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产品成长不易,价值认定为何这么难观点

砍柴网 / 城宇 / 2015-02-11 10:31
人们对于新鲜事物和产品总有一颗探索的心,然而却殊不知一款具备设计理念的新奇产品能够最终面世,这当中所经历的曲折可谓百转千回。不少产品都是从最初的新奇到后来的广而...

人们对于新鲜事物和产品总有一颗探索的心,然而却殊不知一款具备设计理念的新奇产品能够最终面世,这当中所经历的曲折可谓百转千回。不少产品都是从最初的新奇到后来的广而告之,从最初大众自发的传播到争相抢购,从普遍认识到价值认知,很多新品都走过“互联网式天翻地覆”的道路,任何一款产品由诞生到成熟都必将经过各种锤炼。那么,是什么影响了人们对于产品的判断?作为新奇的设计产品而言,其价值的认定为何如此之难?

产品不光只有成本,还有设计的价值

众所周知,很多产品并不能用简单的成本法则去衡量。比如,一款高科技汽车它最贵的地方可能是材料,轮胎和内饰。包括真皮座椅、全车碳纤维材质、钛金属螺栓等等。但显然,高科技汽车最难得可贵的是将高科技元素融入到汽车之中,使之更加方便。而在这当中,除了基础成本,绝大部分是高科技技术和厂家的核心技术。简而言之,一款高科技汽车真正面世的时候,除了在售卖看得见的实体产品,其背后隐形的科技元素和设计价值才是最昂贵的。

除了高科技汽车,很多产品都是内含远远大于实体。比如医疗行业中研发的各种药物,其中癌症药物则是最费心血,最需要时间,并且经过大量临床验证才能探索到的。在整个过程中,既包含了药物本身的产品价值,也蕴含了医生对于药物的研发价值和探索价值。再比如苹果产品之所以闻名天下,除了电脑硬件产品的价值,乔布斯对于苹果这款“艺术品”的设计成本和价值要远远大于了电脑产品自身。

既然对于产品而言,除了成本还包括了设计理念和价值,那么提高这种价值,势必要采取各种创新手段。除了创新能力在这当中起到关键作用外,创新的环境也不可忽视。对于创新型企业和产品而言,更需要的是安静、稳定、包容、理解的环境,创新本就不易,所以从理智角度出发才是对创新最大的鼓励。

鼓励创新从理智开始,新鲜事物应允许试错

同样的道理,任何一款新奇产品,衡量其价值的因素绝不仅仅是产品成本,在这背后有很多隐形因素影响和制约了产品价值。正如判断一款产品的好坏因素有很多,对于具备设计理念的产品而言,其价值更是不能用普通的眼光去衡量。高科技汽车如此,癌症药物如斯,那么对于颇有想象空间的设计产品而言更是不言而喻。比如近日被炒得沸沸扬扬的55度杯,就在经历着从创新到被山寨,从专利到被剽窃的蜕变。

55度杯诞生伊始,通过良好的产品体验和朋友圈的口口相传,迅速被广泛传播。然而突增的销量和利润也让很多“别有用心”的商家看到了机会。于是,市场中出现了外表一样但“心”却不同的55度杯,真李逵和假李鬼的争斗就此拉开。从55度杯的第一版百度百科来看,宣传内容属于“真实无华”;然而,最新一版却变得“华而无实”,显然百度百科被恶意修改也间接成为55度杯被人诟病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认定设计产品的价值与鼓励创新可谓异曲同工,最好的办法就是给企业一个宽松的环境。如果过度解读,甚至被恶意利用,无疑对创新型企业很不公平。对于新鲜事物应该抱着一个轻松的心态去对待,恰如发明家爱迪生所言:“没有多次的试错,自然也不会诞生伟大的发明!”所以,无论是任何新鲜的创新产品还是目前备受争议的55度杯,其最需要的莫过于时间和空间,而这也将对其日后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奇产品成长不易,价值认定为何这么难

可见,对于一款产品,尤其是具备一定科技含量与设计理念的产品而言,其价值认定并不简单。这当中所包含的影响要素实在太多,如果简单的以成本、材料来核算并判断产品的价值显然过于武断。一款产品的价值形成涉及到多个层面的成本和输出,包括研发、原材料、生产、人力、运输、渠道等成本,也必须考虑产品定位、受众定位和品牌溢价等营销因素。除了实体价格外,产品和品牌的隐形价值也对设计产品的价值认定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事实上,国际很多产品的价值体系中,设计和品牌都是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众所周知,美国著名电子设备制造商苹果,在设计之初并不被人看好,原因是其产品设计理念的背后是人们对于固有产品的留恋,精神被桎梏,自然看不到创新的前景。设计产品的价值难以认定,除了人们因循守旧的固有思想外,还有每个人站的角度有关。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只有当人们真正跳出来,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或许才能真正发现创新不易,理解万岁的真正含义。

毋庸置疑,目前国内商业环境纷繁,各企业也在探索创新之路。在这一过程中,作为普通用户应该给与创新型企业和产品更多试错机会以及更为广阔的空间。同时,对于判断一款设计产品的价值不应武断和草率,而应该站在中立客观的立场,从科学的角度加以分析。唯有如此,才能不埋没创新型设计产品的真正价值,才能让更多用户体会到创新对于改变人们生活所带来的欢乐。

观点没有对错,只求就事论事。有没有参与55度杯活动,有什么想说的?对于创新,有哪些理解?欢迎关注微信公号:ksms2046,与数万粉丝共同交流和探讨。

----------------------------------------------------------

数十家科技专栏作者,知名自媒体 @城宇词典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分享互联网、IT、汽车的业内动态

关注智能硬件产品,顺手点评房产、影视和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