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复辟”:微博红包背后的阴谋

新消费
2015
02/06
10:20
何俊峰
分享
评论

文/何俊峰  微信:Jeff_Main

2月2日,距离春节还有17天,中国却提前淹没进红包的海洋。手机上抢红包,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次却稍有不同,因为扎堆的地方不是微信,而是微博。

“红包大战”选择在星期一揭幕,足以看出新浪此次的信心和勇气,而事实也证明这并非盲目自大。

新浪微博和支付宝联手,于2月2日发起“让红包飞”。新浪微博首次提供现金红包,网友不但可以在微博红包里直接抽到现金,还可以给自己的偶像充红包,并获得和偶像发联名红包的机会。

新玩法充分刺激了网友的参与热情,上线仅8小时,已经送出549万个红包,活动期间预计将送出价值超过10亿元的红包。

此次战役,新浪微博蓄谋已久。

破釜沉舟

一个星期前,微信完成了6.1版本的更新,重点更新了三大功能:

1.朋友圈广告布局;

2.增加搜索附近餐馆功能;

3.附件栏增加红包功能,微信红包收发更加便捷。

前两项更新暂且不展开深述,但从微信红包功能的优化,就可以一窥微信的用心。

2014年春节,微信凭借红包功能平地惊雷,将社交平台的互动发挥到极致,从此一骑绝尘,在移动终端的流量入口上愈加强势。从自媒体到电商,微信的生态日益完善,新浪微博却已成落日余晖,被微信越甩越远。

当然,失意的不只微博。

钱荒过后,拆借利率走低,支付宝的年化利率受累降低,曾经的“屌丝神器”逐渐走下神坛。而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争夺战中,滴滴的告捷预示着支付宝移动支付端口不再一家独大,微信支付正日渐成熟。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支付宝也早已策划对微信的反击。

1月26日,在微信6.1更新后,支付宝也推出了8.5版本,增加“新春红包”功能,剑指微信红包。然而,天生缺乏社交属性的支付宝如何激发用户互动,新浪微博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一个缺乏互动平台,一个缺乏支付入口,新浪微博与支付宝的联手便顺理成章,无论对于哪一家来说,此一役都是破釜沉舟。

让红包飞

比起微信红包,微博红包玩起来似乎有些复杂。

如何领红包?

1、用户可在红包主人微博主页及红包微博中任意入口点击“抢红包”按钮,即可进入红包页面抽取红包。

2、微博等级<5级用户每人每天可抽红包2次,微博等级≥5级用户每日每天可抽红包4次。

3、活动期间每个用户对单个红包可抽奖1次。

额外抽奖机会:通过分享到站外、对单个红包塞钱均可增加对此红包的抽奖机会1次。其中给单个红包塞钱增加1次抽红包机会(塞谁抽谁),每日上限10次。

如何发红包?

1、用户可为他人的(非蓝V)红包充值,充值成功即可和他人一起发联名红包。

2、用户在他人红包中抽取到你赞助的现金红包时,将会成为你的粉丝。

3、红包充值1元将相应生成1个现金红包。

4、红包现金一旦充值成功即时生效,现金不可撤回。

5、用户需使用微博手机客户端完成红包充值。(仅支持客户端5.10及以上版本)

赞助发红包:

1、用户可为自己的红包充值,充值成功即可为你的粉丝发红包。

2、用户抽取你的红包,将会成为你的粉丝。

3、向他人红包赞助1元将相应生成1个现金红包。

4、现金红包一旦赞助成功即时生成,现金不可撤回。

5、用户需使用微博手机客户端完成红包赞助。(仅支持客户端5.10及以上版本)

复杂的规则背后,其实暗含着莫大的企图,这次活动并非单纯看起来那么简单,微博很清楚这场表演他的观众只有三个:

1. 用户;

2. 内容生产者;

3. 企业。

从争抢用户的角度出发,新浪微博曾是PC时代的强者,但当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微信天降奇兵,当微博还在从PC到移动终端的适应中时,被微信打得措手不及。社交VS资讯,微信抢得头筹。

但是,微博也并未被彻底打垮。首先,微博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忠实粉丝,其次,微博和微信的用户大部分有重叠。微信并非抢夺了微博的用户,而是微信的黏度高 了,相应的,微博的黏度就低了,大部分粉丝进入了“冬眠”状态。此次“让红包飞”的目的与其说是为了增加微博用户,倒不如说是唤醒睡眠粉丝。

其次,是从吸引内容生产者来讲。微信的自媒体为增加用户以及提高用户黏性做出了不少贡献,然而时至今日,800多万订阅号臃肿不堪,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愈加明显。内容同质化、质量低俗化,微信自媒体被饱受诟病的同时,也为新浪微博带来了翻身的机会。

新浪微博本来就是以资讯作为主打,内容生产本是强项,自MH370事件后,微博以其对热点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内容的丰富性再一次引起用户关注。然而,对 于微博大号而言,他们关心的不是微博如何,而是关心自己的粉丝有多少,自己粉丝的活跃性有多高。毕竟,粉丝越多越活跃,商业价值也就越高。

因此,此次红包活动,微博满足了大号们对于粉丝的一切幻想。不仅可以通过赠送红包来吸引粉丝,而且更是可以通过塞钱进入相同定位的大号红包,来争取“对手”的粉丝。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就是赤裸裸的抢粉丝吗?”

没错,就是这么酸爽!可是,仔细想想,这注定是一场有钱人的游戏

我是卖衣服的,你也是卖衣服的。我花了2000块塞进你的红包去抢你的粉丝,你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粉丝被抢走吗?绝壁不能啊!于是你相应的也会塞钱进我的 红包来抢夺我的粉丝。于是,到最后,我有了你的粉丝,你也有了我的粉丝,新浪微博相当于变着法地逼着这些人花钱买粉,谁的钱多,谁就能抢到更多的粉丝。

还有人说这些粉丝不精准,事后取关是高频事件。其实,聪明点的大号就会发现,抢粉丝一定要抢和自己同类定位的大号粉丝,因为这类粉丝的兴趣爱好都是相同的,只要争取过来,取关的几率并非这么大。

而且,抢红包的用户都是和支付宝关联的真实活跃用户,在僵尸粉泛滥的微博江湖,这给大号们带来了足够的信心与吸引。

微博就这样撺掇着这些大号相互花钱抢粉,凭借“机遇”与“危机”让他们大肆折腾,把这一池塘沉底睡眠的“鱼”都给搅醒了。

最后我们来谈一谈企业。微博想给企业看什么?首先肯定是这场戏的导演能力,微博想给企业证明:只要我愿意,一样可以翻出比微信更大的浪来!

于是,企业看到:我有足够都的内容生产者,我同样也有足够多的和支付宝关联的真实活跃用户,我更是和支付宝联手拥有了成熟的支付接口。什么O2O啊,什么微商啊,麻溜的,赶快上微博的大船吧!

在移动互联网江湖,红包大战只是个开始。曾经的QQ已经成了微信,曾经的微博是否还能是那个微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新浪微博 微博红包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