键盘攻击:老美掀起的互联网黑客战

新消费
2015
01/30
22:54
康斯坦丁
分享
评论

苹果iCloud被攻击,好莱坞女星艳照泄露;索尼被黑客攻击,大量机密资料、影视剧惨被置于互联网上;斯诺登称美国有专门的“黑客部队”……一时之间,互联网成为战火弥漫,杀人于无形的隐形战场。这场从互联网诞生伊始延续至今的键盘攻击战,基本都认为是由“世界警察”美国率先挑起的。接下来,不妨让我们对那些形形色色的“特殊部队”进行点评。

PS:只为茶余饭后谈资,认真你就输了。

    美国网络部队将扩3倍 相当数量潜伏在企业

自1991年成功将网络战运用于海湾战争起,美国对网络战的热情就不曾消退。从研制美军“舒特”系统,实现电子战、网络战、硬摧毁等多种攻击手段的高度融合,到使用“震网”病毒破坏伊朗核研究计划,并举行两年一度、检验美国网络安全和应急能力的“网络风暴”演习,再到建立世界上首个“网络战司令部”,美国在网络战的准备道路上愈走愈远。

电脑黑客季刊《2600》的记者艾里克·克力在接受《卫报》采访时也表示,在全美,大约有25%的黑客可能已被联邦调查局“招安”,从而成为政府的“耳目”。据日经中文网消息,美国国防部将在2016年底前将美军网络部队增加至现在的三倍,约6200人规模。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将积极招募具有IT专业知识的民间人才,此外还将增加平时在企业里工作、仅在出现非常事态之际成为战斗力量的“网络预备役”人员。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一年前曾宣布,为应对非法访问军方计算机等网络攻击,将大幅扩充2010年启动的美军网络司令部,扩充为由133个团体构成的机构。这个机构将统一管辖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等所属的网络部队。

    点评:说的好听点是网络部队,其是就是“黑客”抱团而已。美国的手伸的是越来越长了,现在竟然连“预备役”都搞出来了,果然对全球互联网安全都是极大威胁。

    韩国国防部:朝鲜军方网络部队已达6000人

韩国国防部近日称,朝鲜军方的“网络大军”人数已达6000人,相当于韩国方面2013年预期的一倍,并声称这支“网络大军”正致力于给韩国带来“身体和精神瘫痪”。这一最新数据是在韩国国防部的“白皮书”中披露的,此前韩国的主要盟友美国已因索尼影业遭受的网络攻击而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朝鲜方面则已否认与此次攻击有关。

在过去多年时间里,朝鲜一直都在投入大量资源建设所谓“121局”的网络战争部队,这支部队由朝鲜军方的间谍机构负责,其成员包括该国最天才的电脑专家。据来自朝鲜的叛逃者称,这支部队的长期目标可能是对手国的电信和电力网络。朝鲜还涉嫌针对韩国实施一系列其他网络攻击,2013年,韩国指责朝鲜对其发动网络攻击,导致该国银行和广播公司的电脑系统冻结多日。

    点评:韩国和朝鲜的“掐架”已经数见不鲜,只是此次从真正的军事对抗升级到网络战上。朝鲜这6000名“网络大军”遇到互联网上的花花世界是否会变得迷茫?很好奇金正恩会不会让他们最后去挖煤……

    英国研发网络武器

美国媒体曾于2011年6月1日报道称,英国高官承认为了应付日益严重的网络威胁、维护国家安全,英国正着手大力研究开发网络武器。这将使得英国政府不仅能很好地化解来自互联网的袭击,还能从容进行反击。英国军方已将互联网视作“战场”之一,目前正在研究开发网络武器,目的是为了确保英国数字基础设施在遭遇网络袭击时有更多的攻击性选择,而不只是被动地抵抗。

据透露,隶属英国政府通信总部(GCHQ)的网络安全行动中心负责这一研发计划。GCHQ是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从事包括监听在内的通信监控活动,直接由英国内阁办公室及国防部领导。英国特种部队前负责人格莱美·兰姆将军称,若遭到网络袭击,网络部队不仅要进行安全防护,还应该做出更激烈的回击反应。“在网络时代,我们必须把网络攻击当做一场战争来认真对待。”

    点评:英国人做事还是这么一板一眼,连网络战都看得如临生死。只是在英国的网络武器最核心的机密是不是有个“网络版007”样的神级高手存在?一边喝着红酒,一边将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日本“网络安全战略”最终草案达成

日本“网络安全战略”最终草案2013年5月21日上午出炉,草案提出多项强化措施,其中包括将在自卫队设“网络安全卫队”, 2015年还将组建属于日本政府的网络安全中心。

或许出于保密原因,日媒没有详细报道自卫队“网络安全卫队”的规模和具体作用。日本《产经新闻》只是称,针对疑似外国政府参与的国家级网络攻击,应加强自卫队的应对能力和防范力度。分析称,日美此前举行了“网络安全对话”,日方负责人柳井俊二表示要讨论在网络攻击方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由此可见,日本准备在自卫队里成立“网络安全卫队”酝酿已久。

    点评:呵呵,日本所谓的“网络安全卫队”,先解决爱情动作片在全球被免费下载的破事吧!

