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保理坏账传闻与陆金所有什么关系?金融

砍柴网 / 郑常怀 / 2015-03-16 12:53
自3月11日以来,有关陆金所4亿元坏账消息被传的沸沸扬扬,而其中其中与陕西金紫阳集团的2.5亿借款已到期,而陕西金紫阳集团于2014年10月20日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董事...

陆金所与平安保理是什么关系?

自3月11日以来,有关陆金所4亿元坏账消息被传的沸沸扬扬,而其中其中与陕西金紫阳集团的2.5亿借款已到期,而陕西金紫阳集团于2014年10月20日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董事长吴江鹏携贷款潜逃后被抓获入狱,企业经营瘫痪。平安保理方面不得不启用资金池偿还投资人本息。

从平安保理公司官网公司简介获知,平安国际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平安保理)于2012年3月6日成立于天津滨海新区,是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陆金所)而成立的专业化保理公司。也就是说,平安保理是陆金所旗下公司,而陆金所是平安集团旗下成员。

然而,陆金所官方给出的申明回应声称,“该项目由第三方提供担保,投资者权益完全不受影响,该项目与陆金所P2P业务无关,且保理业务的投资者权益也不会受到影响。”我们从陆金所与平安保理的关系就会知道,平安保理出现坏账,真的就与陆金所P2P业务没有关系吗?

陆金所P2P业务是什么运营模式

我们再来看看陆金所的业务模式,其前主要有五类产品,分别为安赢票据(票据理财业务)稳赢安e(P2P业务)、专享理财(委托贷款类产品)、富盈人生(平安养老险)、万能险(珠江人寿推出)。

其中主要涉及P2P业务的稳赢安e项目是有平安担保,其没有第三方支付提供资金监管,也就是说陆金所模式是典型的资金池模式,那么平安保理出现问题,陆金所必然要调动资金池资金填补坏账漏洞,那么既然需要调动陆金所平台资金,又怎么会与P2P业务无关,这个说法看来也是只是安抚媒体和投资人。当然,由于坏账项目有担保公司担保,我们并不怀疑陆金所有能力偿还投资人本息。

陆金所出现4亿坏账引发的思考

从红岭创投到陆金所,坏账问题再次说明网贷出现坏账是正常现象,而严格风控也只能是尽量减少坏账,是很难甚至是不可能做到没有坏账。事实上任何金融机构都无法避免坏账现象,只是坏账金额和坏账率要在可控范围之内。

金融机构出现坏账都属于正常现象,更何况网贷因其借款成本更高,其借款人理论上还款能力有着更大的不确定性。此前红岭创投传出7亿元坏账,红岭创投则表示平台会兜底,保证投资人本息。红岭创投之所以这么硬气,就是因为有投资人信任平台,还有投资人继续投资借款项目。

而这次陆金所被爆坏账之后,官方表示会偿还本息给投资人,也就是说对于这个事件本身的的讨论已经没有多少意义。我们应该看到,陆金所作为P2P网贷平台行业的龙头,在出现这么大的坏账之后有能力面对,但其它平台就不一定有这个实力,这也再一次说明网贷大额项目很容易变成定时炸弹。

网贷坏账频频呼吁P2P监管落地

此前,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在公开讲话中透露,按照行业通行的90天逾期率,陆金所在1.5%以下,如果转化成年化坏账率在5%-6%,而P2P行业如果风控能力不强,坏账率将达到10%-15%。

陆金所坏账率这么高,相信不是其一家问题,而是整个P2P网贷行业的普遍现象。一方面平台主管方面宣称自己的风控规范,安全透明。而另一方面,平台频频传出坏账消息,导致投资人恐慌不已,没有信心。这都不利于整个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只有加快网贷监管政策的落地,才能实现行业有规可循,有法可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