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姻小米,李宁的转型在为他人嫁衣裳?

新消费
2015
03/17
08:09
贾敬华
分享
评论

2

小米生态链再次扩张,李宁成为第一个试水者。在微博上,李宁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一想到小米手环 + 李宁跑鞋的设计就兴奋!”字里行间,难以掩饰李宁的兴奋之情。的确,在耗费了2年时间,清空了11亿的库存后,李宁公司必须尝试转型,与小米联姻是此次转型的方向。

按照媒体披露的消息,李宁公司和小米投资的硬件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宣布战略合作,首批合作推出的两款跑鞋,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开售。一款是李宁旗舰款跑鞋烈骏的智能版,但是价格保持不变(549 元起售);另一款是李宁全新跑鞋款式。有人透露,李宁全新跑鞋的售价可能为199元,这无疑又将打破智能运动鞋的最低价格记录。

从表面来看,李宁公司搭上小米这趟快车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策略。事实上,李宁傍上小米的转型之路,前景并不那么乐观。相信很多人都记得凡客,这个几乎被我们淡忘的男装B2C的鼻祖。去年2月,凡客资金链几乎断裂,雷军注入1亿美金试图再造一个凡客,挽救凡客的颓势。一年时间过去了,凡客并没有实质性的起色。

既然雷军所倡导的小米模式没有成功的挽救凡客,那么李宁公司学习小米模式,利用互联网思维转型的成功机率也会大幅缩水。不可否认,最近两年智能可穿戴设备热潮涌起,但这并不意味着李宁智能运动鞋就会大卖。

先来看一下用户的需求,智能运动鞋能够带来什么样的颠覆呢?就市场上现有的智能运动鞋产品来看,功能无非是对用户的运动数据进行分析,并提供一些建议。不难看出,智能运动鞋在功能上与手环功能非常相近,也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版本的手环。正因于此,李宁公司此次才会与负责小米手环的华米科技合作推出智能运动鞋。

按照小米此前透露的数据,小米手环销量目前已经突破100万。从表面来看,100万的数字已经非常好了,殊不知100万已经是小米手环难以突破的瓶颈。对于用户而言,价格不过百的小米手环与同类产品相比并没有什么颠覆的创新,唯一的优势就是价格而已。

小米手环能够卖100万台,本身就是低价的红利。眼下,李宁公司尝试在运动鞋中植入芯片,变身一款智能运动鞋,本身有亮点,但这样一款产品能否突破手环的销售瓶颈呢?从价格上来看,李宁列骏智能运动鞋售价549元,与市场上阿迪达斯的智能运动鞋价格相当。在同样的价格之下,用户会选择阿迪达斯,还是李宁?

答案显而易见,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产品质量,李宁都落后于阿迪达斯。既无价格优势,又没有出色的品牌影响力,李宁公司转型做智能运动鞋的胜算并不大。虽说智能运动鞋比小米手环相比更容易销售,但李宁公司与小米的合作,能够为李宁带来的利益回报可谓是非常少。

相比之下,小米通过与李宁公司的合作,完成了生态链的又一次扩张,进军了智能运动鞋领域。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李宁公司借小米转型智能可穿戴的转型战略本身并没有核心竞争力,其他品牌完全可以快速复制,包括福建的山寨厂商。与普通的鞋子相比,智能运动鞋无非是多了一个芯片,以及一个APP。在深圳华强北,基于智能运动鞋的成熟解决方案比比皆是。

一旦福建山寨厂商模仿李宁公司的转型策略,那对李宁公司而言又是一场来顶之灾。在价格上,山寨有更大的优势,与小米公司合作本身本身已经将价格拉到了一个历史的低点,再与山寨竞争玩价格战,李宁公司还能亏得起吗?

李宁公司公布的 2014 年业绩预报显示,2014 财年公司预计净亏损不超过 8.2 亿元,这也是李宁公司连续三年出现亏损状况。在过去的两年里,李宁这个中国第一运动品牌饱受“高库存”、“关店潮”和“品牌定位”失败的负面传闻中。在消化了11亿库存后,李宁公司如若再度亏损,结局可想而知。

一直以来,小米都是利用合作形式扩张生态链,并要求合作伙伴压低价格来提升市场占有率。李宁公司与小米的合作,同样逃不开小米这一“损”招儿。在阿迪达斯已经抢先一步涉水智能运动鞋后,李宁公司才开始转型,并与小米合作,失去市场先机的李宁显然没有太多的胜算。与其说小米帮助李宁公司转型,不如说李宁公司为小米生态链扩张做了嫁衣裳,原因你懂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 李宁 智能穿戴 移动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