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游戏卡带吗?它竟然引发了电视游戏第一场颠覆式创新观点

砍柴网 / 张书乐 / 2015-02-02 15:25
1976年,一款名为“仙童F波”(Fairchild Channel F)的家用游戏机上市,这款并没有卖出多少台的游戏机之所以名留青史,是因为它给刚刚诞生的游戏机产业带来了一场颠覆性创...

文/张书乐

1976年,一款名为“仙童F波”(Fairchild Channel F)的家用游戏机上市,这款并没有卖出多少台的游戏机之所以名留青史,是因为它给刚刚诞生的游戏机产业带来了一场颠覆性创新——它是第一台以卡带为媒介、可更换游戏的家用游戏机。

看到这款游戏机的名字,我想到了硅谷的一个传奇——仙童公司。这家公司算得上是硅谷的起点,甚至一度成为硅谷的代名词。1969年的半导体工程师大会上,400位与会者中只有24位没有仙童公司的从业经验。而且“硅谷”二字本身也是因它而来。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恰恰是仙童公司提出用硅而不是晶体管作为半导体材料。仙童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也是此后成立的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戈登·摩尔更是提出了主导整个IT产业走向的摩尔定律。简而言之,摩尔定律就是说,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个月翻一番。

仙童F波游戏机和大名鼎鼎的仙童公司有无必然联系,笔者委实没有查到资料,不过在上世纪70年代,仙童公司已经没落,被英特尔所取代。这款有着“仙童”之名的游戏机,也遭遇了与仙童公司同样的宿命:开风气之先,最终却被遗忘。

真正将游戏卡带发扬光大的是那个时代的“游戏霸主”雅达利及其在1977年推出的雅达利2600游戏主机。那么,为什么把游戏卡带叫做“颠覆性创新”?原因很简单,对于游戏玩家来说,在此之前买的游戏机,能玩的游戏都是固定的。比如,奥德赛游戏机一共搭载了12款游戏,当然,也就只有这些游戏可玩。玩家若想玩新的,除了花钱买新游戏机,别无他法。而有了卡带之后,游戏公司后续出炉的游戏,在不换游戏机的情况下直接插卡就能玩了,这比更新游戏机更方便、更省钱。

对于游戏厂商来说,卡带也让他们找到了新的财源,除了卖硬件,还能卖卡带。家用游戏机行业从此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销售时代,如果有必要,游戏机可以送给买家,但没有卡带,想玩好游戏,就得付钱买。笔者在当年买入红白机的时候,可谓“饱受其害”。上世纪90年代,一台游戏机委实不贵,不到百元,但游戏卡带确实很贵,百元以上的比比皆是。后来,我买入PSP也是如此,1500元的PSP里面啥都没有,要玩游戏,就得买300元一张的正版游戏碟。可怜我当时还只是个穷学生,一个学期天天不吃肉,也就买了一两张游戏碟而已……

这是游戏行业里第一次运用“增值付费”销售模式,现在,这样的盈利模式已经成为主流。听说,索尼PS系列游戏机的卖价其实低于其硬件成本,带蓝光的机子也就千元多点,比蓝光DVD便宜得多,为何敢如此?“亏本大酬宾”的目的是广拉客源,变游戏机为平台,希望天下玩家尽入毂中,买了便宜的游戏机,自然就愿意花高价买游戏碟。好游戏一张碟就得几百元,算上游戏研发的成本和光碟本身的成本,如果一款游戏能卖几百万张碟,效益非常可观。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这就是平台化战略啊!

———————博主新书———————

《实战网络营销——网络推广经典案例战术解析(第2版)》 作者:张书乐 近日已经在各大网上书城上架,全书分为3篇,共14章,328个经典案例解析。分别从理论到实战,在社交网络下,以内容营销为核心的口碑雪崩营销方法论作为线索,以海量网络营销案例为突破口,覆盖微信、微博、二维码等新兴营销手段,辐射自媒体、视频、电子书、电子邮件、网络广告、网络新闻等诸多传统网络营销渠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