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是运营商的救命稻草?错!流量经营创新更苦逼!观点

砍柴网 / 笨手蛇 / 2015-03-02 15:53
4G业务短期对流量经营创新实践带来不利影响,但又对创新提出了更高的长期要求。换句话说,对于运营商内部从事不同方向业务的团队而言,做4G等基础电信服务不易,而做创新业...

1

2月27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放LTE-FDD牌照,自此三家运营商都在牌照问题上达到了自己的基本目标。按照媒体的解读或者重大事件的标志性意义,随着牌照问题的解决,中国电信业正式全面迈入激动人心的4G时代,激动的情绪相同,但激动产生的原因各不相同。比如,个人不是因为4G牌照引发的口水战而激动,而是对4G业务时代对运营商已经开展的以流量后向经营业务创新为主的后续利弊影响而激动。这对于具体干事情的人群而言,更加显得有意义,需要花精力关注和深入探讨。总的来说,个人的基本判断是:4G业务短期对流量经营创新实践带来不利影响,但又对创新提出了更高的长期要求。换句话说,对于运营商内部从事不同方向业务的团队而言,做4G等基础电信服务不易,而做创新业务更苦逼,压力更大。

一、4G业务对流量经营创新的利

1、从现有流量后向经营实践存在的问题来看,IT系统能力和业务流程的高度复杂关系成为制约创新业务满足市场多样性需求的最大难题之一,从而导致创新业务用户体验度的牺牲进而营收财务表现不佳。而4G业务从一开始就强调集约化和统一化,因而在系统能力、扩展性等方面能够为流量经营创新提供更好的底层支持。

2、传统电信基础业务互联网化是近一两年来运营商在面临OTT问题后,借鉴学习互联网企业后提出的一个新课题。这个方向在对传统网络的改造上的难度要高于在新的网络系统建设上,因此,如果4G网络在新建规划中能够按照互联网化的战略要求实现,无疑又为流量经营创新提供了更好的技术业务支撑。

3、4G网络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技术升级,而是对产业链和未来业务应用场景产生更大的影响,从而为流量后向经营为主要方向的流量价值变现创造了更多机会。比如,也就是在2月27日宣布发放FDD牌照的同一天,华为公司对外宣布将提供流量交易平台解决方案,这意味着包括网络设备提供商在内的更多企业已经开始把精力投入到更加细致的流量经营创新业务层面了。再就是4G网络的提速普及和更加移动化的场景切换将有利于提升对连接接入的影响力,这可以为流量经营创新提供更多与互联网应用结合的机会,提升流量的附加值。

显然,上面列出的几个核心有利点,都是基于对4G网络能力升级的期待,但能力的构建需要时间,而且也要看实际能力的到达情况。因此,这些有利点带来实际效果是从更长期间来看的。而从短期影响来看,4G业务对流量后向经营创新的弊可能很快就会表现出来。

二、4G业务对流量经营的弊

4G对流量后向经营创新的弊,最直接和主要的也有三点:

1、随着4G业务的全面开展,一场围绕约12亿移动用户的重新分配争夺战也将更大规模和更广的范围展开。未来三到五年,运营商的竞争也将以这个主题展开,即砸钱抢人。这就意味着更多资源是砸在4G业务上,在总体资源偏紧的情况下,按照互联网公司玩法开展的流量后向经营创新将首先面临更大的资源保障压力,意味着对他们带来新增收入的要求更高,而不是所谓的市场价值贡献(能够通过混合所有制变现的会好一些)。

2、4G业务竞争首要是放号,这样的目标运营商很善于通过全员营销的方式去压任务。因此,对于流量后向经营团队而言,后续的业务规划能不能带来这样的效果,也会成为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不管愿不愿意。这就是有些运营商典型的重价值低的新增用户经营而忽视高价值的存量用户经营思维。而个人理解,流量后向经营创新等业务是以拉升存量用户流量消耗以及提升流量附加值为目标的,要发展新用户,也是互联网用户。这样一些惯性波及流量经营创新业务只是程度问题。

3、个人短期影响最直接的一点,就是4G业务大战全面开打引发的新一轮资费调整。这几天很多行业分析评论都对4G资费进行了各种积极展望,而面对这种情况,有运营商出来表态说资费暂时没有调整计划。对此个人好不为然,因为对于各家而言,抢人的最有效方式就是价格战,且用户都很有原则,降价了考虑用,不降价了那就一定是慢慢等。价格战引发的最大问题就是流量单价在未来几年内继续处于快速贬值通道。这对于已经提出的一些包括流量货币化等业务都是大冲击。流量经营创新基础是流量,但基础处于动荡状态了!

三、建议

1、流量经营创新的资源要保障,至少两类资源需确保,一是流量资源,从过去的经验看,做流量经营创新的,能争取多少内部流量资源都不能完全保障。二是创新业务团队,尤其是研发运营团队。传统电信业务都是靠设备供应商的技术力量为主,技术型人才,尤其是互联网产品研发和运营的自有团队薄弱,必须下功夫建设专业的自有团队,减少惯性的外包做法。

2、内部考核导向上,减少甚至取消对电信大网的用户拉动指标,而是以流量消耗拉动和互联网化及市场价值增值为目标。两头都想得好的思维要不得。

3、加快以流量后向经营创新为目标的外部深度合作,甚至包括股权合作。甚至在运营商层面都可以考虑,尤其是流量后向经营创新为主的模式全行业都处于不力局面下,需要运营商之间开展合作。特别现在提出的一些有关流量货币化等方向,这是乏流量,单凭一家是很难做起来,即便一向以我为大的中移动,也是如此。

总之,个人认为4G业务开启,对各家运营商的流量经营创新团队短期都造成了更大的压力,建议大家更多关注这种变化,共同探讨创新突破口。

【申明:未经许可,谢绝转载!微博:@笨手蛇,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