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锤子要出来,千元机市场又将掀起革命?观点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5-03-16 23:40
关于锤子手机,近段时间以来似乎没有重磅级的消息出现。这对依靠曝光率、营销、炒作来提升销量的国内智能手机来说,颇为罕见。最新的消息就是锤子T1手机白色版,推出售价不...

1

关于锤子手机,近段时间以来似乎没有重磅级的消息出现。这对依靠曝光率、营销、炒作来提升销量的国内智能手机来说,颇为罕见。最新的消息就是锤子T1手机白色版,推出售价不菲的多彩后盖,毫无震撼力。但突然,一条“小锤子手机6月份面世”的消息登上各大科技网站头条。

据金立前设计总监@袁炫华透露,“T2六月份赶不上,但是会发布一款低端小锤子手机,值得期待。”这款定位低端的手机,目前还没有具体代号,但“小锤子”的绰号却不胫而走。一向追求完美的罗永浩,最终还是被市场规律逼迫着向前。失去傲娇属性光环附身的老罗,还能让小锤子发出大威力吗?

吸取经验 小锤子并非没有机会

锤子T1的失败,原因是有多方面的,而这些失败的教训恰恰能够给予小锤子未来的发展,带来足够的经验。产能问题首当其冲,锤子T1在发布之前,并没有做好生产链方面的的准备,也没有培养好相关人才。这直接导致在发布后,问题立刻堆积,甚至直到四个月后才开始缓慢供货,热点早就过去。老罗富有煽动性的情怀攻势在时间的流逝下,做了无用功。小锤子要想成功,必须提前做好产能准备,预估出货数,做好备货工作。要是能不抢购,起码就赢了一半用户的心。

锤子T1当初发布时,是在诸多新机同时上市的10月份。在强手如林的时间段,T1作为菜鸟,显然不足以引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不具备充足的说服力——这是对大众市场而言。此次小锤子就变乖了,准备在6月份发布,正是市场的空白期,市面销售的几乎都是老机型。小锤子完全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关注度,趁此机会增加出货量。

锤子T1完全走电商销售其实是错误的,它并没有小米凭借MIUI积累的用户基础,也没有魅族线下数千家实体店带来的辐射效应,更别说与华为荣耀、酷派大神等比销售渠道。小锤子要想避免销量惨淡的下场,就必须多方发力。在电商渠道方面,不能局限于一家,而是要全面铺开。此外一定要力争线下渠道,即使学习魅蓝Note线下加价的手段也在所不惜,关键是要打出知名度。

只有多管齐下,积极吸取前辈的经验和教训,小锤子才有望成为老罗的翻身之作,而不是又一次的滑铁卢。不管是市场还是投资者,都不会再给老罗第三次机会,小锤子的成功与失败,直接关系着老罗的“身家性命”。

对手多多 小锤子得有“群伤”功能

实事求是地说,锤子手机在UI设计、系统、外形设计等方面还是非常优秀的,比之魅族、小米等也不遑多让——要不然也不会自称“全球第二好用的手机”。不过小锤子遇到的竞争之激烈,比T1还要严峻的多。

当下,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早就是千元机的天下,魅蓝Note、红米、荣耀、nubia等早就是其中的主力,占据着大部分市场份额,小锤子要想异军突起,必须具备“群伤”功能——在多方面领先对手。

在硬件配置上,小锤子不求全面领先,但绝不能拖后腿。1080P分辨率的屏幕、2FB RAM、16GB ROM、1300万像素前置/5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等都是必须的。CPU最好是高通支持全网通的,再不济也得是联发科支持双4G的。跑分自然是越高越好,国内消费者反正也还“迷恋”这个。

经过深度定制的系统是锤子手机的优势,在T1上已经得到印证。小锤子搭载的系统,必须经过再度优化,在较低的配置上同样带来流畅的操作体验。在更新速度上,周更最好,这样才能与小米一战,将其他对手踩在脚下。

在外形上,绝对不能像红米那样毫无特色,也不能像魅蓝那样只会模仿苹果,而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这对追求细节完美的老罗来说,不能算是难事,而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至于价格,超过1500元就是作死。1200以下是必须的,如果老罗真的狠下心来,卖998最佳。哪怕只比对手少一块钱,也会带来更高的关注度

只有满足这些最基本的条件,小锤子才算有了初步的“群伤”功能。当然,如果老罗不惜血本,附加上更高级的“群伤”功能,将是消费者最大的利好。

不再傲娇 老罗需在沉默中爆发

如今的老罗,再也不是当初意气风发、肆无忌惮、口无遮拦,想一举颠覆智能手机市场的老罗。面对T1的失败,老罗也开始变得现实起来,傲娇属性不再,就连以往的“毒舌”也因公关团队的强行干涉,而愈发变得少见。小锤子是老罗的第二次机会,成功,老罗就能再度做回真性情的自己;失败,或许就意味着万劫不复。

不管外界对老罗的评价是褒还是贬,我始终站在一个中立的角度。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需要有搅局者,需要注入新鲜的血液。如果老罗能扮演这个角色,那又有什么不可以?就算没有老罗,有老张、老王也是完全可以的。只是目前,老罗是唯一看起来有希望成为那个不走寻常路的人,希望他能够给我们一些惊喜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