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大力拓展移动端渠道 收购大神死磕小米

新消费
2015
02/11
12:49
小编也疯狂
分享
评论

有人说,未来移动终端将是整个互联网的基础,所有的商业架构可能要在移动终端的基础之上重塑。我觉的这句话只说对了半句,未来的商业架构要在移动终端的基础之上重塑这半句是对的,但是移动终端绝对不是整个互联网的基础。华为任正非说过一句话,华为做的事情就相当于自来水管道的铁皮,当然任正非说这句话的场景是把华为定义为生产销售通讯设备的厂商。但我们反过来思考下,智能手机又何尝不是通讯设备?它是不是自来水管道的铁皮?

肯定会有人反驳:智能手机绝对不仅仅是通讯设备,它还是未来智能家居生态圈的一个主要平台。不错,这是小米正在做的事情,基于小米手机和MIUI打造的智能家居生态圈,是以小米手机为控制平台,实现智能家居的友好交互。根据小米的描述,我们可以实现用小米手机控制整个家庭中的所有智能设备,所有的操作都可以在手中的手机上完成。连接人与物,连接物与物,智能手机似乎还是担负着通讯的任务,扮演着内容和服务输出的渠道角色。

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苹果在ios6之后就不再内置谷歌地图服务,转而用自家的地图产品替代。这并不是因为谷歌地图服务满足不了用户需求,而是苹果基于自身商业利益的选择。从这个例子来看360在移动端的产品布局,可能会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周鸿祎的恐慌。如果没有自己的移动端渠道,产品随时可能被边缘化甚至被取代。这是周鸿祎投资大神的主要原因,不是任性,也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渠道。

为什么360对渠道这么重视?因为360体验过渠道的力量,360搜索就是明显的一个案例。从2012年360搜索的推出,到2014年年底,在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占据了近30%的市场份额,这个成绩的取得凭借的就是渠道的优势,依靠的就是360浏览器、360导航甚至360安全卫士的渠道导出的流量。如今移动互联网兴起,尤其是小米的成功,让周鸿祎如坐针毯。因为在周鸿祎看来,小米明显属于地方阵营,尤其是猎豹移动和小米的整合趋势日显,更是加深了周鸿祎在移动端渠道的忧虑。

以周鸿祎对互联网的理解,肯定早就看出移动端的重要性,360特供机就是其探索移动端渠道布局初步尝试。尽管“特供机”最后以失败告终,但是周鸿祎做手机的心似乎并没有动摇,不仅在微博上和一加刘作虎、魅族黄章频繁互动,还多次飞到深圳考察,甚至多次传出入股魅族的传闻。最终周鸿祎豪掷26亿入股了大神,以45%的股份出任董事长,跃身跳人智能手机红海。

我之前的文章讲了太多关于周鸿祎为什么会选择大神,在此就不再赘言,我们不妨预测下有了周鸿祎的大神将来会怎样?首先,大神会在“软”的方面有巨大改变。会不会抛弃COOLUI不知,但360的安全产品和应用分发平台肯定会整合到大神的系统之中;同时整个系统UI将会出现质的改变,毕竟周鸿祎号称自己是出色的产品经理。其次,大神会不计成本地追求高份额。周鸿祎擅长做规模级产品,尤其是用户规模,快速提升大神市场份额,是实现大神渠道价值的使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360在移动端布局的安全。为什么BAT未动周鸿祎先行?因为小米市场份额的提升,让周鸿祎闻到了危险的气息,意识到了移动端渠道的重要性,促使其必须迈出做手机这一步。

而在BAT中的百度和阿里巴巴也同样有移动端忧虑,这体现在百度以18.5亿美元收购91;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而三家之中只有腾讯站在了桌子上,微信的出现让腾讯在移动端的渠道布局提前进入安全区,不仅微信,手Q也是腾讯在移动端的重要棋子,双保险的强社交足以穿透任何渠道壁垒。

如今随着360直接收购大神,阿里入股魅族,有传言百度也将投资联想子公司神奇工场,整个智能手机领域再次火热,传统互联网巨头正式开启移动硬件领域的拼杀,其实背后角逐的还是未来的移动端渠道。

作者微博:@小编也疯狂 微信订阅号:小编也疯狂(id:xiaobianyefengkuang)首发于iDoNews专栏

小编也疯狂的文章也出现在:百度百家、今日头条、iDoNews专栏、艾瑞专栏、界面、速途网、虎嗅、蓝鲸TMT、鞭牛士、搜狐IT、搜狐新闻客户端等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360 小米 酷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