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进军农村金融,除去任性还靠什么?金融

砍柴网 / 发条飛 / 2015-03-12 14:00
互联网巨头进军农村的架势在去年就锋芒初露,最典型的例子是广刷墙面广告语“网上购物选XX”,然而由于地域战线长、快递成本高等先天性的缺陷,抓住农村市场始终保持着骨感...

互联网巨头进军农村的架势在去年就锋芒初露,最典型的例子是广刷墙面广告语“网上购物选XX”,然而由于地域战线长、快递成本高等先天性的缺陷,抓住农村市场始终保持着骨感的现状。

今年3月5日,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将“互联网+”行动提升为国家战略后,同时出身草莽的“互联网金融”被验明正身后,电商巨头开始对电商市场开辟出了第二战场。

这个新的战场就是农村之战。

事实上,在去年的政府工作会议上,就提出要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之后,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

这个生冷的意见也让在城市市场短兵相接的巨头们仿佛看到了干涸沙漠里的野菊花——农村金融,还是一片广袤的甘露地带。

可以看到的是,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金融,还是苏宁,此前刷在墙的是淘东西,买家电,今年农村墙上也换上新字了,而是打白条,去分期。

按照李总理今年的原话,是要“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那么,我们将来看到的更多的业务是,比如业务推广员在田间地头给农民做“展业”,做理财服务。农村金融更是金融改革中更为薄弱的一块市场,基础设施不健全、普及率低、农村金融服务方式单一等问题,让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无法满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相比城市,农村居民的理财意识更加保守,因为他们长期从事实业劳动,付出体力换来实实在在钱的意识根深蒂固,所以在农村居民普及资本市场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如果从互联网的角度去理解,这些所有的业务员,将是互联网的巨头在线下的“流量入口”,是这些互联网巨头在线下的神经元,脑细胞,他们通过金融服务,直接链接到我们的农民身上。

可以看到的动作是,苏宁易购要着手在全国农村开店,京东计划要将乡村推广员突破3000人,服务中心开业数30个,覆盖50个县城,如此一来,乡村的战役就是各家巨头在线下铺人,铺网店的基础设施开始。以京东为例,在京东金融的核心业务中,消费金融中的京东白条用户月订单数量增长了33%,月消费金额增长58%,供应链金融中的京保贝今年以来向供应商提供的贷款已达到了130亿,同比去年增长近600%,上线仅七个月的京东众筹总筹资额破2亿大关,成为国内第一大权益类众筹平台,校园白条也将在本月末杀入100所高校。

走在巨头之前的,做农业垂直专业电商的也有,大视线在去年快速发展之后,今年已定位兴农众筹,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大视线的动作可以看到,众筹平台60%以上是农产品(工艺品),其线下投融资对接会则对线上客户进行有效的投资引导,众筹是表象,实则是想扮猪吃老虎,投掷烟雾弹,以点带面,从而规避被巨头鲸吞的风险。以贷款业务举例,传统信贷机构受制于风控流程和操作成本,贷款周期长、资金成本高,无法满足农村用户小额、多频的贷款需求;此外,由于“农村居民群体数量广、居住密度低、分布分散,传统金融机构的网点往往无法覆盖”。

伴随着鲸吞的危险,规模小、知名度低、资金周转慢的企业显然要被淘汰一批。互联网的巨头们能杀入这个领域,除了任性,更为重要的则是一旦在农村架好了“流量入口”,比如规模庞大的业务推广员,那么,对互联网巨头来说,就是修好了高速公路,来决定让谁跑不同的赛道。

有了不同的赛道,不同的小伙伴都可以跑起来,可以是电子商务跑,也可以是金融跑,只有跑的内容越多,为村民提供的服务越多,这样,赛道的边际成本就自然顺势下降。

再加上移动互联网,天然地可以打破人与人之间,村民与村名之间,村民与城里人之间的距离感,所以,移动互联网加上金融的业态,是本身就能天然媾和在一起的。

我国目前仍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农村户口比重之大并不能随着“城镇化政策”的颁布而立竿见影,相对应的是,农业发展至今,已不再是简单的“面朝黄土背朝天”其衍生出来的工艺制造、有机食品等产业链同样带领着不少农村兄弟发家致富,如何克服农村群体数量广、居住密度低等先天劣势成了巨头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