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卖手机,雷军、老罗、黄章都笑了观点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5-03-08 23:12
国内智能手机入门门槛之低,简直“令人发指”。同时基于智能手机大众普适性和接地气的特性,以及霸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等原因,形形色色的人开始登上这个大舞台。其中,自然少...

国内智能手机入门门槛之低,简直“令人发指”。同时基于智能手机大众普适性和接地气的特性,以及霸占移动互联网入口等原因,形形色色的人开始登上这个大舞台。其中,自然少不了大红的公众人物——明星。与互联网大咖、玩一把创业新玩法的土豪等相比,明星卖手机的底气显然要更足。明星前赴后继地往伟大的智能手机战场中冲锋,就一定有着自己的小九九。万一不小心就火了呢?旁边,雷军、老罗、黄章等冷冷一笑……

冲冲冲!明星卖手机花样愈加繁多

在手机流行之初,就与明星结下不解之缘,最广为人知的应当是贝克汉姆代言摩托罗拉V系列。而国内明星也是丝毫不示弱,王力宏代言索爱手机、周杰伦代言摩托罗拉手机、凤凰传奇代言金立荷塘手机……总体来看,当时还是处于一种简单的初级代言模式。

而随着智能手机大爆炸趋势的到来,明星再也不满足于被一笔代言费打发,而是要深入到手机市场之中,推出自己的定制手机。一方面,希望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和关注度,转化为用户实际的购买行动,提高手机销量,让自己的钱包再鼓点;另一方面,自然是想再为自己的名气添一把火,能够红上加红。

其中对明星手机最热衷的,就是韩庚。早在2013年11月份,就推出了自己的“庚Phone”。它最大的卖点,就是号称韩庚全程参与手机的研发和后期调试。相比之前芙蓉姐姐的青橙手机和崔健的蓝色骨头,又向前迈进了一步。而周杰伦也曾推出uGate U1智能手机,亮点是预装周杰伦视频、漫画以及手游等多种APP。可惜只是顶着周董的大名,实际却是由一家小厂商贴牌生产,就连周董的铁杆粉丝也不买账。

但周杰伦的脾气就是死犟,非得在智能手机市场捣鼓出大动静。近日知名娱乐爆料大号@倪大叔叔曝出消息,称周杰伦已与国内某手机品牌达成协议,将战略入股该厂商,不过并未透露入股厂商的名称以及具体的占股情况——周董的霸气果然是一般人不能比的。明星卖手机从最初的简单代言到参与设计,再进化到战略入股,花样是越来越多,说不定未来就有明星成为真正的手机霸主。

遭遇滑铁卢 明星卖手机难逃失败怪圈

虽然明星卖手机的消息总是抢占头条,但业内人士却总是不以为然——失败的案例实在太多了。按常理来说,明星有着其他公众人物不可比拟的高人气、关注度、影响力以及粉丝效应,但为何在智能手机市场频遭滑铁卢?

简单来看,明星定制手机多属玩票性质,甚至可以说是另外一种形式的“代言”。它们最大的卖点及核心就是所谓的明星定制系统,但往往这些卖点和核心却成为明星定制手机的软肋。以庚Phone为例,在基于Android 4.2.2系统韩庚定制ROM上,有四大专属App:个人中心、韩庚大事记、庚Phone论坛和开放型主题商店等。系统的优化程度暂且不提,其他特点无非就是将APP图标换为韩庚头像、韩庚声音的闹钟等。整体来看,与移动、联通的定制机性质完全一样。只能算是流于形式的浅层次定制系统,引不起粉丝的购买欲望。

另外,最主要的一点是明星定制手机的性价比极低。在其他智能手机都在拼价格、拼配置的时候,明星定制手机的配置一般只属于中低端,价格却直逼高端手机,超出同配置机型千元左右!在没有自身特色,又缺乏内涵的情况下,还真把粉丝当成傻子了?

买3000元左右的明星定制手机毕竟不是买张专辑,买张电影票,喜欢“瞻前顾后”研究性价比的国内用户自然不会“上钩”——即使是明星的铁杆粉丝也不例外。销量上不去,遭遇滑铁卢也就在所难免,失败的怪圈就一直笼罩在明星定制手机上。

向互联网大咖取经 明星手机前路漫漫

明星想在火爆的智能手机市场分一杯羹的心理可以理解,但若是还摆着高高在上的态度,不食“人间疾苦”,注定只能是一次比一次跌得重。总体来看,现在的明星手机都太过理想化,太过注重明星的名气附加值,却忽略了生产、营销、渠道等基本要素。而缺少却对这些要素的关注,明星卖手机永远只是在玩过家家的游戏

此次周董战略注资手机厂商,其实是一条好的出路,摆脱以往明星卖手机的固定思维。不再将名气看做一切,而是回归手机本源。其实,明星更应该向那些在智能手机市场混得如鱼得水的互联网大咖学习。雷军、老罗、黄章等都是最好的学习对象,看他们从无到有,一手打造最火爆的手机品牌,对目标消费群体心理的把控、生产研发上的投入等,都堪称经典。明星手机要想走到那一步,前路漫漫,没有一个优秀且专业的团队,只靠猪一样的队友,明星手机想火很难。(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