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封信问交通部长:永远到底有多远?观点

百度百家 / 王冠雄 / 2015-03-14 13:26
“永远不允许。”近日有媒体在问及交通部长“私家车是否可以进入专车运营”时,他用了简洁却斩钉截铁、毫无商量的这五个字来回答。成了今天(3月13日)最受关注的热点新闻...

“永远不允许。”近日有媒体在问及交通部长“私家车是否可以进入专车运营”时,他用了简洁却斩钉截铁、毫无商量的这五个字来回答。成了今天(3月13日)最受关注的热点新闻,这和前几天那个“请秘书和女儿坐过专车、体验很好”的部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确实,在现行法律法规下,私家车几乎不被允许用于任何社会运输,专车也不例外。所以现在各家专车平台都折中的选择了类似“VIE结构”:在车源上和有资质的租赁公司合作,司机则由劳务公司提供,以最大程度的规避政策风险。(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可查看系列文章,每日一深度!)

不过很多人也都知道,由于我国对租赁行业长期的牌照管制,为了满足运力需求,部分租赁公司选择了和私家车合作。秘书和女儿坐过的可能也包括这一类车,不也说体验很好嘛?

如今,这短短的五个字,无异于将这类车的过去现在未来全盘否定,而且特别有意思的是“永远”两个字。舆论倒不是觉得他说的一定就是错的,但一个极端化的“永远”,有点将政府官员的“任性”显露无疑。

关于时间的表述,有一些很经典的词汇。比如当年改革开放的时候,总设计师说“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变”;电影《大话西游》里,至尊宝给爱情加的期限,也只是一万年。不知道今天说的这个“永远不允许”,永远到底有多远呢?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李克强总理的话,“政府有权也不可任性啊”!

基于法的精神和程序正义,我们应该探讨下他是否有权说“永远”。现行法律法规确实不允许这个模式,但未来及永远是否允许,我并不认为法律权力在于其个人甚至交通运输部。以我浅显的法律知识,比如如果有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提类似建议,一旦秘书处、常委会等部门受理、通过,也应该是人大或者国务院讨论这个问题吧?

有人说私家车不能进入专车及其他运营,是因为安全问题,但这其实是个伪命题。将这些车辆纳入平台有效的管理,恰恰是规避安全问题、防止黑车的有效解决方案,并且提高社会运能。现在的易到用车、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等平台,对乘客和司机都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认为,专车能够将大量闲置的交通资源利用起来,包括租赁车辆和社会车辆,同时避免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的浪费,提高整个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

另外,出租车及其他运营车辆就完全不存在完全问题了嘛?我们不是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出租车司机强奸乘客的新闻,或者说女司机失踪,难道要因此说永远取消出租车?高速公路上偶有大巴发生事故数十人伤亡,难道大巴车以后也停掉?

所以说,安全问题绝不是不允许社会车辆进入运输的借口,有关部门应该和企业一道建设性的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一味的、“永远”的打压。

事实上,交通行业的问题大伙儿都知道,长期的出租车牌照管制、社会车辆不允许进入、人民的出行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说白了就是垄断,这似乎是“永远不允许”社会车辆接入运输的主要原因?

出租车行业的牌照垄断毋庸赘言,而主要支持专车行业发展的租赁行业,目前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租赁市场同样实行类似出租车行业的严格管制,无法满足需求激增的专车服务市场需求。未来专车市场,或将重复上演类似出租车行业的管制困境。这也是目前部分私家车接入专车的最主要原因。

这都21世纪第二个十年了,还用二三十年前管理出租车那一套来管移动互联网化的专车,政府思维是不是有点落后了?而因为这种管制思路导致的行业困境,和此前领导及交通部多次表态的支持专车创新,有点不符啊!

在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看来,如果改革要分依法改革和违法改革,但前者完全没有改革的必要了,就是在现行法律法规下行事嘛,何谈改革?李克强政府提了一年多简政放权,为市场和企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环境,“永远不允许”私家车接入专车,真的是从市场层面考虑解决问题之道嘛?

又想起一个在今天看来绝对是笑话的规定,而且是美帝国家,据说在20世纪初,人们刚开始用上汽车时,当时的交通法规规定其在公路上的行驶速度最高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因为要和马车这一当时主要的交通工具保持一致,以免影响到马车行业的利益!

大家看了会不会觉得这样的画面很熟悉,但人家也没说“永远不允许”汽车时速超过20公里啊!

社会化出行不可阻挡,“互联网+”不可阻挡,打破垄断不可阻挡。大禹治水,疏而不堵。殷鉴不远,来者可追。

不要掩耳盗铃,更不要与趋势为敌。你懂的

作者:IPO专业户、超级自媒体。我信仰互联网,因为它实现了人和一切的自由连接,这是3代人必经的命运。微博@互联网信徒王冠雄,微信公号【王冠雄】。见人所之未见,每一条都对得起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