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融资,小米的低价政策还能走多远?观点

砍柴网 / 杨君君 / 2015-02-10 23:40
获得融资之后的魅族势必会在“小米化”的路上更进一步,甚至会有取而代之之势,众所周知,从去年开始,忽然醒过来的魅族开始“互联网式”发力,主流配置机MX系列价格开始下...

2

 惟古于词必己出,降而不能乃剽贼。小米在不断的用行动践行韩愈的这句话。昨天,魅族宣布获得阿里5.9亿美元投资,这一条消息对小米的影响无非有两点:

第一,获得融资之后的魅族势必会在“小米化”的路上更进一步,甚至会有取而代之之势,众所周知,从去年开始,忽然醒过来的魅族开始“互联网式”发力,主流配置机MX系列价格开始下降,在低端智能机市场推出魅蓝,MX4 Pro对表小米note,魅族所有的一切都针对小米而来,随着拿到新一轮的融资,魅族在资源配置和渠道建设上的资源将会更加充裕,势必会给小米带来更大的压力;

 第二,魅族的融资,再一次把小米核心竞争力缺乏的劣势表露无疑,“超高性价比”随着更多手机品牌的觉醒优势不再,粉丝经济面对价格优势,持久力难以续航,更重要的是,由于前期过多在市场营销的精力投入,使得在产品上并没能积累出什么太大的优势,抄袭的帽子仍旧无法摘掉。

在“净化器抄袭”事件之后,今日小米又被爆出抄袭事件。1月18日,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在极客公园GIF创新大会上,发布了包含多功能网关、人体传感器、门窗感应器和无线开关4款产品在内的小米智能家居套装。不少用户发现,这与海尔2014年11月就发布的SmartCare智能家居套装,有着惊人的相似度。

 这组智能家居套装由智能网关、多功能传感器、门窗磁传感器、水浸传感器、智能插座设备以及一个APP控制组成。不仅可以通过一款APP即对家里的多种电器与设施进行监控、提醒突发事件,还可以通过一次设置即可实现全家共享,一个账号即可掌控多套设备。在外形上,小米跟这个产品又有了“出人意料”的相似。

除去海尔的标志性蓝和SmartCare的logo,再做一些细微的调整:比如加个镂空的花纹,就摇身变成了小米智能家居套装。在功能方面,小米智能家居套装更像一个删减版本的SmartCare。不仅遗漏了能检测漏水情况的“水浸传感器”,还把SmartCare里有着红外线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三大功能的“多功能传感器”,简化成了一个单薄的“人体传感器”。多功能网关、门窗感应器和无线开关,更是换汤不换药。

这种惊人的巧合,不知道是小米这个后起之秀过于急功近利,未成熟就快速推出了产品呢?还是故意做此删减,留了一手,为它最擅长的“低价营销”打好了铺垫?目前小米智能家居套装虽尚未公布价格,但还是发自内心的祈祷,希望小米能够拿出真正的“第四巨头”的实力。

 小米曾依靠极高的性价比、一次供应定量的手机、售前预约等模式,开启了手机的新时代。但这种先发优势,小米并没有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其实更多的原因就在于产品核心竞争力的缺失,以及过多在营销上的投入而忽视了创新——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当智能手机的市场渐趋饱和,其他品牌频频推出质优价廉的手机时,用户们也逐渐开始意识到小米的神话或许只是自己臆想出来的故事,它可能像是一颗蘑菇,漂亮但无法确定是否真的能吃。2015年魅族融资,相信在国内整个手机行业只是一个开始,当智能硬件逐渐脱离概念走入人们的生活,相信资本的嗅觉绝对会更加的灵敏。

 届时,小米将会面临真正的挑战,而对手绝对不会只有魅族一个!大家或许还没有忘记在扛着AK去了南方的周鸿祎吧!

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或者添加微信yangjunjun420与作者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