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红包:发动群众参与能否重构社交生态?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5-02-10 13:04
在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真金白银最能启发人最原始的渴望与潜能。微博的产品经理终于开窍了,与以卡券和实物为主的抢红包方式不同,今年的微博联合支付宝主打现金红包,这对...

s_97cc7ddf4e5547628031a903b32b03f6

在微博红包的土豪榜上风光了几天之后,万能的大熊还是没能抵挡住范冰冰粉丝的热情,从第一名滑落到第四名。有6万人给范冰冰的红包“塞钱”,其中不乏杨元庆这样的大佬。尽管这样,万能的大熊还是很让人羡慕的,他成为自媒体的一面旗帜,在微博红包榜中全力对抗各路明星。微博红包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我觉得今年对用户的吸引力是最大的。

在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真金白银最能启发人最原始的渴望与潜能。微博的产品经理终于开窍了,与以卡券和实物为主的抢红包方式不同,今年的微博联合支付宝主打现金红包,这对用户来说就是赤裸裸的吸引。同时,每个用户在发红包的同时也能给其他人塞红包,最关键的是能够给发红包的用户增加很多实实在在的粉丝,据称,此次活动中,经过微博和支付宝数据匹配实名认证的用户中奖几率更高,用户每天可以抽红包的次数,也因为其微博等级而不同。

这意味着发红包者获得的将是在微博上比较活跃、也有一定购买力的粉丝,因此将吸引更多人参与,给个人和企业带来更多营销的机会和价值。

春节红包市场热度爆棚,微博的让红包飞活动让微信按耐不在,必将激化春节红包战。在这里我并不关注春节红包哪家强,而我在乎的是微博推出红包背后的逻辑。

用红包擦出用户参与感

2015#让红包飞#活动上线第8天,已经送出将近4000万个红包,而整个活动期间送出的红包预计价值10亿元以上。在春节红包满天飞的竞争中,为什么还能收获表现如此优越的数据。

微博从一骑红尘到与微信双雄争霸,是什么让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的微博依旧屹立不倒?微博从创立到上市,短短几年的发展有着怎样的生存逻辑?我认为归根到底就是 “参与感”。参与感是如何贯穿其中的呢,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用户的参与,完成产品开发上线,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不管是过去的微博改版,新功能的上线,还是今天火热的微博红包,微博一直遵循的理念就是:让用户参与。从微博红包的游戏规则说开,微博红包的参与规则很简单,你只要往里面塞钱就可以让粉丝来发。每个拿到你红包的人,都会自动关注你。而且每个人每天打开的红包次数有限,他必须分享到自己的微博或者微信朋友圈什么的,才可以增加打开红包的次数,这样一个人一天最多可以打开十次红包。现在你大概明白了吧,这个人会领你的红包,然后分享到自己的微博,然后他的粉丝来领的时候,就会自动关注你。

当然,这还远远不够刺激,最刺激的是,你可以给你的偶像塞钱,那么你塞钱之后,如果你塞的钱被别人领走了,那个人也会关注你。

从这个红包机制的设置我们能够看出,微博红包的规则就是让用户参与,而不是那种你自嗨,粉丝围观的感觉。我们都知道微信是强关系,而微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弱关系链。微博的弱关系使信息传播更个性化、自由化,不仅改变了社会关系,使原有的未受重视的社会“弱关系”的作用得以凸显,还建立起了一种新型的信任关系。微博红包或许就是最好的佐证,你不仅可以给亲朋好友塞红包,你也可以给你的偶像塞红包,同时他的粉丝在领取的过程还会关注你。通过这样的用户参与机制,微博和个人都收获了好口碑和粉丝的增长,相互之间还建立了一种信任关系,何乐而不为?

微信自打去年尝到了红包的甜头之后,今年春节自然会牢牢的抓去这种机会。从微信摇一摇红包来说,这样的玩法给企业开辟了一条新的导流之路,微信的用户规模也足够让企业其遐想;但换个角度想,类似这样需要用户主动寻找红包的步骤,除非你的红包足够多,足够吸引用户,才能形成规模性的摇红包群体,这就需要耗费更多的物力与财力。

而在微博上抢红包,除了关注的企业的,还可以抢到明星大V的,通过信息流分享、搜索、群红包等形式,微博红包可以实现快速扩散。不仅大大增加了微博用户之间的互动频率,相比微信仅限好友之间要有更多地玩法。

微博红包带来社交生态重构

小米说最重要的是“参与感”,我再给他更加通俗一点,就是“发动群众”。对网友而言红包大战意味着更多实惠和新鲜的春节玩法,对微博本身而言则意味着发动群众,盘活社群,带来社交生态的重构。

在经历草根野蛮生长、大V引领潮流的两个发展阶段后,微博最新的着力点便是营造全新社交生态,让用户专注于内容、专注于社交。

值得注意的是,微博在推出粉丝红包后的2月3日还正式上线了群组红包,用户除了在活动首页、个人微博主页或单条红包微博,在微博群组内也能抢到红包。该功能的上线,更为直接地暴露了微博的发力方向——在发挥媒体属性的同时更多地转型移动社交。

红包一头连着人,一头连着钱,是微博激发用户参与感,将弱关系深耕并转化为强关系的重要手段。在微博红包传播的过程中构建的信任强关系,加上微博本身所具有的弱关系,在社交生态的打造是有天然的优势。

小米《参与感》中提到的“做爆款、做粉丝、做口碑”这恰恰是微博最善于做的事情。抢中红包的用户还会自动关注该品牌,并自动分享出一条微博,影响该用户的其他粉丝,从而吸引其粉丝再参与活动,形成裂变式传播。这也让用户与用户直接在社交媒体上产生关联,为后续社交领域的深耕埋下伏笔。

如何把社交领域的积累转变成生态的构建呢?我觉得关键就是2点:明确的利益驱动、带有开放性的创作空间。微博早已具备了开放性的创作空间,微博所独有的核心竞争力便是庞大的用户规模以及可持续的裂变式传播和曝光。唯一缺乏的便是“明确的利益驱使”。

粉丝红包作为利益驱使的引爆点在带来新一轮话题效应的同时增强了用户间的粘性,也带来了微博社交生态重构。相信微博红包仅仅是一个开端,未来的“利益驱使”将不仅仅由红包组成。

微实际上博红包背后还有一个更大的惊天密谋。在前不久微博和四季沐歌联合举办的发布会中,微博的CEO王高飞表示,本次让红包飞营销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连接企业和用户,与企业共同构筑O2O营销闭环。各位看到了没有,微博红包只是一个楔子而已,终极目标是打通O2O营销的最后一公里,构建整个O2O的生态链。对于用户来说,在这个生态链中,“利益驱使”将是永动的。

重构社交生态圈,构建O2O生态链,微博两条腿走路,在内容质量和营销布局的路上必将走的更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