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没落之局:从缺席MWC引发的思考

新消费
2015
03/09
23:36
康斯坦丁
分享
评论

1

观察一种事物是否真的适应时代潮流趋势,千万不要在其新生阶段或高速发展阶段去评判,而是要在其逐步走下巅峰,甚至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才加以断定。平板电脑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iPad刚刚发布,且一大批安卓平板随风而起的时候,不管是业内还是大众消费者都断定其是兼顾移动性和性能于一身的产品,将取代PC,甚至部分手机,成为中坚消费电子产品。

但没成想,平板电脑发展到现在,却是“高不成,低不就”,既没有对PC销量产生冲击性影响,也没有对智能手机造成销量下降等负面效果。反而是其本身,在销量、功能等方面愈发不尽人意。在本届MWC大会上,虽然精彩产品如三星S6、HTC M9等频出,但也能很明显地能感受到平板电脑开始式微。究其原因,是内外夹攻造成的结果。

    外部火力凶猛 平板无从招架

在本次MWC大会上,索尼推出的Tablet Z4成为会场上最受关注的平板电脑。但索尼本身就自顾不暇,其推出的平板电脑销量难以对整个市场起到提升作用。除此之外,联想、宏碁、戴尔、华为等都是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平板电脑寥寥无几,而其他厂商甚至没有新品平板电脑推出。

所有的与会者都一窝蜂地去关注全新旗舰手机、智能硬件产品以及可穿戴智能设备、车联网产品等,平板电脑就像一个被冷落的孩子,孤零零地无人关注。平板电脑受到其他智能设备的冲击非常严重,尤其是大屏智能手机的推出,让消费者对平板电脑的依赖性再度降低——苹果都推出大屏iPhone,消费者没理由再为与智能手机功能相似、配置相似且不方便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买单。在iPhone 6的发布会上,苹果对iPad Air 2和iPad mini 3一言带过,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百思买首席执行官休伯特·乔利在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说,整个平板电脑行业的销售量下滑了30%。而百思买的一位高层表示,可能大屏手机危及到平板电脑的销量,“屏幕尺寸扩大使得平板电脑和手机之间的界线变得更加模糊了。”这也反应在平板电脑的销量中,根据IDC数据,2014年全年平板出货量约为2.357亿台,相较2013年,增长仅为7.2%,这一数字在2013年高达52%。平板电脑早已进入了用户需求、厂商市场占有都相对稳定的时期。

智能手机对平板电脑的打压毋庸赘言,就连可穿戴设备也对平板电脑市场造成一定冲击。虽然二者是产品形态和功能上全无可比性,但消费者被分走一定的注意力和资金却是事实。而且在接下来,随着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设备的发展,平板电脑市场的没落还将继续。

    内部无创新动力 平板发展受到桎梏

按常理来说,就算外部火力再凶猛,但只要自身能以更强烈的炮火予以还击,照样可“高枕无忧”。但事实却是,平板电脑在经历数年的发展以后,早已进入瓶颈期。在硬件上,基本都是采用和智能手机相同的CPU、GPU、RAM等,使用起来在流畅度、性能上毫无优势可言。在系统上,也是以iOS、Android为主,太累的雷同让消费者提不起兴趣。甚至在Android平板上,很多App并没有针对平板电脑的尺寸进行优化,体验极其糟糕,加深了在消费者心中的负面影响。

在功能上,平板电脑几乎就是智能手机的翻版。只要是平板电脑能做的,智能手机几乎都能做,而且能做得更好,且更方便携带。至于靠平板电脑办公,当做生产力设备,被证明只是在其诞生之初的美好想象,完全不能取代PC的作用。而且相比智能手机缓慢进化的外形,平板电脑的外形更是“万年不变”,千篇一律的大块头让消费者早已厌倦。即使是iPad,也只是在轻薄上做做文章,没能在外形上有全新突破。

可以说,平板电脑本身的创意不足、缺乏创新性和生产力驱动力,是造成其现在疲软的最根本原因。一种累赘的智能电子设备,是不会得到消费者欢心的。目前还只是处在增长缓慢阶段,接下来就该是销量大幅下滑的阶段。

    展开自救 平板还有机会

虽然就大趋势来看,平板电脑在智能设备中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小,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扮演的角色会被替代。只要积极展开自救行动,并辅以相对成功的手段和途径,平板电脑还将发挥出自己的能量。对大众消费者来说,平板电脑换新的速度越来越慢,厂商可降低更新换代的速度,从每年一升级,变为隔年升级,甚至三年一次升级,静待每次的爆发良机。虽然这样会导致销量疲软,但会对消费需求产生刺激性作用。

为平板电脑附加不可替代的新功能、创意想法,迫在眉睫。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独特性,不受其他智能设备的影响。此外,还要开辟更加多元化的专业、商用渠道。将绘图、安全、三防等特性做到极致,吸引专业人士和商务人士的眼球。我们看到,现在已经有平板电脑厂商开始有所行动,但力度还远远不够。如何深入下去,将是成败关键。总之,天上不会掉馅饼,平板电脑要想不被时代发展的车轮所碾压,就必须立刻、马上展开自救行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平板 雷同 WMC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