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的创业派系:有的风生水起 有的不相往来创投

砍柴网 / / 2015-02-27 11:37
中国互联网近几年风云变幻,有公司上市,也有公司离开,而互联网大公司在更多产业的战略布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草根创业的兴亡,让创业者们不禁嗟叹。与此同时,却也不断有...

中国互联网近几年风云变幻,有公司上市,也有公司离开,而互联网大公司在更多产业的战略布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草根创业的兴亡,让创业者们不禁嗟叹。与此同时,却也不断有人从大公司走出来自己创业,或是在大公司的庞大产业链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更加细分的领域,或是受大公司的创业氛围感染而决定走出去实现自己的抱负。而这些创业者中有的已经将公司做到风生水起,估值过亿;有的仍处于起步阶段,不为人所知;有的或被前公司收购,或与前公司合作紧密;有的则与前公司竞争激烈、不相往来。

IT桔子在2014年的创业者盘点中,基于数据库,整理盘点了14个创业派系,分别是阿里巴巴、腾讯、微软、百度、盛大、新浪、网易、华为、搜狐、IBM、谷歌、金山、人人、雅虎,盘点还会为大家介绍这些大公司培养的创业者和创业公司,创业公司的投融资现状以及领域分布。(可能会有所遗漏和不精确的地方,欢迎大家补充和完善。)

一、大公司创业概述

1、公司数量上:BAT盛产创业者,其他公司“产能”面临瓶颈

以上三张图是基于IT桔子数据库统计出的各派系创业者人数、各派系创业公司数量及2014年新成立公司占比。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BAT在创业人数和创业公司数上都位居前列,其中阿里巴巴和腾讯几乎不相上下,总数相对少的百度系则在2014年出现了很多新公司。BAT作为中国互联网巨头,无疑也成为了创业者的摇篮。而第一梯队中的微软虽然总数较多,但在2014年创造力不强,而且在后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微软系创业公司死亡率相对较高。

在数量上位于第二梯队的盛大、华为、搜狐、新浪、网易,都是最早一批的中国互联网大公司,曾经的互联网创业黄埔军校,如今在创业者产能上已被BAT赶超。最后一个梯队的人人系是创业者盘点中的一匹黑马,IT桔子库共收录了51名曾在人人工作的创业者。而360作为互联网大公司之一,因为IT桔子库只收录了36名创业者而没能上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