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连接一切”:纠结的选择与无奈的痛

新消费
2015
02/16
10:49
叶蔚卿
分享
评论

微信的野心,远不止是要做一个移动互联网与手Q拥有不相上下地位的APP那么简单。

它要开放,它要拥抱互联网,它还要连接一切!它连接了滴滴打车、京东、大众点评,让微信用户在微信上可以实现叫车、网购、团购电影票、吃喝玩乐。小微信,大作用!

总之,微信当前连接的都是自家产品或是已联姻的合作伙伴产品,但截至至今,这些微信入口,并没有给那些电商公司带来多大的业绩提升,但这些并不能阻止微信的移动电商之路。微信支付的发力,让支付宝团队坎坷不安。一个微信要和手淘、支付宝钱包、来往、淘宝理财等对手竞争,当前的微信确实是一款综合级的超级APP。

随着微信对支付宝红包分享接口的封锁,网易云音乐等相继躺枪。而这一切只能因为腾讯当前业务的广泛性质所影响,涉足太多,腾讯可以说是一家最多竞争对手的公司。微信生态中不管是视频(微信公众号文章能插入的视频只有腾讯视频)、音乐(要绿钻才能听歌的QQ音乐)、手游游戏当属腾讯收入重要组成,清一色的自家游戏,这也无可厚非)......

但是,如果此时的腾讯是一家真正开放的公司,会去主动封杀其竞争对手的产品吗?

微信想怎么连接一切?

以张小龙为首的微信团队,开始的初衷是想研发一款移动互联网中人与人沟通的简单APP,但生在腾讯,借助腾讯其社交影响力逐渐日益壮大之后,还要照顾自家的多个兄弟,还要遵循其公司的发展战略,张小龙团队能主导的除了是微信功能的一些开发,估计已没有对微信的绝对控制权。想开放的是张小龙团队的微信,而不是腾讯的那个“微信”。

即便是已经过3Q大战后日益打开封锁大门的那个腾讯,想开放,想连接一切,但那些也是建立在对方不触碰到自家产品利益的情况下的“开放”而已。

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编辑一篇文章,想插入一个视频,可以。但请你把视频上传到腾讯视频后才可以实现。就凭这点对微信公众号平台运营者的“约束”来看,就足矣能看清微信未来生态的封闭程度,我等只能叹服。

腾讯是想手机用户安装一个微信足矣,手机用户需要的支付、收款、看电影、抢票等啥都有。在腾讯主导的微信,它连接的一切,指的是连接腾讯的一切。

微信“连接”一切的痛

这种痛犹如:一个商人和别人合作上的迟疑,生怕合伙人会吞噬会影响自己当前的基业,这是一种明知道和别人示好和别人合作后对自己未来长久来看是绝对有利的迟疑和纠结。

而微信在腾讯极为复杂的处境中更为纠结,纠结的选择与无奈的痛。

因为当前的微信发展路线是与张小龙团队初衷背道而驰的。或许他早就会遇到现在这种处境。微信在移动互联网中已为霸主地位,就像电商界的淘宝一样,无人可撼动。正因如此,腾讯对微信寄托的责任就更大,它背负了超越支付宝钱包、压制手机淘宝、帮助京东赶上天猫、为被投资公司带去入口流量、帮助腾讯拦截一切竞争对手等等厚望......

基于这些,你让微信如何连接一切?

微信的无奈在腾讯主导中变现得淋漓尽致,起初的微信公众号平台还可以绑定新浪微博,后面阿里投资新浪微博后,就没有然后了。

自3Q大战后经过反省的腾讯,一直张罗着怎么不被竞争对手触碰自家任何产品利益的开放。随着阿里的快的和腾讯的滴滴打车在昨日2.14日情人节宣布合并后,媒体们对此2家巨无霸互联网公司后续可展开一切的合作机会都想象了一番。

哪天腾讯可以展示大格局,微信红包支付方式都可以选择支付宝的时候,那时想必微信生态已全面开放,已准备好连接外部一切优质资源和满足用户一切合理需求的时候。

  文/二八·叶蔚卿 微信公众号:ye-weiqing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微信 移动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