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了支付宝,微信手Q红包节后怎么玩

新消费
2015
03/02
11:16
郝小亮
分享
评论

2015年的除夕夜有点儿不一般,腾讯和阿里两大互联网巨头上演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红包争夺战,微信、手Q、支付宝发放的新年红包让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的观众们忙了个不亦乐乎。春节发红包是中国人的传统,图个吉利和喜庆,而网络红包更多的是凑个热闹,不过春节的热闹劲儿一过,红包这张牌还打得下去吗?

红包大战谁是赢家?用数据说话

从微信红包的收发量上来看,说微信一夜之间干了支付宝8年的活儿并不为过,而手机QQ在红包大战中的表现也十分抢眼。相比腾讯,阿里方面显得有些影单力薄,尽管有支付宝、微博、陌陌等一众阿里系成员共同参战,但很显然只有支付宝算得上是个对手。

大战的硝烟还未散去,参战各方就已经拿出了各自的数据。微信方面给出的数据显示,除夕全天微信红包收发总数为10.1亿个,是去年的200倍。而QQ团队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小年夜至正月初五,QQ红包收发总量为11.6亿次,除夕夜QQ春节红包收发总量达6.37亿个,除夕抢红包用户数为1.54亿。

另一参战方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18日凌晨1时到2月19日凌晨1时,就有6.8亿人次参与了支付宝的红包游戏,红包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总金额达到40亿元;而马云19日零点19分发出的首个中文口令红包,参与人数高达2998万,100万个红包在2分36秒内就被一抢而空。

从红包收发数据上看,微信第一,手Q第二,支付宝第三。腾讯以压倒性优势战胜阿里。因为抢红包需要用户绑定银行储蓄卡,导致微信支付新增银行卡绑定量激增,这让亲自上阵的马云也惊出一身冷汗,他在来往账号上写到"微信偷袭珍珠港计划执行完美,幸好春节很快过去,后面的日子还很长……"

大战已过,红包是否还有用武之地?

马云的话不无道理,春节一过,红包的热闹劲儿就会下去,用户收发红包的活跃度就会大大降低,这对支付宝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好在微信红包蚕食移动支付市场的脚步会减缓,坏在对于缺乏社交属性的支付宝来说,其红包的使用频率或将迅速降至冰点。

当然,话说回来红包从来就是不是目的,而是争夺移动支付入口的手段。从过去一年各大电商平台的交易数据来看,移动端支付已经达到整体交易中近50%的比重,且这一份额还在快速增长,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这是一场事关生死存亡的战争,谁能占领足够多的移动支付市场谁就能掌握消费者的钱包。

腾讯和阿里,各有所长又各有短板。腾讯的基因是社交,在电商领域不可与阿里同日而语。所以腾讯一直在进行商业化的探索,包括收购易迅、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股份,也包括在微信和手Q中加入的购物和生活服务入口。而阿里的短板在于社交,由于用户之间几乎不存在社交关系,所以阿里的用户体系虽然庞大,但却似"一潭死水",这也是支付宝在红包大战中惨败收场的根本原因。

红包事关支付,也事关社交,但从目前来看,归根结底它的社交属性是大于支付的。一旦脱离社交关系,红包的价值也将随之消失。用户发红包的动机在于收红包的人,而非冰冷的账户。如果彼此之间不存在社交关系,红包也就失去了发放的价值。所以我说春节之后,支付宝红包将会迅速降至冰点,而微信和手Q红包仍将保持一定热度。

不过,红包这个算得上现象级的产品也不会那么轻易死掉,别忘了除了现金红包之外,还有大量的购物消费红包。腾讯和阿里各自旗下的电商平台和大小商家们仍将会以红包的形式刺激用户消费,迅速聚敛起近千万微信支付和QQ钱包用户的腾讯,在电商领域的拼杀中增添了筹码,等待阿里的将会是一场恶战。

日子还长,笑到最后才是赢家

支付宝今年也加入红包队伍,引发微信红包激烈反弹,同时也催生出手机QQ红包这匹黑马,一战引出两大对手,支付宝就像捅了马蜂窝。不过,毕竟只是春节期间一场战役,就像马云说的,"日子还长",谁能笑到最后才是赢家。

微信目前有6亿用户,俨然已是移动端最大用户入口,虽然加入了电商和生活服务入口,但还处在培养用户消费习惯的阶段。而手机QQ则将战略重点放在了本地生活服务上,联合众多商家打造24小时生活服务圈,红包一战让其打通了连接用户与商家的O2O最后一环,既支付。手机QQ的社交关系强度并不比微信弱,同时在三四线城市仍然保持着极高的活跃度。这也是其在红包大战中成为黑马的原因所在。

而支付宝之所以能够成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背后依托的是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的多年积累。淘宝、天猫在整个国内电商行业中占据的份额是其他电商平台无法企及的,这是促成支付宝占据移动支付市场主要份额的最大因素。如果说红包的属性社交大于支付,那么电商的属性则是支付大于社交。在电商领域,腾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O2O模式迅速成为移动互联时代本地生活服务的主要模式,而O2O场景的丰富也为拥有移动端海量用户的腾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腾讯一再强调的连接器战略,其中"连接人与商业"是重中之重。2014年腾讯投资并购了包括滴滴打车、e袋洗在内的8家O2O公司,阿里则仅为3家,在移动支付市场的较量中,腾旭与阿里接下来将会围绕O2O展开一场恶战,日子还长,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支付宝 微信 手Q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