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冷思考:滴滴和快的联姻,对市场到底影响几何?

新消费
2015
02/24
22:47
南冥一鲨
分享
评论

3

在春节前夕的情人节,滴滴和快的宣布战略合并,走到了一起。这次合并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未上市合并案,合并后的新公司据称市值超过60亿美元。那么,滴滴和快的合并,对乘客、司机和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乘客:有望改变用户体验

滴滴和快的联姻后,有网友做了一个调查,超过六成的网友最关心的问题是:打车补贴还能否继续?看来,已经习惯了抢打车红包的网友们,比较关心打车补贴问题。

两个公司合并后,红包照发。例如,滴滴推出的春节回家红包为数亿用户免费送出数千万份春节回家大礼包,每份高达248元;快的也在春节期间发放了总价值超过10亿元的红包,包括1000万个现金红包和数亿个打车红包。

滴滴和快的合并后,有望改变之前的恶性烧钱大战的竞争。当然,补贴一时半会儿也不会取消,因为还有很多用户没有加入到手机叫车的行列,还是需要持续投入以培育用户习惯。“为了培育用户和市场,合并后将继续对司机和乘客进行补贴。”滴滴总裁柳青滴滴总裁柳青印证了我的观点。

对于用户来说,合并后的滴滴快的有望提升用户体验。对于用户来说,是否容易叫到车、打车的舒适性等非常重要。滴滴和快的真正的价值在于用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人和车的连接,将用车需求和车的资源实现高效对接,方便用户出行。滴滴和快的联姻后,可以将之前重复的高额补贴成本节省下来,实现后台的资源协同,增加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的投入,从而进一步提升现在用户的出行体验。例如,除了打车、专车之外,滴滴快的可以推出代驾、租车等更多新产品、新服务,方便用户。

此外,在移动支付上也有望有变化。之前,滴滴是用微信支付,但不能用支付宝;快的是用支付宝支付,但不能用微信支付,这对于不少用户来说不太方便。两者合并后,这个支付的壁垒很容易消除,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和支付习惯来选择支付方式,对于用户来说也变得非常方便。

司机:出租车行业运营机制颠覆的获利者

一鲨曾经和一些出租司机交流过,从心底里,出租司机还是非常欢迎滴滴和快的,因为他们用移动互联网实现了乘客和司机的双向匹配,司机减少了空驶,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自由选择活儿。滴滴快的联姻后的一个可能改变是,以前司机需要有两部手机,一部抢滴滴用户,一部抢快的用户,叫车声往往此起彼伏,有些不便,未来很有可能只需要一部手机、一个软件就能实现高效抢单。司机还关心,滴滴和快的合并后是否会对司机收费,对此一鲨认为不太可能,因为互联网模式叫做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埋单,最大的可能应该是对司机免费,将流量用别的手段变现获得收入。

滴滴和快的合并后,双方可节省更多的人力和财力,将成本降下来,可将更多的资金优惠给消费者和司机。而且,也可将弹药投入到最有效率的地方去,让消费者和司机得以享受到新的服务。例如,新公司有望在数据资源方面有更多作为,双方数据打通后,数据传送的准确度、精确度、频度有望更高。

对于出租司机和乘客来说,最大的利好是出租车运营体制的变革。目前,出租司机抱怨最大的就是出租车公司高昂的份子钱和低效的管理机制。出租公司作为沟通乘客和司机的中介,坐享份子钱暴利的同时,管理效率低下甚至不作为。反观滴滴、快的,用互联网连接乘客和司机,比起现在的出租车公司来说效率大大增加。所以,滴滴快的的出现,本质上就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变革和颠覆,通过去中介化来提升乘客和司机的价值。

滴滴快的合并后,增加了竞争力,也增加了在市场上的博弈力,有望加速对出租车行业运营机制的颠覆。如果能够对低效的出租车公司带来变革,无论对于司机来说(降低份钱、提升服务),还是对于用户来说(降低打车费用、提升打车体验),都意味着巨大的价值。

行业:更大的变革开启

无论是滴滴和快的打车软件,还是滴滴专车和一号专车,都是互联网对出行行业的变革。在出行领域,目前出租公司低效的运营机制已经无法适应乘客和司机的需求,急需变革。专车在各地遭遇到的监管问题,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互联网与传统既得利益阶层、新与旧的对决与冲突。长期来说,高效、低成本的管理机制一定是先进的,一定会变革那些低效、高成本的管理机制。

滴滴和快的合并后,有望打通后台的产品、技术、数据等资源,提升与租赁公司的议价权,提升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力度,增强用户的体验,从而在某种程度上倒逼并加速出租行业的变革,并最终对乘客、司机的出行体验带来革新。例如,出租行业是否能打破目前的准入垄断,改为合规备案机制?出租成本能否实现管理成本透明化,大幅降低份子钱并最终降低乘客的打车成本?车辆和司机的管理能否从现在低效的人工管理,变为基于大数据的综合管理等等,变革和提升的空间非常大,而这样的变革才是对于乘客、司机和行业真正的大变革,相比之下,几块钱的红包补贴仅仅是过眼云烟。

衣食住行是人们的基本需求,出行市场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市场,除了打车和专车之外,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和出行的结合有望催化出无数创新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在出行市场,仍然只是方兴未艾的新市场,空间巨大。除了滴滴快的之外,百度入股的Uber、携程、去哪儿、神州租车等等都是市场上的活跃者。滴滴快的合并后,将加速出行市场的进一步洗牌,会有更多的并购案发生,更多巨头的入场,不仅不会消弭竞争,反而会进一步催生更加激烈的竞争,而这将有益于用户。

可以预计,滴滴快的合并,是出行业互联网化序幕的开启,互联网强势革新出行行业,更多的优胜劣汰即将上演,这一切都将推动我们的出行更加有尊严和有质量。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几何 影响 市场 滴滴 快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