加工平台,为合作方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统一格式标准,提升加工效率,增 加内容覆盖率。

除此之外,当当还将通过版权授权,同步发展影视、网络游戏和衍生品开发,通过 进军原创领域的方式,利用当当网的读者资源和品牌影响力,签约培养优秀的原创 作者,建立自有内容创作体系,实现当当的数字阅读阵容阵营。

数字阅读未来何去何从?

在纵览当当“炮轰”亚马逊的公告中,不难发现目前的数字阅读确实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大多消费者对阅读内容望而生畏(一些阅读内容干涩、枯燥,无法适应碎片化的手机阅读),以及很多阅读平台均没有针对消费者的明确需求而筹备相应的阅读资源,等等。

在当当看来,Kindle的平台作用就应该为消费者阅读解决这些障碍问题,但是kindle只是一味地推广自身的电子阅读器方式,并没有从本质上解决这种阅读障碍。在通告中,当当也告知消费者当当读书升级到最新版之后,将在阅读体验上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阅读感受。因此,作为共同的阅读平台方,当当号召kindle多关注消费者的数字阅读体验,而不是一味地追求kindle阅读器的销量。

虽然截止今天,亚马逊和Kindle阅读器均为对当当的这种号召作出回应,但从目前当当筹备的2015年数字阅读阵势来看,便可已知当当对数字阅读的策略已经从理论落实到践行方面。对于当当来说,未来为阅读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更多专业阅读,正是当当读书目前在做的事情。

虽然在数字阅读方面目前还未有其他太多选手跟进,但是当当认为这种趋势正在来临。目前当当通过发布读书客户端4.0新版、筹建数字阅读市场的方式,正是为了丰富和完善这一阅读市场,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阅读体验,因此当当建议Kindle转变思路,共同跟进中国消费者的阅读习惯培养。

--完--

作者简介: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一传媒公司创办者。长期关注互联网商业趋势与案例研究,涉猎TMT、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品牌传播与管理、家电数码等领域;目前从事公关、营销、品牌等管理工作。个人微信号:izhuyi;个人公众平台帐号:zhuyiweix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