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阿里与工商总局交锋叫好!

新消费
2015
01/29
14:33
分享
评论

人民日报:工商与淘宝应相向而行

马云表态说,假货事关淘宝生存。作为所有商业模式发展的硬伤,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淘宝注定要背负这种委屈,这种责任。工商总局则申明,将一如既往依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其实,工商总局作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是天职。淘宝网作为最大的网购平台,打击假货系责任。就此而言,双方目标实为一致。与其纠缠于样本是否具有代表性,程序是否具备适当性,不如坐下来好好商议,接下来如何协力社会治理,共同打击假货,从而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

政府和企业不是对头,假货才是敌人。只有政企良性互动,才能真正净化市场,维护秩序。

央视新闻:淘宝“死磕”工商总局会有啥结果?

一个民营企业敢于“叫板”中央政府部门,好事。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一个中央政府部门敢于对世界知名企业、中国首富企业展开依法监管,好事。这是他们的本职责任。敢担这个责,同样体现着社会的进步。

不过,判断是非曲直,最终不是靠公开信和打嘴仗,而是靠事实和规则。

虽然硝烟弥漫,但至少到目前,淘宝与工商总局网监司之间,还是分别表达出了三点共识:一是双方都愿意做“桌面上的互动”。这就比“桌面下”强太多。二是双方都认为电商领域亟需打假。这一点上双方是利益共同体。三是双方都愿意拿规则来解决问题。这是双方的共同语言,舍此无他。

此风波的真正受益者,是电商领域的监管规则体系。要么就是原来的规则不够细,通过此事推动,加以及时完善。要么就是规则本身没问题、执行规则也没问题,但监管者与被监管者之间沟通不够,好规则没被用好,或者用好了规则但没给对方讲清楚。甭管怎样,让规则的制定、使用和表达都更完善,没有坏处。

所以,淘宝“死磕”工商总局的结果会是什么,眼下还未定型,还有赖于双方做好三件事:坚持共识,别绕弯子,就事论事。总之,一切按规则办。(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杨禹)

网友评议:

来自朋友圈的网友:

阿里再牛,淘宝对全民创业贡献再大,也不能否认自己在营商上存在假货多等重要缺陷。承认缺陷并改正之,才是做成真正好公司的正道。

湖北省武汉市网友:

政府同企业不应该是对立关系,工商部门同淘宝与其就双方权利问题进行辩论倒不如静下心来合力解决实际问题,与其互相推卸责任,而事实上双方均责无旁贷,不如就怎样打击网上卖假货气焰提出对策,淘宝毕竟不是一个政府组织,没有权利查处和打击假货,这一点,工商部门应想出对策进行惩处,但淘宝作为交易平台,也应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拒绝信誉度低的商家继续欺骗消费者。政企协作,共同打击违法。

河南省网友:

网上有假货,身边有路边摊,这是一个社会的问题,阿里只是一个公司,淘宝只是一个平台,如何解决一个社会的问题?不过假货泛滥阿里确实有一定的责任,是否可以在店铺网页上给我们标示哪些是经确认的正规店?有了这些标示,买便宜的假货还是买正品由消费者选择?

广东省广州市网友:

如果这种“争吵”能带来一些进步,也未尝不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 工商总局 淘宝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