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幕后大神乔纳森的3个创新天条

新消费
2015
02/28
11:14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文|金错刀(微信公众号ijincuodao。覆盖300万科技商业人群的每日一干货)

实在没想到,苹果公司第二个出传记的是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最近看了《乔纳森传》。

如果说乔布斯是苹果传奇的第一位大神,乔纳森绝对是第二位大神,库克还得往后排。

乔纳森还是很强悍的。自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后,乔纳森陪伴乔布斯打造了世界上最尖叫的几款爆品,有iMac、iPod、iPad、iPhone等。

据说,说话刻薄的乔布斯也批评过乔纳森,讽刺乔纳森爱慕虚荣——非常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乔纳森很崩溃,不过乔纳森的确爱慕虚荣,比如喜欢豪华跑车,买过阿斯顿马丁D89,白色宾利,路虎LR3,黑色宾利Brooklands等。

但是,我印象最深的是,乔纳森有3句话,也是他打造苹果级爆品的3个内部创新天条,值得所有的创始人、产品经理学习:

1、乔布斯给乔纳森的人生最重要一课:专注于尖叫级产品。

乔纳森说:在苹果进入低谷期时,他在乔布斯身上学到的一课。苹果曾经濒临破产,但是,就像人们通过死亡能够学会更好地生活一样,我在一个濒临死亡的公司中明白了关于大企业的道理。你可能会认为,当公司因为资金问题不得不破产时,你必须将注意力集中在赚钱上,才能救公司于水火之中。但是,乔布斯却没有把这当成当务之急。他发现,问题在于产品还不够好。因此,他给出的救急方法是,“我们需要做出更好的产品。”这与之前救助公司的方式完全不同。

乔纳森也非常认同乔布斯所讲的专注精神。什么是乔布斯眼中的专注?不是指认同某个产品,而是对产品说不。

2、设计的终极目标:彻底抹掉设计的痕迹。

乔纳森认为:设计的终极目标,就是从产品上彻底抹除设计的痕迹。如果用户使用他的产品时能完全不会被产品本身所分心,这才是最让人高兴的事情。或许这些话从一个设计师嘴里说出来会让人觉得奇怪,但是,当我意识到设计师的痕迹在产品中无处不在时,我就会恼羞成怒。

乔纳森的标志性产品是iMac,标志性设计就是多种糖果颜色,但是2001年是乔纳森设计风格的转折年,这一年,苹果iPod推出,乔纳森的抛弃了黑色和彩色,只选用白色,这跟他以前疯狂追求多彩的对立。乔纳森的理由是:“一开始考虑产品设计的时候,我们就认定iPod应该是白色的不锈钢。就是这么简单。它不仅仅是一种颜色,还是一种中立态度,在两个极端中既明显,又中立。”

3、乔纳森在苹果内部推动了一个内部创新机制:头脑风暴会议。

在产品创新上,苹果内部不依赖于焦点小组、用户调查,而是依赖于一个头脑风暴会议。

在苹果设计部门,每周会有两到三次头脑风暴会议,乔纳森和团队成员聚集在餐桌旁边,所有设计师必须到场,没有例外。会议通常上午9点或者10点开始,大概持续3个小时。

会议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品尝咖啡开始,设计人员变身为咖啡师,给大家煮咖啡。

第二部分就是头脑风暴会议,这是随心所欲、奇思妙想的圆桌会议,每个人都能畅所欲言。每次头脑风暴会议都是很有针对性的,解决某个设计方面的问题。

当然,苹果的可怕之处在于,乔布斯离开后,这套产品体系仍在强悍运转。乔纳森的最大敌人,就是乔纳森自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乔纳森 大神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