穹顶之下,公关之上:一个视频引发的互联网营销战

新消费
2015
03/03
13:29
挨踢客
分享
评论

2月28日,前央视记者柴静带着大型空气污染深度公益调查报告《穹顶之下》高调复出。柴静从讲述自己幼女的先天性疾病开始,与听众分享了一年来追问雾霾真相的调查过程。一夜之间,这个全长104分钟的视频刷爆了微博首页和朋友圈,借助互联网激起千层浪。

 

有人说,这是媒体人正义的呼声,而它的火爆,代表了公众环保意识、民主意识和良知的觉醒,24小时内几大主要视频网站1.1亿次的播放总量就是明证。可是另一边,反柴静的呼声同样甚嚣尘上,从深扒私生活、质疑动机,发展为一场对公知的大讨伐,甚至被斥为一场蓄意的“公关秀”。

孰是孰非暂不忙着站队,作为资深互联网营销狗一枚,笔者当然嗅出了《穹顶之下》背后的公关味道。只是环保、民生的主题太过宏大,于公关而言不亚于烫手山芋。这场互联网营销战要想成功搏出位,除了几分机智,更需一些果敢。穹顶之下,公关之上,到底有哪些互联网品牌借势营销最出彩,且让我们来盘点一二。

最大得益:12369

很多网友表示,看完近2个小时的视频,深深记住了这一串数字:12369环保举报热线。据有关部门透露,视频发布48小时内,该热线接听量骤增240%。不知道那些站在专业制高点上质疑柴静门外汉胡扯的喷子是否想过,何以履新环保部部长仅48小时的陈吉宁高调点赞?《穹顶之下》爆红,主流媒体反应虽然被动,毕竟尚显机智。

受益指数★★★★★

机智指数★★☆ 

图:《穹顶之下》带火12369环保举报热线

最不动声色:3M口罩

提到防霾,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戴口罩。接下来,微博、朋友圈的代购刷屏也就多了一重雪中送炭的伟大意义。正所谓营销的至高境界是“我不营销,人人为我营销”,以3M口罩为代表的一众防霾产品公司做到了。

受益指数★★★☆

机智指数★★★★☆

图:一大波3M口罩代购狂潮即将到来

最迅速:污染地图APP

穹顶之下,污染地图APP被玩儿坏了!28日下午,柴静提及的污染地图APP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由于目前下载量加大数据库运行缓慢,污染地图APP出现运行不正常的情况,所有IT部门工作人员正全力排查,继而又连发数条微博卖萌。也许柴静收获的是毁誉参半,可这个APP收获的却是直线上飙的下载量和官博转评量,不知道被迫加班加点的程序猿们是否累并快乐着呢?视频直接提名、官博迅速反应,如果说这是预埋的植入,我真的会信!

受益指数★★★★☆

机智指数★★★ 

图:污染地图APP因下载量剧增导致数据库运行缓慢

最干货:360手机助手报告

《穹顶之下》带动了空气质量监测类APP下载量的集体上涨,同样惠及池鱼,各大应用商店纷纷应声而动,或盘点或推荐,忙坏了官博小编,唯有一家与众不同。360手机助手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发布了《空气污染监测和查询APP数据报告》,通过大数据揭示了《穹顶之下》发布后手机用户对空气类APP的需求变化。拿干货说话,看来作为国内最大的安卓应用下载市场,360手机助手已经深谙此道。

受益指数★☆

机智指数★★★★★ 

图:360手机助手发布《空气污染监测和查询APP数据报告》

最追悔莫及:小米新能源汽车计划

刚刚过去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上,雷军正式澄清小米涉足新能源汽车传闻:“三五年之内小米不会做电动汽车。不是不看好,是精力有限。”万万没想到,几乎同一时间,《穹顶之下》带起网民对汽车尾气污染的集体控诉,新能源汽车的呼声陡然高涨。市场风向标如此明确,小米是否追悔莫及?好吧,如果雷布斯明天宣布重启新能源汽车计划,智商大概还能拯救一下!

受益指数★★★☆

机智指数-★★★★★

图:雷军否认小米新能源汽车计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穹顶之下 柴静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