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十来年的魔兽世界为啥还有人气?

新消费
2015
02/09
10:12
张书乐
分享
评论

一款已经运营了十几年的老游戏,为什么依然还有活力?答案可以是“好玩”。但我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它其实变成了玩家之间互动的通信工具。

1月末,在艾泽拉斯大陆流传着一段哀悼文字,是关于一个年轻牙医勇斗歹徒不幸身亡的故事。

艾泽拉斯大陆可不是海外风景名胜点,而是承载《魔兽世界》这款游戏的虚拟世界之名。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32岁的湖北玩家,这位勇敢者在面对歹徒疯狂砍伤七人的情状下,奋不顾身上前夺刀救人。这位玩家见义勇为的事迹经过他多年的魔兽玩伴在论坛里发帖披露后,迅速被游戏媒体所关注,新浪游戏频道的官方微博发布悼念帖之后,一天内的转发数达9922次,无数魔兽玩家都用《魔兽世界》游戏里的“部落”、“圣光”等专用词汇表示悼念。《魔兽世界》里众多素未谋面的朋友们的悼念使得他和他的事迹得以被更多人知晓。

看到这则新闻时,我突然想到了有关艾泽拉斯的一些轶事,那是我当年写《榜样魔兽》时得知的故事。北美有一个少年疯狂地迷恋《魔兽世界》游戏。不幸的是,他因病去世。其他玩家联合起来,请游戏出品方暴雪公司在游戏的北美服务器中为他制作了“墓碑”。此后,不断有玩家向他的“墓碑”献花。要知道,游戏中的“鲜花”价格不菲,买一束得花好几个“金币”。或许是那位逝去的少年因痴迷游戏而感动了其他玩家,以至于他在虚拟世界的朋友们愿意纪念他。

还有一个故事,在2007年,一个叫“达克”的玩家因患慢性白血病不幸去世,年仅 28 岁。他有一个担心,害怕当自己离开人世后,他在《魔兽世界》游戏中的那个叫“凯莉”的暗夜精灵女猎人也将消失在游戏中,实际上,他是多么希望玩家们能够记住“她”。他死后,近百名游戏玩伴在游戏里集结,换上黑色的衣服,一路行进,并按照美式习俗鸣放了21响礼炮。而“她”最终也没消失,暴雪公司在游戏里特意做了一款凯莉NPC(非玩家控制角色),让“她”永不下线……

对于暴雪公司制作虚拟墓碑和NPC的举动,可以解释为向玩家致敬的一种方式,也可以视作一种颇具人文关怀的营销策略。当然,在目前的国内游戏行业里,这样的举动从没发生过。据我所知,仅有游戏公司将其游戏服务器的名称和一些NPC设定为现实中的人,当然,只是代言人等名人。

曾经拥有数千万玩家的《魔兽世界》游戏,至今人气犹在。要知道,这是一款已经运营了十几年的老游戏,为什么依然还有活力?答案可以是“好玩”。但我认为,更主要的原因是:它其实变成了玩家之间互动的通信工具,成为一个和昔日游戏玩伴们继续交谈的聊天室。一位《魔兽世界》玩家曾向我提起,他每天都会去游戏中“溜达溜达”,但早已经不玩游戏了,只是在里面聊天。我追问,建个QQ群,联系也不会中断啊。他的回答则很简单:不是那个味道,艾泽拉斯大陆的味道。一款游戏能做到这种程度,想要失败也很难。

现在似乎不难理解,为何一个看似平凡的见义勇为者,加上“魔兽玩家”之名后,会引发大规模的集体悼念。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游戏 魔兽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