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2014年:短视频的快生长和5大演变观点

砍柴网 / 南冥一鲨 / 2015-02-09 08:01
已经过去的2014年,移动App哪家表现强?近日,短视频微视出人意料地被《经济观察报》评为年度“最具潜力奖”,其给出的评奖理由是,在移动互联网的细分市场,微视以交互的...

已经过去的2014年,移动App哪家表现强?近日,短视频微视出人意料地被《经济观察报》评为年度“最具潜力奖”,其给出的评奖理由是,在移动互联网的细分市场,微视以交互的性能和良好的市场体验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并且逐渐展现在传播、内容、服务以及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价值潜力。

有此印证的是,一鲨有位朋友是腾讯的一名员工,前段时间忙于一部记录电影的制作,几乎通宵达旦。这部电影的名字叫做《微视此刻》,它不是一部普通的纪录片,而是要从微视用户7000万条短视频内容凝聚而成,俨然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影像众筹。

据说这部电影在去年12月16日启动影片征集以来,在三周内有数万有效素材投稿,“发现、成就、幸福、怀念、感伤以及限时拍摄”的主题更贴近生活,就像征集令“你的每一刻生活都值得铭记”那样切中了无数人的痛点。

其实不论是“最具潜力”的称号还是《微视此刻》的巨作,都折射出像微视这类短视频应用在2014年的快生长和大演变。

演变之一,从工具到社区。开始的短视频应用,多是一种拍摄工具。来自社交巨头腾讯的微视将社交带入到短视频中,实现了跨平台分享,既能实现到微信、QQ空间、腾讯微博等社交平台的分享,还可以分享到微博等第三方社交平台。更重要的是,微视是一个短视频分享社区,用户可以参与进来,人人拍摄视频,并进行互动交流,构建起一个用户基于视频内容而互动的社区。

演变之二,从传统媒体到新型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颠覆和革新一直没有停止,继微博、微信之后,如日中天的短视频开始引领新媒体的发展潮流。在去年巴西世界杯上,短视频一举成名,其突破传统媒体信息传递屏障,以整合的方式,给用户带来全新的观战和参与体验。重庆晚报记者在微视分享的一条球迷在鲁尼进球后的疯狂瞬间,在三天内引发超百万的播放量,这种火爆是传统媒体无法想象的。同样,在北京、广州车展上,微视作为新型社交媒体也第一时间报道车展盛况,开启了一种新的移动视频观展方式。说到底,短视频契合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碎片化的场景和轻质化的内容需求,用特色的精华内容和用户产生内容(UGC)的方式带来“秒懂”世界杯。

演变之三,从UGC到PGC。短视频应用,不仅能让用户产生内容,还诞生了很多草根明星和达人。据统计,短视频微视已经有粉丝数万级的达人100多位,22个各具特色的微视达人家族,2500多位活跃草根用户,单条微视的播放量超过千万次,形成了“UGC+PGC”结合,既有数量又有质量的内容组成。在《微视此刻》中,也是通过用户的参与,推动平台PGC环境的形成,促进更多优质视频作品的诞生。例如,中国首批能够登上太空的赵行德拍摄的在23个国家踢球的视频,《万万没想到》编剧叫兽易小星的短片等等都是这样。

演变之四,拍摄时长扩展,应用更多元。去年下半年,短视频开始悄然扩容,微视从以前8秒钟拍摄时间演变为8秒钟和5分钟两种拍摄模式的兼容,美拍、秒拍也从10秒提升为一分钟。这种变局的背后是UGC和PGC结合的需求,是普通用户和专业用户的不同需求。借助丰富的功能,专业人士用微视这样的短视频应用也能拍摄出精良的大片,视频内容的深度和质量提升了一个层次。

演变之五,从传统营销到新型原视频营销的流行。微视这样的短视频社区的兴起,以及丰富的滤镜美化功能,让微视也在成为一种企业营销的利器。相比传统营销介质,微视这样的短视频应用形式更加灵活,内容也更加多样,可以深度植入广告或开展创意活动,为企业开辟了一个新型的短视频营销方式。

短视频在2014年的火热,有着深刻的原因。大屏智能手机的普及,4G的应用,让视频在手机端的应用没有障碍。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让娱乐和阅读变得碎片化,这一切都催生了短视频应用在2014年的热度上升。毫不夸张地说,在之前文字、图片的兴起之后,短视频的火爆必将开启一个视频社交应用的时代。以微视为例,既兼顾了简单(视频短),又兼顾了丰富(视频表现形式多),让其兼具媒体、社交、娱乐、营销等多个属性,实现了信息性和即时性的统一。

或许2015年将迎来短视频的大爆发。以微视为例,它很有潜力成为一种新型的媒体、一个全新的社区、一个新型的移动流量入口和一种全新的营销形式。2015年,短视频将毫无悬念地快速生长。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