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大战落下帷幕,QQ豪掷30亿之后小三位置有没有扶正?

新消费
2015
02/22
09:13
王易见
分享
评论

3

春节红包大战逐渐趋于尾声,活动之后的盘点和评论也逐渐多了起来。从活动的声势和用户参与的情况来看,今年的红包大战呈现了三强争霸的态势,微信手机QQ、支付宝各有杀手锏。接下来我们不放盘点一下三大平台到底取得了怎样的战绩。

移动支付第一阵营盘点

从节后三方所公布的数据来看,详细数据如下:

阿里方面,据支付宝官方披露,从2月18日凌晨1点到2月19日凌晨1点的24小时内,共有6.83亿人次参与了支付宝的红包游戏,在24小时内,支付宝红包的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总金额达到40亿元。

腾讯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上线仅一个月的手机QQ红包除夕夜大爆发,QQ春节红包除夕收发总量6.37亿个,覆盖用户达到1.54亿。QQ用户为春晚节目投票6.7亿次,QQ春晚兴趣部落页面浏览量超过19亿次。另外,除夕全天微信红包收发总数为10.1亿个,是去年的200倍。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本次春节红包大战,三家可以说都是重兵集结,各有千秋。QQ红包的崛起,无疑打破了微信和支付宝两分天下的局面。众所周知,红包大战背后反映的是移动支付格局的变化,因此,上述数据也意味着未来移动支付将呈现WAQ三足鼎立的局面。而QQ钱包作为移动支付市场的第三位,在这场战斗中到底值不值?

QQ豪掷30亿到底值不值?

从三个方面来说。首先,得力于手机QQ在三四线城市的地位和优势,从整个移动支付市场来说,一二线市场竞争激烈,已逐渐趋于饱和,三四线城市则潜力巨大,有待开发------三四线城市的移动支付市场由于缺乏支付场景还处于初级阶段,而且,随着O2O/电商等在移动互联网的向下渗透,三四线城市未来发展空间无限。

其次,在本次红包大战中,手机QQ的思路明显更前卫一些------手机QQ从小年夜到除夕期间发放明星红包,每晚8点和9点会各推出一个明星,持续7天,参与到本次活动中的明星有范冰冰、韩庚、柳岩、黄晓明、陈坤、苏有朋等共计十六位大牌。除了明星红包之外,手机QQ推出的企业红包也引发了很多企业的参与,共同促进了QQ红包的走红。

当然,明星红包和企业红包只是热身运动,最重要的是网友之间的红包互发,为此, QQ红包推出了“拼手气红包”和“普通红包”两种玩法。在活动中,QQ红包还融入了更多社交元素,用户可以通过“红包排行榜” 查看好友收、发红包的排名,看看哪些人进入了爱发红包的“土豪榜”,而哪些抢到最多成为“人气王”。这些都是QQ红包能杀入一匹黑马的重要原因。

明星和企业的介入让QQ红包具备更强的号召力和竞争力,带动QQ红包人气的不断上涨,再配合社交优势进一步提升红包活动的娱乐性,这正是手机QQ的竞争力所在。而支付宝的玩法相对传统了点,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很多用户并未通过支付宝抢到红包,这也让支付宝在本次红包大战中备受争议。

腾讯利用手机QQ深入布局移动支付的战略考量   

那么,腾讯方面既然已经有了微信支付,为何还会推QQ红包呢?这背后到底有什么商业目的和战略考量呢?实际上,这是腾讯的一个妙招,看似WAQ大战,实则还是财付通和支付宝之间的战争,因为无论是微信支付还是QQ钱包,都是基于财付通的底层,两个只是入口。

众所周知,微信和支付宝对移动支付的拓展背后蕴含了对整个移动商业体系的布局。对手机QQ而言同样如此,目前,用户可以通过QQ钱包实现包括手机充值、电影票购买、QQ会员购买、QQ阅读、游戏等消费需求。而且,上线初期,手机QQ钱包已经接入了大众点评团、滴滴打车等业务。如此说来,手机QQ也正视图通过移动支付构建完整的移动商业体系。

微信在移动支付上先行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这为手机QQ布局移动支付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经验。而由于手机QQ沉淀了腾讯最大的社交关系链,因此,在手机QQ钱包的交易闭环中,SNS将扮演重要角色。除这次春节红包大战之外,QQ与BMW联合的“1分钱支付赢宝马”活动也值得一提------通过QQ空间、朋友圈等SNS属性的产品传播开去,仅3天时间就获得了35万用户通过QQ钱包完成支付,说明手机QQ基于社交平台构建移动支付和移动商务是完全可行的。

移动支付目前正处于迅猛发展的轨道,而WAQ三足鼎立的格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演绎下去。不过,由于微信和手Q都属于腾讯,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在移动支付领域,未来阿里将遭遇腾讯越来越猛烈的挑战和冲击。(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红包大战 QQ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