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物”ET想给疯狂手游们啥预言?

新消费
2015
02/27
10:33
张书乐
分享
评论

3

如果把雅达利2600换成iOS和Android平台的应用商店,将改编《ET外星人》的结果与手游争夺IP成天价的疯狂联系在一起,将雅达利烂游戏大潮和当下年产手游4000款对比,你会联想到什么?

2014年4月,微软启动了一次考古挖掘,并成功地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拉莫戈多沙漠挖掘出了一大堆“出土文物”,从而给传播了长达30年的“雅达利坟场”传说画上了句号。

这个给游戏世界带来长期困扰的传说大致如下:1983年,当时游戏世界的“霸主”雅达利将数百万张《ET外星人》游戏卡带粉碎后,浇上混凝土埋在了沙漠深处。而这次考古挖掘破除了两大谣言,一是卡带没有粉碎,二是没浇筑混凝土,只是草草掩埋。一些卡带被挖掘出来后,插在游戏机上竟然还能工作,卡带里不仅仅只有《ET外星人》,还有其他几十款雅达利游戏。

这次“考古发现”带来了令人意外的丰厚利润。一张废旧并且被埋过的游戏卡带能卖多少钱?2014年11月,在eBay上拍卖的“文物”中,单件最高拍出了1537美元,合计卖出800余套,拍卖所得近4万美元,剩下的游戏卡带则被送到博物馆,继续“长眠”。当然,微软这个名为“阿拉莫戈多计划”的“考古”行动,本身目的并不是真正去寻宝,而是拍摄名为《雅达利:Game Over》的纪录片,然后在微软家用游戏机Xbox One和Xbox 360上发行。由一个游戏机后辈在游戏机上讲述一个游戏机前辈的失败历史,颇具讽刺意味。

1982年,雅达利2600统治着游戏世界,当年就给雅达利创造了2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志得意满的雅达利对花钱毫不吝啬,1982年6月,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科幻片《ET外星人》上映,票房非常好,除了让“小萝莉”巴里摩尔红透半边天,也让雅达利看到了改编游戏的巨大潜力。于是,雅达利投入2100万美元,取得了《ET外星人》的游戏改编权。为了赶上圣诞档期,雅达利仅用至今都足够让游戏业界叹为观止的5个星期完成开发,最终却打造出史上第一款令全球玩家失望的游戏“烂作”。

据说,当时雅达利生产了500万份游戏卡带,结果只卖出了100万份。这不是关键,重要的是,期望值极高的孩子们失望了,要知道,《ET外星人》游戏卡带可是他们期待已久的圣诞礼物。粗糙的画质、蹩脚的游戏改编、全无美感的巴里摩尔……孩子们很“受伤”,出钱买游戏卡带的家长也很“受伤”。此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得罪了“上帝”,能不毁灭吗?1983年,雅达利亏损5亿多美元。此后的雅达利,就和游戏就没多大关系了,真是标准版“GAME OVER”。

《ET外星人》游戏其实只是压垮雅达利这个看似强壮的庞大“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此之前,雅达利曾经错了许多次。通过游戏机实现搭载各种新游戏的平台化战略没有错,但平台上搭载太多烂游戏就有错。大量程序员看到了一夜暴富的奇迹,有了投机心态,就随便写一段程序,做成个简单游戏,进入雅达利2600这个创业平台,居然有一大堆玩家来埋单。为了“抢钱”,第三方游戏软件厂商给老游戏换个故事、换个背景就上来“骗”玩家兜里的钱。最终,玩家的怒火在《ET外星人》游戏上爆发了。对了,这一事件还获得了一个专有名词——雅达利冲击。

突然想想,有所警觉:如果把雅达利2600换成iOS和Android平台的应用商店,将改编《ET外星人》的结果与手游争夺IP成天价的疯狂联系在一起,将雅达利烂游戏大潮和当下年产手游4000款对比,你会联想到什么?

微软纪录片的片名或许是参考答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游戏 手游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