    德国网络部队最低调

相对于其他国家,德国网络部队因为信息较少显得尤为神秘。国防大学教授李莉称:德国网络部队是由一个60多岁的将军来领导的,下面带着70多名黑客。这个部队的智商非常高,而且很多人是电脑高手、黑客,他们被招募到部队来就担任一个网络战的角色。

    点评:就70多个人?怪不得实力这么弱,连总理默克尔的电话都没监听了……

    伊朗成立网络军团

伊朗官方通讯社2011年3月14日证实,伊朗已建立一支由志愿者组成的网络部队,用于反击网络攻击并摧毁“敌人网络”。这是伊朗首次正式承认拥有网络军团。伊朗民兵团体“伊朗动员穷人组织”负责人阿里·法兹利称,这支网络部队由受过专门培训的伊朗军事专家组成,包括“伊朗动员穷人组织”的老师、学生和神职人员等。此前,伊朗一些官方网站遭到黑客的频繁入侵,这支新成立的网络部队将“对敌人网站发起反攻”。

伊朗缘何宣布组建“网络部队”?分析称,核设施频遭网络袭击已经让伊朗“忍无可忍”。此前,伊朗纳坦兹核设施曾遭到有组织的网络攻击,导致部分离心机“停摆”。2011年2月,伊朗突然宣布将暂时卸载布什尔核电站的核燃料。本将于4月9日并网发电的核电站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引得外界猜测声一片。有媒体报道称,这或许是因为布什尔核电站系统遭到了“震网”病毒的攻击。但伊朗称核电站出现“设备故障”,正在进行检修。

    点评:伊朗毕竟是落后啊,网络军团竟然还是由志愿者组成!不用多说,战斗力也比不上正规军。而且几乎可以肯定,里面没有女性的存在。

    印度网络部队异常庞大

“印度将在未来5年培训50万名网络战士”。2012年10月16日,多家印度媒体报道印度计划建一支庞大“网军”的消息。印度基于对网络技术的精通和利用网络能够达到何种战争效果的认识,坚持自主研发、军民合作的原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力求在网络技术、密码技术、芯片技术以及操作系统方面自成体系。“

除完善防御体系外,印军一方面将网络进攻写入作战条例,明确指出要建立能够瘫痪敌方指挥与控制系统以及武器系统的网络体系,在陆军总部、各军区以及重要军事部门分别设立网络安全机构;另一方面通过吸纳民间高手入伍和对军校学员进行“黑客”技术培训等方式,逐步完成未来网络战的人才储备。

    点评:美国才凑出6000人的“网络部队”,印度竟然有50万?这难道也是印度庞大人口所具有的优势之一?只是这数字还是有点夸张,50万高质量的黑客,不是随随便便就能组成部队的。

    俄罗斯响应速度极快

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就设立信息安全委员会,专门负责网络信息安全。2002年推出《俄联邦信息安全学说》,将网络信息战比作未来的“第六代战争”。俄罗斯已经拥有众多网络精英,反病毒技术更是走在世界的前列,在遇到威胁或有需要时,这些人才和技术将能很快地转入军事用途。

2013年俄政府和军队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加速筹建由军队直接指挥的网络军事力量作为抓手,全面应对美国的网络威胁。据俄国防部内部人士透露,俄军今年将建立负责国家信息安全的新型部队,其主要任务是对来自外部的信息进行监控和处理以及抵御网络威胁,“换句话说,就是类似于美国的网络部队”。

    点评:作为战斗民族,俄罗斯在互联网战争上也是毫不手软。单看从上世纪90年底就开始布局,就知道俄罗斯的响应速度有多快。难怪俄罗斯敢力保斯诺登,看起来真的是有恃无恐。写在最后:当下,随着黑客事件频发,对政府、企业、个人信息、隐私等造成极大破坏。如果上升到国家层面,危害程度更高。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各国都将“网络部队”当成重中之重来搭建,甚至不惜背上“国家黑客”的骂名。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这场由键盘发起的攻坚战还将继续展开“军备竞赛”,永远不会达到终点。(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键盘 互联网 黑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